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索纳塔能否成为第一名片--聚焦北京出租车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09:47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北京的出租车要在奥运前更新换代,无论哪种车型来升级换代,都将赢得一块相当可观的市场。一段时间以来,曾有红旗轿车取代现有出租车市场的说法,但被媒体好一阵奚落。随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闪电结婚”,成立了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索纳塔进军北京出租车市场写进了政府文件,据称今年底首批2000辆索纳塔将全部投放北京出租车市场。

  索纳塔这个名称对于大多数的北京人还是一个陌生的词汇,甚至有很多司机认为这是一部韩国的进口车,从而抱怨北京市应该优先民族的品牌。索纳塔到底是一辆什么样的车,对习惯了夏利、富康的北京市民来说,索纳塔能否满足并适合他们呢?通过采访记者发现,索纳塔要成为北京出租车市场的第一名片还需要与现实情况更多磨合。

  北汽为什么选择现代?

  人们印象中的韩国车,无论从普及程度还是品牌意识都不及欧洲和日本的品牌。为什么选择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合作,北汽总经理董扬的观点是:“现代是惟一还没有正式进入中国的世界汽车大公司,北汽差不多是惟一没有与国外有合作关系的国内大公司,两家就一拍即合。同样建工厂,韩国设备投资比欧美低20%%左右,可能柔性化不特别高,但是自动化程度很高。它的设备经济实用,在全世界整车厂中,韩国劳动生产率最高,因此它的车子性能价格比也高。适合国内的汽车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汽与韩国现代的协议规定,合资轿车公司双方股比为50:50。轿车起步年产量为5万辆。车型目前定为现代索纳塔和ELANTRA,其中索纳塔车型已经在做申报《公告》的强制性标准试验,预计今年底出车,同时将推出索纳塔出租专用车型。按照双方在北京正式签署的这项协议,一期工程目标为“2005年年产轿车30万辆”,长期目标为“年产50万辆轿车”。无论如何,北京的街道上将出现越来越多的现代索纳塔。

  索纳塔是款什么样的车?

  现在人们看到的所有有关索纳塔的照片资料都来自于今年北京车展参战的新款索纳塔,将要投放市场的索纳塔出租车便是在这款新车的基础上设计加工的。那么传言日盛的现代索纳塔到底是一款什么样的车呢?

  北京更换出租车,首要的条件是从外观要胜过现有是夏利、富康、捷达和桑塔纳。据了解,索纳塔的外形款式是这部车子的一个卖点。符合潮流的车头灯设计采用Chimeate技术,GLS氙气高亮度联体大射灯使夜间驾驶变得更有安全感。起装饰和辅助作用的两只雾灯,打开它可使车头显得更具时尚感。边界圆滑的车尾部和造型优雅的后灯,使车子的后部看起来和车头的造型风格上十分协调一致。沿腰线的侧面保护条和前后保险杠的造型在加强安全保护的同时还增强了索纳塔的锐气和力度,使其更具格调和灵气。

  缸盖之下,是经多方研制后改良的2.0升4缸16气阀双顶置凸轮DOHC发动机。现代索纳塔配有现代全铝、超轻型发动机,这是其一直引以为自豪的心脏构造。据索纳塔提供的试车报告显示,在经过十几公里的行驶后,选择一个路况不错的地段进行急加速试验,油门深踩,转速表指针在5500转/分钟时能感觉到变速箱换挡时的振动。随着速度提升,第二次换挡的感觉是在4000转/分钟时出现,动力和反应都不错,只是起步时油门有点滞后,起步后和正常行驶中发动机的表现安静、顺滑、平稳、其性能可以与同级车媲美。

  在制动系统方面,索纳塔采用双管路助力制动系统,带压力感载比例阀,前轮为14英寸通风制动盘,后轮为自动调整带驻车制动机构的鼓式制动器。索纳塔作为现代汽车的一款代表车型,除了注重外形和性能外,在安全设备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新款索纳塔在安全性指标上做了有益的互补性设计。在前后部内置防皱区的设计,加固了顶、底、门、内外侧的防撞杠,对驾乘者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另外,前座还配备了高低可调节安全带。一部轿车的综合性能,其评价一般是少不了宽畅度和舒适性的。索纳塔加大了乘员舱和尽可能地提高人机工程学设计,使驾驶的舒适性得到提高。

  索纳塔做出租车适合吗?

  综合索纳塔的特点,有三点是现有出租车型比不了的,一是现代时尚的外观,二是强劲环保的动力,三是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对于商务人员和少部分需要“摆谱”的消费者来说,北京需要索纳塔这样的出租车,但要是所有的出租车都更换成索纳塔,北京的普通消费者能接受吗?

  在采访中,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打车的还是普通市民多,而且大多数情况是个人乘坐,带着大包小包的少,他说:“谁没事了成天扛着行李包往机场、火车站跑,北京的出租车没必要都要求乘坐空间都那么大。”据了解,目前北京各类出租车排放量最大在1.6,而将要投放出租车市场的索纳塔排放量是2.0,动力强劲了很多,但接受采访的出租车司机认为目前的动力足够用,使用大排量的动力设备浪费燃料。此外,与目前所有出租车不同的是,索纳塔使用的燃料是天然气,从运营成本和环保两方面都值得称道。但有出租车司机认为,目前北京加油站很多,也很方便,要是改成燃气的,加燃气将非常不方便,因为目前北京的加气站数量还不多,而只是加气站也将是一笔不小的投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现在的出租车6万多辆,部分出租车确实车况不佳,空调不凉,舒适度差,难以符合大众及商务人士的乘车要求。但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合资后的索纳塔能否成为北京出租车,焦点问题是车的定价,索纳塔如果卖到16万元,租价可能要定为2.0元/公里,多数市民恐怕难以承受;要定租价为1.6元/公里,索纳塔只能卖到12万元。而据了解,三厢结构、排量2.0的索纳塔目前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售价超过20万元人民币,与北汽合资生产后的售价将可降到16万至18万元人民币,而低到12万的售价可能性不大。

  不过,一位出租车司机的话也许更接近事情的本质:“其实费油、定价都不是问题,要是出租公司把‘份儿钱’降下来,我们当然欢迎更好的车型。”(本报记者武卫强)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