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经贸委设立损害预警指数为我国汽车业“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17:16  中国经营报

  “绿灯区0-60(正常)、黄灯区60-90(预警)、红灯区90-100(存在损害、威胁或阻碍)”,这是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区域范围。近日,国家经贸委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发布了这个新概念--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

  据以上政府部门负责人介绍,这是我国首次发布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信息,其中发布内容主要是轿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评价涉及排量1L-1.5L轿车、排量1.5L-2.5L小轿车和排量2.5L-3.0L的小轿车。该指数由进口数量影响指数、进口价格影响指数、对国内综合影响指数、产业损害预警计算指数、专家评估指数等5个指数组成,可综合反映和评价进口汽车对国内汽车行业产业的影响以及对国内产业的损害程度,是汽车产业加入世贸组织后反映进口汽车对国内影响的晴雨表。

  背景:损害预警指数设立是政府行为

  去年底,我国正式加入了世贸组织,加入世贸组织对改善我国汽车市场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参与国际分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同时国内汽车工业将逐步失去高关税保护,与世贸组织不一致的贸易保护手段也将逐渐取消,国外整车及零部件将直接进入国内市场。对于刚刚起步的我国汽车工业,尤其是汽车零部件业将带来巨大的挑战,国外产品倾销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加大。因此,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利用世贸组织的相关规则和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已成为行业内外共同关心的问题。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是世贸组织赋予成员国政府抵制不公平贸易,反对不正当竞争,保护本国产业免遭进口产品侵害的一种合法而又有效的进口限制措施,已有很多国家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应成为我国汽车工业自我保护、竞争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据了解,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就是在这种背景下,由国家经贸委直接领导下建立起来的。

  作为该信息发布单位的负责人,7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张书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行业损害预警机制是在2001年12月1日由国家经贸委产业损害调查局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联合建立的。该系统是国家经贸委产业损害预警系统的汽车行业分系统,由一个中心(产业损害咨询服务中心)、三个子系统(整车预警系统、零部件预警系统、摩托车预警系统)组成。目前,我们已经启动了汽车和零部件两个子系统。由于摩托车行业厂点多、品种多,操作难度较大,摩托车预警系统尚未启动。经过半年的运行,目前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已步入正规。

  据了解,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决定对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采用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定量部分根据获取的监测数据,从进口汽车的数量、价格、对国内工业的影响三方面,运用预警数学模型,计算产业损害预警指数,定量判定行业是否遭到损害。定性部分是根据专家问卷,计算出专家评估指数,从而判定汽车行业是否遭到损害。根据计算指数和专家评估指数合成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最终判定出汽车产业是否遭到实质性损害、实质性损害威胁或受到实质阻碍。

  作用:可为国产汽车占卜命运

  在发给记者的传真中,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雷明确指出预警系统主要具有三个方面的作用:

  1.对内的产业损害预警

  通过对重点、敏感产品进出口数量、价格、市场占有率等重要参数变化的监测,其对国内产业的影响,发布重要产业(A)受到实质性损害、(B)实质性损害威胁、(C)阻碍国内产业建立的预警信息,为及时、有效地发起反倾销调查提供资料和依据,实现产业保护工作的前置化。

  当国内产业受到实质性损害时,采用反倾销、反补贴和保障措施等相应手段,对国内产业依法给予必要的保护。

  2.对外积极参与反倾销应诉

  协调、规范产业出口行为,及时发现和制止不正当出口行为,避免遭受国外反倾销指控。当发生国外反倾销指控时,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反倾销应诉工作,减少损失。维护国家、产业、企业三方面利益。

  3.双向服务作用

  首先,及时发现产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议。

  例如:通过数据分析,专家发现1.5L-2.5L轿车占进口产品的绝大部分,同时这一档次轿车也是我国汽车产业主流产品,为避免损害的发生,预警机构在产业损害预警报告中提出了配额发放向两边倾斜的建议,起到了前置化作用。

  其次,分析市场变化原因,对产品竞争力、生命力作出评估,为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例如: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发现半挂车及进口量持续稳定增长,除对有关部门提出了政策建议外还向企业提出了充分利用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快速增长的有利时机加快发展的建议。

  总之,建立汽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并使之正常运行,可使我国相关部门逐步对汽车产业进行全方位监测,以便在汽车行业产业运行安全上起到及时、前瞻性的预防作用,为国家开展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提供基础数据和建议。

  延伸:它是我国建立行业反倾销预警机制的前奏

  由于我国汽车行业存在着产业关联度大、产业链长、企业数量多、产品种类规格繁多、发展不均衡、行业情况复杂等特点,也缺乏相关的工作经验,因此开展产业损害预警工作对汽车行业来说是一项全新的工作。

  不过,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决定设立产业预警机制时,国家经贸委首先选择了汽车行业作为展开产业损害预警工作的第一个试点行业,其目的是通过汽车这个最活跃的世界商业来摸索建立我国行业反倾销预警机制,这似乎说明了两点———汽车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具有及其重要的地位;我国政府有了要保护汽车产业运行安全的紧迫性。

  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我国对汽车工业仍配额管理,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关税和非关税措施还有3年左右的过渡期,轿车行业产业损害预警指数处于绿灯区并不意味着我国轿车具有了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也不意味着国内汽车行业未面临产业损害的潜在威胁。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