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和通用在中国汽车市场的较量谁会笑到最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 09:13  经济日报

  恰如武林高手的比试:手中无剑,剑在心中,剑随意发,返璞归真,汽车跨国巨头————大众和通用在中国的较量,可谓无招胜有招,看似一个个产品和项目的竞争,实质是整个集团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全力较量。

  就在通用联手上汽控股柳州五菱,涉足中国微车生产领域之际,德国大众突然传出消息:谁说大众不在中国制造10万元以下轿车?那是谣言!近几年中国经济型轿车市场增长非常快,大众不会放弃这一市场。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时,大众将会在上海生产10万元以下轿车,并在明年年初正式投放市场。

  大众的话音刚落,山东烟台又传来消息:通用将介入蓝龙轿车项目,他们与烟台车身公司合作的协议已基本敲定,剩下的就是股权和金额的谈判了。

  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德国大众和美国通用,无疑是实力最强的两家外国企业。大众进入中国时间较早,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是中外合资企业的典范,两家大众公司的产品在中国轿车市场占据了半壁江山。通用虽然上世纪90年代末才进入中国市场,但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前进的步伐却异常迅猛,决心和豪情溢于言表,显示了舍我其谁的王者雄心。

  双雄对峙,各有各的长项,各有各的绝招,比较分析出他们的中国策略,可以提高中国汽车的战略意识,促进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

   

  大众-- 品牌挂帅整体推进

   德国大众在中国之所以有现在的成绩和地位,完全由于三个因素:一是远见,当其他公司忽略中国市场时,大众抢占了先机,获得了许多优惠甚至垄断的条件;二是好的合作伙伴,上汽和一汽实力雄厚,排名中国汽车企业前两位;三是扎实,大众是18年如一日,踏踏实实、循序渐进走出来,完全可以成为外企的“劳动模范”。大众专门成立了中国国产化协调小组,为中国建立起全新的轿车零部件配套体系。这套体系还为后来的上海别克和广州本田的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由于中国轿车市场狭小,德国大众在中国的发展重点都是:协助两个合资公司搞好技术和生产,并不关注销售,也不太关心品牌的知名度。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大、竞争的激烈,大众逐渐改变了中国战略:着力打造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在中国巩固霸主地位的同时,使其成为大众在亚太区的生产基地,通过中国辐射到亚太市场。大众目前排名世界第四,它明白,要赶超前3位的通用、福特和丰田,就必须抓住潜力惊人的中国市场。以中国市场为跳板,再创历史新高。

  战略既定,策略就出。去年,德国大众宣布,未来5年内,大众集团计划在亚太地区投资18.4亿欧元(138.8亿元人民币),其中16亿欧元(120.7亿元人民币)要投入中国市场,占投资总额的87%。

  大众以前在中国只单纯注重生产和技术水平的提高,现在,从生产到销售再到服务,大众开始整体推进。

  在生产领域,大众适应全球化的需求,正逐步将中国的配套生产厂商纳入集团配件全球采购的系统中,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大众还许诺:“提升上海大众产品开发能力”、“积极支持上海大众出口产品”。

  大众非常注意品牌效应,全力打造集团形象,原先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各自宣传各自的产品和企业形象,现在要求被统一整合到一个“大众”标识下。

  在一个“大众”的标识下,大众逐步规划好产品布局,高中低档轿车全面出击。

  大众公司在全球最早提出平台战略,其资源在世界得到成功的整合。现在,大众公司最新的主要平台几乎都在中国得以建立,产品按档次逐步拉开,已覆盖到除微型轿车外的所有领域。一汽—大众公司拥有C平台的“奥迪”,是国产轿车中40万元以上价位的唯一的高档车型。然后,两公司产品车型交替向下延伸,依次是B平台的“帕萨特”(上海大众)、“桑塔纳”(上海大众)、A平台的“宝来”(一汽—大众)、A平台“捷达”(一汽—大众)以及A0平台“波罗”(上海大众),形成矩阵式战略布局。今后,大众还可能把世界最畅销的轿车————A平台的高尔夫,拿到一汽—大众生产。

