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扫描汽车市场--青泉汽车家园没有形成扎堆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9日 16:58  中国汽车报

  去年10月18日正式开业的北京四季青青泉汽车家园,是个既具有3S、4S店的先进模式,又拥有大型汽车高层集群优势的新型市场,一期有9个品牌店开业。建设之初,"地主"与入驻的汽车销售商群企盼这里能形成品牌专卖店集群的"扎堆效应"。而这对已习惯于去汽车市场看车、到专卖店买车的汽车消费者来说也应该是个好消息。然而,近日记者到这里采访时却发现--

  青泉汽车家园没有形成"扎堆效应"

  7月13日(上周六)上午9时半左右,记者来到位于西北四环西1公里处的"北京四季青青泉汽车家园"(以下简称"家园")。"家园"所在的闵庄路比一年前热闹了许多,用车水马龙来形容也不为过。但走近汽车展厅,这里却比较安静。每个店都已进入了正常营业状态,但客人并不多,有的里面没有客人,有的也只有一两个人,而且看车、买车的很少,主要是来做维修保养的。

  记者各店转了一圈儿,总体感受是人气不旺,没有现在汽车市场的火热劲儿,与其他地方的品牌专卖后没有太大差别,甚至还不如一些城区的品牌店。达世行别克专卖店是这9家店中人气最旺的。据该公司销售人员介绍,他们现在每个月能销售100多辆别克车,当然,其出60%-70%是赛欧。刚开业那几个月,他们平均每月也能销售二三十辆车。可其他店却没这么好。上海大众的专卖店反映,近来经营状况有所改观,但从开业至今他们只卖了几十辆车。不过各店都反映,维修业务要好于售车。

  在别克专卖店,记者碰到一对老年夫妇正在认真了解一辆赛欧S·RV。他们是从广告上知道这里的。老先生说,为买车他们已对同档次的各种车型进行了深入了解,今天是专门来看赛欧的,购车意向已十分明确。他们住在离此不太远的海淀区知春路,是打出租车过来的。

  从记者现场了解的情况看,来这里买车的人大致分为几类,一星居住附近如海淀、中关村一带的居民;二是销售商的老客户或老客户介绍来的。经营着奔驰、丰田和通用三个品牌店的北京金冠公司总经理金庆章介绍,这部分客户占到了总量的50%以上。而真正看广告、由此路过后来这里买车的很少。从这点看,"家园"在社会上还没有什么知名度和影响力。

  "家园"是较早进入京城汽车市场领域的。去年10月建成开业时,除了原有的亚运村、北方、北方车辆大世界和石景山国际汽车贸易园区外,还没有其他市场,而且特色比较突出.它所倡导的四位一体专卖店集群的模式也是绝无仅有。加上它的地理位置离城区并不太远,距西北四环仅1公里,毗邻中关村高科技园区,又地处京西著名的香山、玉泉山风景区,因此,这里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从经营模式看都具有很大优势。这里优美的周边环境和园林式"汽车大道",加上"家园"这样亲切的名称都表现出建设者试图为消费者营造一种温馨.优雅、舒适的购车氛围的良苦用心。另外,它还有一个其他新建市场都无法企及的优势,即它的投资创办者四季青机械公司,就是这里土地的所有者。由于没有土地投入,所以相对于其他新建市场几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投入,其几千万元投资显然不多,收回投资要容易得多。

  应该说"家园"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多种优势。那么,拥有那么多优势的"家园"却为什么没有火起来?销售商和家园创办者期望的"扎堆效应"又为何没有显现呢?

  金冠公司总经理金庆章分析,有销售商自身的原因,比如一些经营项目还没有完全开展起来。像金冠经营的三个品牌后,日前就有奔驰和通用两个店还没有完全实现3S功能。其他店也存在类似问题,这自然会影响经营效益。当然也有外在原因。首先,"家园"的规模还比较小。说是多品牌集群,但只有奔驰、丰田、别克、赛欧、捷达。帕萨特、桑塔纳、风神等几个品牌,难以形成汽车销售的较好氛围。而且各品牌间的可比性较小,难以满足消费者了解同档次各种品牌车型差异的需求。其二,"家园"的整体宣传不够。目前主要是各销售商自己宣传自己,而"家园"的总体宣传很少,这使"家园"在社会上的知名度较低,"家园"形象没有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对此,其他几家店也有同样感受。这就使得来此选车、买车的客户很有局限性,主要集中在老客户、周边居民和对品牌专卖有一定了解的白领阶层、国外归来者、有较高学历者和购买第二辆车的人。而那些对车不太了解、第一次买车的百姓消费者很少到这里来买车。可以说,"家园"独特的优势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

  在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说起"家园"的未来汽车销售商们都比较谨慎。大家都希望它能红火起来,但这必须建立在扩大规模和加大宣传力度的基础上,9个品牌实在少了点儿,像现在这样一家一户的自我宣传,也很难产生群体效应。而在当今北京大建汽车市场的大环境下,一个比一个大的汽车市场都在争抢客户,"家园"能否吸引更多品牌加盟还是未知数,尤其是离它不远处又将兴起一个杏石口汽车大道。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本报记者黄晓天)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