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高档轿车讨好市场 是下一代跳水的英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09:41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进口轿车数量渐多、价格趋低;国产中低档轿车价格诱人,配置上档次;国产高档轿车夹在当中,如何讨好市场?

  无论是继续充实品牌内涵对抗进口车,还是与中低档轿车争夺大众市场,高档轿车的第一步必然是降低现有车型的价格。

  下半年能不能由高档轿车发动新一轮价格跳水,就看企业之间博弈的结果,毕竟它们有足够的跳水高度。

  步入7月,汽车市场一片沉静。

  年初,国产中低档轿车刺刀见红的价格战硝烟未尽,就有业内人士预测,今年5 6月份和下半年的10月份还会出现类似的“大跳水”。但事实证明,车价稳住了。本报上期刊文分析,年初参战的经济型轿车已经没有太大降价空间。原先10 20万元之间的中档轿车经过一轮轮降价已经迫近10万元分水岭,10-20万元的真空地带又被新推出的爱丽舍、福美来等新锐轿车取代,突然间业界发现,是该国产中高档(除去奥迪,本文所提到的车型其实可以说是国产高档轿车了)轿车有所动作的时候了。

  进口车下压

  目前,国家对进口汽车仍实行限制政策,许可证就是其中的一项举措。许可证是得到进口配额的证明,只有拿到许可证才能到海关提车,对于这一非关税措施,我国承诺到2005年取消。据了解,今年我国汽车产品的进口配额近80亿美元。在采访中,一位经销商向记者透露,早在今年2月底,他们就向外经贸部申请了进口汽车的配额,4月份以后配额许可证才开始陆续发放下来。此前很多人认为,配额许可证发放后,进口轿车的价格可能下降,但市场反映平静,这是什么原因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的答案是:按照国家今年对进口车许可证发放的新规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不得申领许可证,这就使得一大批中、小进口汽车经销商失去了继续经销进口车的资格,眼看着“到口的肥肉”就要被别人吃掉,这些经销商当然不甘心,为保住进口车经销的“饭碗”,只能高价从有资格的经销商处购买许可证,在这种情况下,许可证价格一涨再涨。有经销商称,去年均价4万元的许可证今年上半年的行情在7万至8万元之间,这部分上涨价格自然打入进口车价格之中,抵消了关税下调所带来的车价下降。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从许可证发放到汽车上市一般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今年因为对许可证发放新规定的实施,上市的时间被延长了。他透露说,现在很多经销商手里有了许可证,估计7月份以后,进口车将大批进入市场。随着进口汽车价格的逐渐明朗,国产汽车的价格肯定也会有所动作,降是大势所趋。

  另据媒体报道,由于受关税调整的影响,进口轿车销售商为了做大市场,目前已开始对相关品牌的进口轿车下调价格,另有消息说进行调整的轿车价格在30万元左右,针对的就是这一档次的国产轿车份额。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价位的进口轿车下调价格,将对广州本田、上海别克、上海帕萨特构成相当的市场压力。

  记者从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了解到,最近几天,进口车价格普遍上涨,原因是最近欧元对人民币的汇率提高。但大多数经销商认为这种局面不会维持太久,而且小幅度的提价可能是大幅度降价的前兆。

  中低档车上攻

  仅仅依靠降价拉动汽车销售已经受到众多“非议”,但更多的专业人士认为,在没有结束汽车暴利之前,降价是汽车厂商圈占市场最有效的武器,而消费者在没有富足到人人买得起“大奔”之前,买车还是先看价格。以神龙为例,在一连串降价风潮后,“开富康,住塔楼”成了北京普通消费者的一大景观,神龙也由此实现了扩大市场的目的。

  今年1月份的中低档轿车大跳水,首先得利的是降价厂商。记者从亚市得到的消息说,上半年仅北京市场就售出汽车13多万辆,而去年全国总共才售出80多万辆。这其中有汽车工业整体发展和人们消费水平提高的原因,但降价不能不说是重要的催化剂。采访中,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高档轿车的赢利依靠的是高额的利润空间,不靠薄利多销。但要维护高额的利润要么是优秀的品牌,要么是垄断。随着中低档汽车稳定了现有的品牌,以及进口轿车的大兵压境,国产高档轿车不可能有垄断空间存在。发生在中低档轿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将是未来国产高档汽车必须经历的过程,而竞争最先触及的就是价格。

  最近一段时间,定位在10 20万之间的爱丽舍、福美来等新锐轿车开始投放市场并受到消费者的好评。中档轿车越来越注重配置的档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为数不少的消费者更看好新上市的中档轿车,认为从驾乘、配置到内饰,新上市的中档轿车不比目前的高档轿车差多少。有消息说,爱丽舍从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而上周开始正式投放北京市场的福美来在今年6月19日世界著名的全德汽车俱乐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福美来和丰田CorollaHE、本田Civic位居三甲。有业内人士认为,国产高档轿车的市场份额正在被市场表现优秀的中低档轿车蚕食,国产高档轿车降价是维护自己市场利益的惟一选择。(本报记者武卫强/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