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行看热闹:进口车许可证制度到底是在保护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5日 08:58  中华工商时报

  记得早先古玩行里,看上哪件东西,买家卖家是把手笼在袖子里用手指头划价儿,旁人根本就看不出到底这件东西卖了多少钱,而外行简直就不知道这俩人在干吗。

  汽车决不是古董,但许可证却被遮掩得有点儿像了。不同的是,许可证从源到尾的“价钱”是“透明”的:从政府主管部门拿出来,也就是十块钱左右的工本费,一张纸么!但这张纸随便往哪辆进口车上一“贴”,就能挣个十几、几十万!于是,这张纸随行就市的价钱是8万到13万不等,还不见得就能“买”到!至于买家卖家,你根本就见不着人影儿,更别说看人家把手笼在袖子里划价儿了!

  不要去琢磨谁是买家谁是卖家,真正的买家只有一个,那就是买车的人,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消费者。在进口车市场,他们同时扮演着汽车消费者和许可证消费者的双重角色。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汽车会在使用过程中磨损,但许可证是永不磨损的,它可以陪伴汽车一生直至汽车报废,并在此过程中不断证明此车的合法性。

  听说许可证制度是国家对汽车工业的一种保护措施,到2005年也就到期了,许可证的数量限制了进口汽车的数量,也就限制了在2005年之前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冲击,从这个角度看,许可证的“黑市”价帮助国家保护了我们稚嫩的汽车工业。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说,最近看到有文章给汽车简单地进行了一个适合男用女用的分类,有鼻子有眼地给汽车定了“公”“母”,看到这篇文章,第一反应就是,该不会像小便池那么科学吧!?话又说回来,车展上的概念车都有人能定出价来、十块钱成本的许可证能卖到十几万,这又算得了什么?

  看看这些,想想那些,忽然又想,有时候,还是当个外行看看热闹,可能挺好。(一民)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