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 正文
汽车许可证资源稀缺 进口车只进贵的不进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7月29日 10:00 光明日报

  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上,汽车绝对属于时尚的范畴,各种牌子的汽车新品迭出,不断刺激着人们的消费欲望。精巧可爱的小型车更是样式繁多,功能各异,更新速度惊人。各大汽车公司每隔两三个月都会将一款新的小型车推到追逐时尚的年轻人面前。

  在我国,虽然与前几年相比,选择在增多,但汽车与时尚的节拍还是扣不上。

  人们期盼着中国加入WTO后情况会有较大的变化,我们该有更多直接面对国外原装车的选择了吧。然而几个月过去了,透过海关的汽车进口情况分析,我们却发现,在小型车领域我们的选择实际上更小了。

  黄埔海关是我国6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之一,根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5月,黄埔口岸进口的小轿车中排气量1.5升到2.5升的中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口量和价值分别增长了57.5%和49.2%;排气量3升以上的高档车进口量和价值分别增长了2.6倍和92.6%。而排气量小于1.5升的低档车进口量却下降了40%。

  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汽车进口形势与中国人的消费心理有关,尤其是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汽车消费80%是个人行为,且消费档次逐渐升高,人们常把拥有高档进口车视为人生成功的标志。加入WTO后,关税减让,中高档进口车价位下调最大也使得市场需求迅速扩大。

  但是,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是,汽车进口许可证资源稀缺,本无价格的许可证也成了另类商品,导致进口车价格上扬,对低档进口车的国内市场价格影响较大,而中高档车则能较好的消化,进口商的利润空间仍然较大。

  日前,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针对近来倒卖汽车进口许可证有所抬头的现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机电产品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的管理,严厉打击倒卖汽车进口许可证等非法活动。进口商顺应潮流,在配额许可证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的多进口高档车。随着今年配额证的大量到位,预计中高档车仍是今后进口小轿车的主流。

  可见,对于广大普通消费者而言,只有等到2005年汽车许可证完全取消的时候,选择多多的梦想才会更加逼近真实。(王淡宜)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新增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车价一涨再涨 购者持币观望 洋车销售慢“跑”(2002/07/29 09:31)
轿车热销珠江三角州 快速进入城市高收入家庭(2002/07/28 11:40)
火热车市心怀“降价鬼胎” 酝酿新一轮降价潮(2002/07/26 09:24)
10月以前进口车无车可售而价格上扬国产车难降(2002/07/26 09:11)
聚焦中国汽车发展:车价四年内将完成国际接轨(2002/07/25 11:13)
外行看热闹:进口车许可证制度到底是在保护谁(2002/07/25 08:58)
大连口岸进口汽车严重积压已接近历史最高水平(2002/07/25 08:41)
八款车型走俏车市 提车时间少则10天多则月余(2002/07/24 10:42)
入世后中国汽车价格变化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