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疲软 车商赚钱 美国三大汽车商赢利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3日 10:22  北京晨报

  上周,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都先后公布了各自公司今年二季度的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的结果让美国人大喜过望,三大公司均实现了赢利,其中世界汽车业排名第一的通用以赢利12.9亿美元高居榜首,世界排名第二的福特赢利5.7亿美元,克莱斯勒赢利7.81亿美元。

  通用收入狂涨近3倍

  由于新系列皮卡和SUV的畅销,再加上自“9.11”事件以来连续几个月实行的零利率贷款购车的政策,使得通用汽车的销量开始回升,已第四次调高了它的收入预期,预计全年每股可收益6美元。根据通用的报告,第二季度的赢利达12.9亿美元,每股收益2.43美元,如果加上已被扣除的税后用于支付在欧洲回收汽车的成本0.55亿美元,那么通用的收入则为13.5亿美元,几乎是去年的3倍。不过通用在欧洲的形势则有点不妙,由于欧宝品牌重建和在欧洲市场的销量有所下降,第二季度通用欧洲亏损3.5亿美元。

  通用的收入在增加,但股票价格却从7月初以来已下跌了10%。由于股票的下跌,有分析家担心通用不得不拿出数十亿美元来弥补它的总额高达700亿美元的养老基金的缺口。

  福特一年以来首次赢利

  福特自去年宣布召回1300万只凡世通轮胎之后,就深陷入亏损的泥沼而难以自拔,去年共亏损54.5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福特终于可以扬眉吐气地宣布,他们首次实现了扭亏为盈,第二季度赢利5.7亿美元,每股收益29美分,而去年同期是亏损7.52亿美元,每股损失42美分。福特能在第二季度就实现赢利,可见小福特担任CEO后推行的以裁员、降低成本为主要内容的重整计划收到了成效。

  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福特的赢利只是暂时的,他们预计福特第三季度还将会小幅亏损,但从全年来看福特将可能会有实实在在的赢利。为了保持福特目前的良好势头,福特已计划减少10%的劳动力,包括关闭北美的3家工厂。

  克莱斯勒赢利全仗母公司

  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第二季度赢利7.77亿欧元(7.8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48亿欧元。这是克莱斯勒经过6个季度的亏损之后连续第2个季度实现赢利。

  此次克莱斯勒的赢利有分析家认为主要是得益于其母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第二季度利润高达52%的增长。第二季度戴-克集团赢利10.7亿欧元(1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7.31亿欧元。戴-克集团的总收入由去年的415亿欧元降为393亿欧元。

  美公司赚钱

  可能受益于美元疲软

  通用公司副总裁罗伯特.鲁兹在接受美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汽车制造商之所以普遍赢利,是由于美元疲软导致德、日汽车商的车价提高,利润降低,从而使美国车商受益。鲁兹说:“疲软的美元对美国汽车商来说是利好消息。既然货币开始对美国制造业有利,我们就要把份额抢回来。”(杨钧)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