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热车市心怀“降价鬼胎” 酝酿新一轮降价潮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6日 09:24  中国经济时报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特别是轿车产销持续高速增长,轿车消费正在成为今年国民经济扩大内需的新热点。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消息说,与去年车市的持币待购相比,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购车热空前高涨,从销售方面看,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是轿车,达到28%。期间,汽车产销量也屡屡被刷新,今年4月份,中国轿车共生产9万辆,同比急增50.5%,创造了十几年来轿车月产增长的最高纪录。

  进入5月,汽车产销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势头,当月汽车生产同比约增长55%,汽车销售完成同比约增长46%,产销率约为94%。

  据分析,刺激个人购车意愿空前高涨的诸多因素主要有:关税下调,市场环境转好;银行降低信贷消费门坎,贷款利率下调,简化贷款购车手续,使得更多的人可以轻松买车;新车型不断涌现为消费者提供更大选择余地;轿车价格中枢下移。同时,汽车文化的广为传播、媒体的宣传造势等也使购车逐渐成为时尚。此外,降息和股市的持续低迷也使不少潜在汽车购买者将存款转为汽车实物消费。最后,今年以来政策方面的稳定也使这股购车热潮得以持续。

  夏利率先降价引发车市多米诺骨牌效应。针对吉利美日的两厢车旺销和当时夏利面临的大量库存的双重夹击,今年1月夏利的两厢车以平均11.9%的超大幅度刮起降价风潮的第一股飓风,矛头直指原为夏利所拥有的低价轿车市场的吉利、美日轿车。国内市场上轿车最低价格3.98万的底线被击穿。承借一步到位的价格优势,夏利轿车的销售情况势如破竹,在宣布降价的当月便一举收复失地,从降价当月到5月底夏利共销售了39711辆不同型号的夏利车,5个月的总销量达到了2001年全年销售的56.44%,摆脱了2001年12月当月销售量滑坡35.25%的窘态。

  随后,价格大战的帷幕被拉开。夏利降价不但对原有老三样厂商的销售状况影响巨大,而且对随后上市的南京菲亚特新车派里奥的入市定价也冲击不小。在派里奥上市当天,上海通用宣布普通赛欧基本型升级且不加价,富康推出9.78万元的自由人,一汽-大众捷达也不得不将库存的Ci轿车价格降至10万元以下,加入了价格大战。此次价格战一直延续到今年的4月底5月初,6月趋于稳定。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下半年,中国车市依然乐观。

  今后一段时间内,进口车价格可能还有小幅攀升,这主要取决于配额的发放,如果配额下半年宽松则另当别论。由于进口车紧俏,依据人们买涨不买落的心理,市场还可能比较活跃。

  再者,截止目前,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本田、菲亚特等国际跨国汽车巨头都在中国投资生产几乎被所有车商看好的面向家庭的小型车。并且,日产公司与东风集团的合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随着入世承诺的一步步兑现,跨国集团逐鹿中国车市的激烈状态正日益凸显。

  在国产车中,一汽和天汽新近联合重组,将具有更完整的产品体系和生产成本优势,可以全方位地进行国内轿车市场份额的竞争。上海大众麾下拥有帕萨特、桑塔纳2000、普桑和波罗等完整的产品系列,近期内不会受到“天一合并”的冲击;神龙新推出的爱丽舍及毕加索2.0短期内也业绩不俗。上汽奇瑞推出2002款自动挡和升级版,不久还将推出小型或者微型轿车,后来居上。

  但业内人士称,对于国产车而言,下半年并不排除有降价的趋势,因为新上市的车型增多,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愈演愈烈。同时,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趋向活跃,有可能分流出一部分资金。尽管厂家和消费者都开始关注新产品和新技术,但这并不排除有些企业将采取新的降价措施以期争夺更多市场份额的可能。

  事实上,貌似平稳的国产经济型轿车市场也并不平静,在其价格相对稳定一段时间后,于6月将尽的最后一天,重庆长安率先宣布,从7月1日起,其羚羊系列5种轿车开始降价,最大降幅为1.5万元。除一款超豪华羚羊车降至10.68万元外,其余4款轿车价位均低于10万元。

  另据有关人士透露,曾打响今年中国车市第一声降价发令枪的吉利可能要推出自己的秘密武器。优力欧的上市使吉利有了三箱车型,加上在北京国际车展上推出的美人豹跑车,吉利在产品线的纵向上已有了充分准备。同时,近期面市的新改进的美日两箱和三箱车表明,吉利通过此完成了产品宽度上的战略准备。据称,吉利的秘密武器很可能是装备有丰田发动机的两厢车系列,其突破价格为4.98万元。

  由此,新一轮的中国车市降价潮正在酝酿之中。

  尽管今年下半年的中国车市变数增多显得有些扑朔迷离,但有一点将是不容置疑的,不论其怎样发展,它都会最终朝着使广大消费者受益的方向挺进。(闫晓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