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家盯上有车族--关于兴建汽车穿梭餐厅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22日 09:49  天津日报

  滚动在车轮上的一族是一个迅速膨胀的群体,是中国市场上最具消费潜力的一族,越来越多的商家把目光瞄准了这一群体。最近,肯德基对外宣布,即将在北京亚北开设首家汽车穿梭餐厅,引起人们极大兴趣。一些专家分析认为,汽车服务业的商机正在逐渐延伸拓展。

  市场条件

  做有车一族的生意,首先一个前提是这一族群的数量要足以支撑起市场循环的需求。据肯德基有关负责人介绍,开首家汽车穿梭餐厅,他们是经过很深入的市场调查的。首先,他们看到目前北京市公路的长度、面积、宽度及发展速度均居国内各大城市之首;其次是今年5·1期间,汽车销售市场生意火爆,直至前段时间的北京国际车展,北京的汽车消费市场始终呈上升态势。这两条给了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计划很大的信心。

  更为科学的市场评判当然是需要数据的支撑的。据统计,去年北京地区汽车保有量名列全国第3,人均拥有比例达到全国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而今年以来,北京市轿车购买群体中私人购车比例约占90%左右,新增私家车超过9万辆。

  北京庞大的汽车族是支持开设汽车餐厅的一个最为重要的条件,但是业内有人则认为,一门生意,需要的市场支持是多方面的,不是汽车量的多少就可以决定的。对此,肯德基有关负责人解释,首先,他们并不是单纯看一个城市机动车拥有量多少,而是看“私家车”量的多少。此外,他们也会综合考察城市消费心理与消费习惯等。目前北京的汽车穿梭餐厅还没有正式开业,对于他们一些具体的市场考评标准,该负责人出于多方面的考虑并没有做过多的透露。

  市场前景

  有人认为,虽然肯德基在国外有很成功的开发模式可供借鉴,但是中国有中国的具体情况。他们认为,在目前的中国,肯德基这类餐饮公司的用餐环境还是很被大众认可的,人们可能更多的倾向于堂食而非外带。这就直接降低了开设汽车穿梭餐厅的意义与吸引力。对此,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公共事务总监陈耀东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任何事情在没做以前都是很难有定论的,因而他们在北京的首家汽车穿梭餐厅也可以说是一个试点。

  对于首家汽车穿梭餐厅,陈耀东先生虽然用到了“试点”一词,但是当记者问及百胜对首家汽车穿梭餐厅投资回报的预期时,陈耀东先生却表现出了绝对的信心,他说,百胜做事一向是认真而审慎的,根据他们以往的经验,他们对于成功还是很有把握的。

  记者在一家肯德基大堂里随机向几位驾车前来用餐者询问了对于“汽车穿梭餐厅”的看法。基本上他们都是认可的态度,他们一方面表示,停车用餐确实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另一方面,他们也确实把肯德基视为“快餐”,有了汽车穿梭餐厅,会很方便,也很节省时间。陈耀东先生具体解释了汽车穿梭餐厅的目标客户。他说,现在人们很讲究居住环境的品位,家的环境非常好,这样一些人一方面工作节奏很紧张,另一方面,他们有很强的愿望去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没有必要的停留时间。而肯德基就是看到了这样日益壮大的一个族群,争取这一部分客户其实也是在争取部分以前没有争取到的客户。

  肯德基对于自己的“汽车穿梭餐厅计划”的信心还表现在他们下一步的拓展计划上。目前北京首家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尚未正式开业,但是据了解,他们很快会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开设汽车穿梭餐厅。目前已经开始在这些城市寻址,计划已经进入具体的实施阶段。由此可见,陈耀东对于北京首家肯德基汽车穿梭餐厅的“试点”说法,只能看成是一种审慎态度的表现而已,不管外界观点如何,起码他们自己还是成竹在胸的。

  市场冲击

  汽车由起初单纯的代步工具,发展到汽车旅游、汽车运动、汽车展会、汽车俱乐部,再发展到用“道旁企业”来含盖的汽车旅馆、汽车影院、汽车银行、汽车餐厅等等。汽车业作为支柱产业,其带动的面越来越广阔。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专家也曾经预测,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中国汽车服务业将突现包括售后服务、汽配零售、汽车保险等在内的十大商机。有人预测,作为一家成功的大型跨国公司,肯德基此次动向会给上述汽车相关服务行业带来很大的触动,同时也增强他们的投资信心,而很多西方来华的餐饮企业也会望风而动。

  开设首家在华汽车穿梭餐厅,其对同行业的冲击和带动作用,肯德基自己又是怎样看的呢?他们认为这种做法在国外是非常普遍的,西方来华的餐饮集团在这方面都是有一定经验的,肯德基能够看到的,其他的公司应该也都能够看到,因而他们极有可能会迅速做出市场反映。所以肯德基此次动向对于同行业的影响可能不能用示范、启迪等来表示,更准确表述的词汇应该是“加速”,推动同行拓展此类业务的脚程。(见习记者王茜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