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汽车零件进口激增加剧国内市场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6日 10:19  金羊网-新快报

  合资厂产量增加对进口零件需求增大

  新快报讯 受国内汽车市场总需求量增长等因素影响,天津口岸汽车零件进口呈上升趋势。专家分析认为,大量进口具有良好品质的汽车零件,将加剧国内市场竞争。

  据天津海关统计,今年1-5月份进口汽车零件771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4%。今年汽车零件进口呈如下特点:一是汽车零件进口以一般贸易进口为主,占1-5月份天津口岸汽车零件进口总值的90.5%,达到6985万美元,同比增长26.8%;同期,保税区仓储转口进口汽车零件264万美元,增长1.09倍;进料加工进口汽车零件246万美元,增长2.19倍。

  二是发动机零件进口增长最为显著,前5个月共进口发动机零件1361万美元,增长58.1%。与此同时,进口车身零件780万美元,增长14.1%;进口未列名汽车零件、活塞式发动机、制动器及零件分别为644万美元、871万美元、299万美元。

  三是德国、美国和韩国汽车零件进口大增,日本产汽车零件进口小幅增长。前5个月,天津口岸进口德国、美国产汽车零件分别为2099万美元、1364万美元,分别增长51.2%、19%;进口韩国产汽车零件也达到了929万美元,增长2.8倍;而进口日本产汽车零件为2891万美元,仅增长8.4%。

  据天津财经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强志源教授分析,天津口岸汽车零件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增长。去年,我国汽车市场的总需求量达到了240万辆,增长16.6%。今年以来,由于国民经济稳定增长、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公路建设快速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等因素影响,国内汽车市场的总需求量进一步增长,使汽车零件进口呈稳步增长态势。

  强志源分析预测,今年我国汽车总体市场将延续2001年的发展态势,总需求有望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由于我国汽车关键零件主要依赖进口,因此汽车零件的进口量也将进一步增长。

  可以预见,今后的几年间国内汽车零件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据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韩士元介绍,随着2002年我国加入WTO后,汽车零件的平均关税将逐步由25%降至10%;而且2005年将取消进口配额,并放开发动机合资企业的股比限制,允许外方控股,这将进一步提高进口汽车零件的市场竞争力,对国内汽车零件构成一定程度的威胁。(张泽伟侯建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