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新型资本各显其能 大举进军中国汽车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1:50  中国经营报

  由于汽车业蕴藏着巨大商机,国内的汽车制造业、汽车销售业以及与汽车有关的金融服务业,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对象。许多新资本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到汽车行业中来,包括许多上市公司,它们不但进入到发展较为成熟的汽车制造业,也进入到了刚刚起步不久的汽车销售业和汽车金融服务业。

  新希望

  2002年3月,新希望集团与上海最大的汽车销售商永达集团进行接触,商讨在汽车金融信贷方面进行合作。紧接着6月,双方就成立一个金融公司达成了部分意向。

  当前,在国内市场上开展汽车金融服务的机构,主要是银行、保险公司、汽车制造厂的财务公司与汽车经销商,但到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自己的汽车金融公司。

  新希望与永达集团还将成立一个非银行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开展汽车金融服务。目前,新希望集团正对有关汽车流通以及汽车金融领域进行详细的研究,为建立非银行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做准备。另有消息表明,新希望已经准备入主福建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从而可以通过信托投资公司顺利进入政策允许的金融服务领域,进一步为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铺平了道路。

  目前国内的汽车金融服务业才刚刚起步,但其未来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在未来几年中,我国的汽车金融服务业务将大幅度增加,新希望的此次进入将大大推动该项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并给新希望带来可观的收益。

  悦达投资

  1999年底悦达投资与韩国现代集团签署合资协议,成立盐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2000年更名为江苏现代起亚悦达汽车有限公司,正式进入汽车制造业。

  随着悦达投资的汽车产品从投入期转至产出期,其销售量逐渐增加,汽车项目的业务收入随之增加,成为悦达投资的主要业务之一。

  2002年一季度,悦达投资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210.35万元,主营业务利润8780.89万元,净利润277.55万元,这三项指标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其汽车产品销量的大幅度增长。江苏现代起亚悦达汽车有限公司2002年一季度共生产汽车2051辆,销售汽车2422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3.85%和131.5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505.15万元,占全部主营业务收入的36.07%。

  截止到2002年上半年,江苏现代起亚悦达汽车有限公司共生产汽车7010辆,销售汽车7635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9.61%和141.61%。由于全国汽车需求持续增长,预计2002年全年悦达投资的汽车产销量会出现较大幅度的增加,因此汽车项目将为悦达投资的中期业绩和年终业绩提供有力的支持。

  申华控股

  由于申华控股与金杯汽车、金杯客车之间存在着较为密切的股权关系,(如下图所示)申华控股直接涉足的是汽车销售业,主要是销售金杯客车的汽车产品。

  1999年5月13日,华晨集团(即现在的申华控股)与金杯客车签署《关于沈阳金杯客车制造有限公司委托上海申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金客产品销售总代理的协议书》,按照该协议,金杯客车委托华晨集团为其产品销售业务的全权总代理,由此华晨集团正式进入了汽车销售业。

  2001年,经过5年的高速增长,金杯海狮轻型客车开始进入成熟期,增长缓慢,并且由于福田汽车推出了新车———福天风景,抢占了一部分金杯海狮的市场份额,因此金杯海狮2001年的销售增长率仅为7.91%,而到了2002年则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在这期间金杯海狮轻型客车对申华控股的贡献作用逐渐减弱,这也直接导致申华控股2001年净利润的大幅度减少。

  由于代理销售协议至2002年5月23日终止,是否继续代理销售金杯客车的产品,现在还不清楚,但从上半年金杯海狮的销售情况看,销售该产品所带给申华控股的利润将有所下降。(北京证券研发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