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有人进 有人出--中国汽车行业“围城”故事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11:43  中国经营报

  在今天,有两个场景可能正同时发生着,一边是不夜的浦东某饭店,民生银行副董事长、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正在和汽车营销界的大腕儿、上海永达总裁张德安攀谈,话题是怎样赚汽车的钱;而另一边,湖北省武汉市郊的一片山地里,神箭公司总经理曾终安正坐在白杨树林的怀抱中享受着远离汽车制造的清凉界。有的人壮志不言愁,有的人说天凉好个秋,围绕汽车的投资进进出出,故事不断,汽车界越来越像一座围城。

  下水:刘永好不是今天才想起赚汽车的钱,但他确实在琢磨怎样赚更多的钱

  “说民生银行在和谁谈汽车信贷,恐怕没有多少人注意,但主语定成刘永好,就不一样了”。民生银行的一位干部点破了刚刚吵起来的这个消息,“民生搞汽车信贷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们1999年曾经和北方公司搞过银行、经销商加保险公司的卖方信贷服务,那个时候这种模式还比较新,最快的当天就能拿车。但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外资即将介入对民营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压力也在形成。民生现在也做直接贷款,直接贷款就要选择好向客户提供担保的经销商。”

  民生搞的新模式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通过对新伙伴的选择,冲破国有商业银行、以亚飞为代表的中介机构,和中外汽车企业财务公司这三种力量的垄断,实现从汽车盘子里分一杯羹的梦想,而这个新伙伴就是永达。

  要想在围城里过好日子,必须有自己的生存之道,民生挑选永达,已经选对了新模式的实施者。业内专家对永达的快修店模式和进小区作品牌的战略赞赏有加,利用下岗职工和“一辆自行车”服务上门的短平快方式,永达在汽车服务上已经居于全国领先水平。而今,在信贷消费领域并不缺乏灵感的民生,加上擅长揣摩消费者心理和积累个人信用经验的永达,合作双方的野心正在膨胀。面对已经8万亿的储蓄余额,面对最大的汽车消费城市北京只有15%的人选择贷款,赚钱的理想也在扶摇直上。

  问题是,赚钱之后两口子能否同享幸福,银行找到经销商,是想通过一个媒介来弥补资信调查和汽车经营上的经验不足。如果经销商越做越大,把自己的品牌凌驾于伙伴之上就麻烦了。刘永好显然看过了太多的围城故事,他要和永达合作一个全新的金融公司,再吸引足够多的资本补充进来,最大限度地提高保险系数。不过,永达也能让民生放心,在上海的成功运作,使它完全有资格与民生实现互补,二者也能够实现双赢。

  刘永好承认做汽车信贷比造车简单,这恐怕也是大多数想赚汽车钱的老板的首选进攻路线。相比之下,直接投资造车无疑需要更多的勇气和经验,而不仅仅是往里扔钱那么简单。也正由于此,许多关在城里的造车人想明白了,想逃跑了。

  解套:曾终安的退出显得默默无闻,“李书福”第二就这样回到了青山绿水的怀抱

  上个世纪90年代初,一种叫神箭的轿车开始出现在中南地区的马路上,但今年,神箭变成了毛白杨种植专业户的代名词。武汉当地的一位媒体记者说:“神箭的总经理曾终安是典型的农民,曾被认为是李书福第二。”曾终安的步子并不急,网络人才,筹集资金,组建公司,一步一步地开始了进口汽车零部件、手工组装“神箭”轿车的路程。在企业发展的高峰期,神箭汽车公司的员工曾发展到800余人,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点遍布中南几省。

  熟悉他的一位业内专家说,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国内汽车产业政策的调整也进入实施阶段,这种半路出家的汽车人越来越难混了。特别是汽车产业各种新的技术标准的颁布,真正把神箭汽车生产的路堵死了。由于动力部分的点火装置不符合国家新颁布的汽车生产标准,神箭在去年被主管部门指定限时转向。在这种情况下,神箭公司仍然难舍自己的轿车情结,一直在寻找联营伙伴,希望有朝一日能重整旗鼓。神箭汽车公司的负责人在接受各路媒体采访时,一再声称企业只是暂时告别汽车行业。“但是,从目前神箭的技术力量和规模来看,神箭汽车公司不放弃生产汽车是很难的。”湖北汽车管理部门最终给神箭下了定论。

  结局是令人感叹的:由于神箭汽车公司的厂址设在武汉黄陂区岱黄高速公路旁,附近的林地资源给了走投无路的人们提供了灵感。公司的工人队伍是吸纳当地农民组建的,与农业有着难以割舍的关系,解甲归田,大快人心。更巧的是,总经理曾终安干过林业工作,在被朋友告之大城市绿化需要快生树种———杨树,而且杨树30年不愁销路的消息后,曾终安终于给自己和几百个乡亲找到了安身立命之所。神箭汽车公司正式宣布:改行进入绿色产业,种植杨树。钢铁橡胶变成了一根根木头,不知那些现在还想白手起家的空降部队是不是要说“算了吧”。当然,也有技术和经验上强大而不想认输的,比如湖北汽车和雷诺。

  花谢花开:从孝感到武汉,雷诺在几次婚变中品尝着中国车业的围城滋味

  雷诺在中国的苦恋最近才有点甜味儿。此前,雷诺在孝感的塔菲克项目走向末路,于三江走了,原来的控股方转向了IT业。但围城没有空多久,有人就强占了空位,这就是无处不在的华晨。

  在三江航天集团决定将中方控股的股权

  转让给华晨集团与航天汽车总公司后,今年初,湖北省领导会见了华晨集团总裁仰融,并表示,要全力支持华晨集团参与孝感三江雷诺汽车资产重组项目,希望选准车型,扩大投资,早日将其建成一个大规模的家庭轿车生产基地。仰融表示,一定利用好现有资产和雷诺品牌,扩大投资,尽快重新投产。

  雷诺在迅速的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变化中开始思考,长久的婚姻在哪里。摆在雷诺面前的选择有两种———华晨,或者东风。要想在围城里扎下根,自己的经济基础和实力是必要条件,伙伴的选择同样重要。现在分析,东风超过了华晨,成为雷诺最想要的伴侣,但东风的会客室里,还有本田、裕隆和雷诺-日产联盟的另一半日产,而后者过几天就要进签约室了。雷诺发现了跳出中国汽车围城怪圈的方法,只是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

  国际知名汽车企业的投资经历证明,没有百亿、千亿美元的投入,造车是不可想象的。而国内一家一汽-大众这样的企业,没有上百亿也根本玩不转。即便没有钱,也得有聚集资金的本领,比如李书福的“老板化工程”,就是让大家拿着钱来上班,吉利集团邀请资金持有者加盟吉利,还将十多个分厂面向社会定向招标,除少数几块由吉利控股外,其余分厂吉利只是参股合作。待分厂步入正轨后,吉利的股份再逐步退出。最终形成几方的风险和利益在吉利汽车事业这一个旗帜下合作的局面。如今,吉利的最大投资者的投资超亿元,最小的分厂投资者投资额也达两三千万元,滚雪球似的才把民营企业联合体作大。

  阴晴圆缺,生生流转的资本,让汽车经营者的进与退变化无常,有本领、有眼光的走进车界,无法适应游戏规则的黯然离去,看来汽车的围城故事还远没有结束。(本报记者张炤虎)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