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半小时:美元震荡车市成了汇市的晴雨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7:01  经济半小时

  奔驰S600是奔驰车系列中最高档的,在今年的4月份,它的价格还是人民币165万元,而如今它的报价已经上升到了180万元,也就是说在短短的3个月之内它的价格就上升了15万元。而造成它的价格在短期内大幅飚升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欧元汇率的提升。

  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几位欧洲汽车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不仅是奔驰车,绝大多数进口欧洲车的价格在短期内都出现了快速的提高。进口汽车经销商举例说,宝马530在4月份的时候卖到70万左右,现在也涨到76万、78万了;2.8升排量四驱动的奥迪A8,在欧元没涨之前大概售价在83万到84万的样子,现在定货价就得接近90万了。

  由于进口汽车是以外汇进行结算,因此汇率的变化将直接决定着进口汽车的价格,一般来说,汇率每提升1角钱,体现在进口汽车价格上的变化就是1万元,而欧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从今年4月份的7.27提升到了目前的8.35,从而导致了欧洲车进价的提升。以一辆奔驰S320为例,在4月份它的到港价是45万人民币,而现在为54万元,到港价的提高也直接导致了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的增加,最终将体现在市场售价的提升。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潘祖顺对记者说:“由于汇率的变化,价格已经有所体现,但是这个变化只是刚刚开始,还没有完全体现。”

  与欧洲车提价形成对比的是美国车,虽然美元贬值已经导致美国车在欧洲的市场中出现了大幅的降价,但是,由于美元与人民币的汇率基本保持稳定,因此国内市场中的美国车价格并未出现明显的变化。此外,由于进口日本车的配额和许可证比较紧张,再加上近期日元的汇率呈现出了持续攀升的势头,国内市场中进口日本车的价格也出现了小幅的上升。

  (《经济半小时》记者王朝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