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可证雾锁进口车市 消费者选择“持币待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 09:02  中华工商时报

  中小经销商承担“许可证亏损”

  车价七月流“火”?

  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进口汽车关税大幅度下调,经销商们认为经营进口汽车的“好日子”来了。所以,他们调动大量资金,从国外大量购进汽车,加大库存量,把赌注全押在进口汽车畅销上面了,准备大赚一笔。

  可谁知,今年进口车的生意比往年还难做。

  今年进口车的价格在进入7月以后,比盛夏的热浪还蹿得高。与此前“进口轿车价格下降”的早期判断形成巨大反衬的是,进口车售价的“逆市而上”。而市场内是有价无市,摆在那里的进口车因车价高无人问津,有的甚至就是有价无车。

  从6月10日到7月8日,北京的亚运村、北方等几大汽车交易市场的进口车价格确实在大幅上扬。丰田佳美轿车6月10日标价39.8万元,而7月8日标价43万元,后来一度涨到47万元;本田CR-V越野车原标30万元,现标32万元;凌志LS430型原标90万元,现标95万元;丰田4500越野车,原标45万元,现标55.5万元。有些欧美产的轿车,干脆就没有标价。据经销商讲:有些进口车早就已经断档了。

  在天津保税区的仓库里,都已经是车满为患了。但由于没有足够的许可证,进口这些汽车的经销商只能把这些“黑户”车暂时收藏在这里,一边心急地四处寻觅许可证,一边心疼地支付仓储费。

  一纸许可证,挡住了消费者和经销商。

  配额罪魁祸首?

  据权威人士分析,年初进口车价格之所以大降,主要是由于经销商都认为,1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调后,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进口汽车配额一下子要增加到80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这样一来,随着进口车数量的大幅增加,许可证的价值将被稀释,手里的“旧”车得赶快脱手。进入国内市场的进口轿车增多,那么按照市场供求规律,人们自然期待市场价格会出现下降。

  然而到了春节后,由于今年的新配额到四五月份才会发放,导致市场上出现了进口车的严重缺货现象,最终造成了进口车车价的急剧攀升。“五一”节前后进口车价有所回落,但节前许可证的发放是其直接因素。

  由于进口车许可证是在国家控制下分阶段、分批量地发放,所以在同一时间段内,市场上不会出现大量的许可证,也形成了进口车许可证在一定时间段内紧俏的现象。

  据分析,6月初,国家开始严厉打击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而倒卖许可证的人都是多年从事这个行当的老手,嗅觉相当灵敏,在这个风头上,谁也不会顶风作案。倒卖许可证活动偃旗息鼓,转入了更深的“地下”,那些拿不到许可证的进口汽车经销商就只能是望车兴叹。据了解,现在工本费才10元钱的一张许可证,“最高价格”已经被炒到了12万-13万元。

  据透露,从今年年初开始,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售价是一路飙升。但如果没有渠道,不管你出多高价格,也很难寻到一张。主要原因就是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发放渠道”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小圈子,局外人根本打不进去,许多经销商拿着大把的钞票也找不到“庙门”。许多媒体都在大炒“进口汽车许可证黑幕”,但真正见过倒买倒卖进口汽车许可证的又能有多少呢,大概不多,最多也就是从进口汽车经销商那里听来的只言片语,让人感觉到这黑幕更黑罢了。

  进口许可证俨然成了一只非“市场之手”,对进口车市价格造成强烈的干预。在国内主要进口车市场,进口轿车不仅未见降价,来自日本、欧洲的轿车价格从5月份开始反而上涨了不少。售价近43万元的丰田佳美、37万元的尼桑风度和纷纷涨价的宝马、奔驰、标志已经“吓”退了不少消费者。而即使是这样,在很多进口轿车销售店,还是看不到进口轿车的踪迹。当然,进口轿车稀缺,并非真的没有货源,因为在进口轿车市场无车可卖的同时,国内几大海关保税仓库内却堆满了各式各样的进口轿车。

  轮回谁是输家?

  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进口车的价格和销售状况很可能会成一种轮回的态势而反复出现。

  未来几个月内进口车车价大体上仍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不会出现大幅回落。有资深进口车经销商表示,由于今年第一次发放的进口车许可证极少,目前市场上所有的进口车货源都很紧张,这会使车价保持一个较高的市场价格,从日元、欧元汇率近一周相对稳定的趋势来看,近期内进口轿车价格会稳定在较高水平。

  到了今年年底至明年初,随着关税的再一次下调与年内进口车许可证的第二次发放,再加上经销商清货等因素,到时有可能出现价格回落。明年中期,则有可能重现今年同期的价格和销售走势。

  其实这是未来几年进口车市场价格曲线的大致走向。而如何根据这条曲线安排自己的购车计划,就要看消费者对“时局”是否判断准确。进口车价格上涨的时候,车市的人气普遍不高就表明了消费者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持币待购”的态度。你的车价高,我就不买车,大有我是“上帝”,我怕谁的劲头。

  消费者至少还有选择“持币待购”的权利。

  然而对于大多数经销商来说,如今最难的,也是毫无选择的,是如何把积压在保税区里的汽车倒腾出去,以减少贷款利息的损失。

  可目前能“搞到”许可证的只有那些有“本事”的经销商,他们炒卖部分许可证给中小规模经销商甚至是零售商,而车市的进口车价都是加了几万元的许可证费用的。这样,那几万元的许可证费用几近成了大经销商的“无本之利”。至于大多数为买证付出了真金白银的中小规模进口车经销商和零售商,不仅付出了几万元的“冤枉”钱,还要承担大经销商为拉回消费者而强压车价(即许可证的价格)所带来的“许可证亏损”风险。因而,最终的交易输家总是中小规模经销商们。

  许可证下发对车价的影响犹如一把双刃剑。它在缓解一时供不应求局面的同时,还给消费者造成了降价的心理预期,会极大地削弱他们的消费欲望和消费信息。只有给消费者价格稳定的信心才是销售稳定的保障。

  稳定的价格是一个成熟的汽车市场应当具有的特征之一,也是成熟的汽车厂商努力要达到的目标。面临到2005年就要取消进口车许可证制度的汽车经销商们,惟有顺应关税的下调趋势下调汽车售价,并准备充足的配额和产品抵御不必要的价格波动,毕竟价格稳定才是给车主信心的最佳武器。(本报见习记者隐隐)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