  大众还有最高级别的平台————D平台没有引进到中国,在这个平台上,生产着奥迪A8和新开发的辉腾。根据大众的经济效益原则,如果中国市场对这产品的需求足够大,D平台也有可能落户中国。

  除了本地化生产,大众还从2002年起,开展了进口车销售生意,新甲克虫、夏朗等没有在中国生产的车型也可在中国销售,这样大众品牌的全线产品,悉数登陆中国市场。

  除了大众品牌,大众集团还有奥迪、斯柯达、西亚特、本特利、蓝博基尼等品牌,前3个品牌的产品都可以在大众A—D平台上生产。这些车是在中国生产还是进口销售,将完全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

  通用-- 合纵连横共同发展

  由于距离太大,通用要在中国赶超大众,目前还有一定的困难。但由于发展目标明确,战略思路清晰,通用在中国扩张的步伐,快得惊人。

  1999年,通用在与福特的竞争中,抢到了上海项目,一下投资15亿美元,许多人认为通用公司在发疯,有人甚至把上海别克项目称之为“拍脑袋瓜工程”,但是,通用公司亚太地区总裁施雷斯解释说:“通用公司不是由傻瓜管理的公司,我们甘愿冒风险是因为我们懂得等待,如果在中国三心二意,只会招致更加激烈的竞争。”

  在世界汽车企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通用强烈意识到,要保持领先地位,必须成为亚洲汽车行业的领先者。最近几年,通用逐渐把发展重点转移到亚洲。由于东南亚市场基本为日本汽车把持,通用在亚洲的最大机遇就在中国了,它把中国市场作为其保持世界第一企业的一张牌。通用在亚洲地区的长远目标是:成为该地区前三位的汽车制造者。通用短期目标是占有中国15%的市场份额。

  为达到这一目标。通用采取的策略是:广泛建立战略联盟的合作伙伴关系,这是其起家的法宝,也是成为世界第一的杀手锏。

  2002年6月,通用借助上汽,联手兼并了柳州五菱。下一步,通用将借上汽集团之手,整合其所控股的子公司,进一步加大合作项目。目前,通用在全世界拥有五十铃49%的股份;铃木20%的股份;富士重工20%股份;菲亚特20%股份,这样,它可以对贵州云雀公司(富士重工的中国项目)、南京菲亚特公司(意大利菲亚特中国项目)和江铃公司(日本五十铃技术转让)等进行整合,以形成集团优势。就连采用菲亚特技术的安徽“奇瑞”也可能进入通用的大盘中。

  利用联合重组,通用将急速地扩大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对产品的规划,足见其雄霸中国的野心。

  通用在短时间内投放市场的车型非常密集,产量也以最快的速度增长,上海通用成立1年后,推出“别克”轿车;随后共线生产“别克”GL8商用车;去年紧凑型轿车“赛欧”下线。今明年又将推出价格在15万—20万元之间的轿车。与此同时,沈阳通用公司的“雪佛来开拓者”越野车和皮卡也在2001年开始销售。

  最新消息显示,从明年开始,富士重工知名的“全轮驱动”品牌速波乐(Subaru)可能在金杯通用生产。有关人士透露,通用和富士重工正在为此商谈。金杯通用生产的速波乐,将包括所有的SUV车型。

  而和柳州五菱的结盟,表明通用公司准备向中国每一个级别的轿车细分生产进军。通用说,五菱去年产量12万辆,上海通用产量6万辆,今后两大厂的产量还要往上提,谁超过谁都不一定。目前在国内生产的有开拓者(30万元以上)、别克(30万元左右)、赛欧(10万元),通用很快将在中国生产20万元左右、10万元以下的车型,并引入商用车等品种。

  在进口车方面,通用集团品牌众多。

  目前,通用的进口车,在中国销售最多的是欧宝。Saab、卡迪拉克也已进入中国市场。这样,从高端到低端,通用在中国市场上,与大众展开全面较量。(本报记者俞清木)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