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性化定制 向服务业转变--汽车产业的未来形态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 10:28  中国汽车报

  我们预测,未来的汽车工业在整车和零部件行业将呈现出不同的发展特征:在整车领域,个性化定制将盛行,这意味着汽车的“差异性”将越来越大;在零部件领域,模块化生产和供货不可逆转,这又意味着零部件总成将越来越“标准化”。

  上述趋势看似矛盾,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整车的个性化才能赢得消费者,而只有零部件的模块化才能降低成本,使整车的个性化成为可能。同时,整车的个性化也正是建立在各零部件的模块化基础之上的。今天,我们就从整车和零部件两个方面介绍国际的最新进展。

  国际汽车分析家认为,今后将盛行妇女车、高龄车、福利车、娱乐车、经理车、休闲车、新生代车,以及极具魅力的怀古车等。可见,多元化、个性化需求是未来汽车消费的潮流。相应地,在汽车制造领域,当前国际上正加紧推动一种个性化定制新模式,以替代传统和日益衰退的规模经济生产方式。

  实现完全个性化的定制

  什么叫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呢?具体地讲,就是做到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要求,汽车制造厂要为客户提供完全个性化定制的汽车产品,做到人人都能买到自己称心如意的汽车。如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就提出了必须根据每一个的“我”,生产出几乎是独一无二的个性化汽车,就像各人的家居设计、服装加工那样。此举的意义是在于,将实现制造商观念上的根本变革,并构筑21世纪汽车工业全新的供需商业模式。

  汽车市场的多元化与细分化,大大增加了需求之间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厂商要作出准确的判断度极大。实现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环节,同时也创造了极好的商机。

  以信息技术重塑汽车工业

  在进入个性化定制年代里,汽车不仅是在高达公路上奔驰,而且还要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奔驰。

  德国奥迪公司和美国科尼尔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高层人士认为,汽车工业将是未来因特网的最大客户。事实上,通用、福特、戴-克等汽车公司,已于2000年2月25日联合成立了汽车电子商务网,利用微软和萨伯软件系统公司的网络能力,邀请丰田、日产、雷诺、三菱公司加盟,组成了世界汽车第一网,成为优秀的购物和供货平台。此举真正促进了消费者个性化设计汽车消费方式的实施,而且还实现了五日内交货的承诺。

  汽车与网络的结合,将会产生极大的附加值,促使汽车成为新世纪一种高科技产品。2000年通用公司的E-GM部宣布,装有声控的多功能因特网服务统的凯迪拉克轿车列入具体投产的时间表,从概念化的研究进入了产业化阶段。通用公司与USN、IBM和景网公司,福特公司与INTER公司分别结对,联合研发多种系列的网络汽车。

  建立多种模块化构件

  评价汽车工业个性化定制的水准,要看其最终产品和服务的模块化构件水平如何。通用、福特、戴-克、日产等公司应用了一种总线模块化模型,实施个性化定制的生产供应体制。他们认为今后的汽车必须设计成能在不同场所,从局部装配的结构到汇集起来进行最终装配,即在按一定标准的主模块上工作,但又允许插入任何要求和不同时间的分模块,构成总线模块,最终装配时可根据客户要求,在各地的装配点、经销商或在客户家中完成。

  总线模块可能是一种初期发展的全模块化生产方式,随着科技进步,还可能出现新的模块模型。它们都是借助先进的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神经系统技术、模糊控制技术和网络技术来实现的。

  正在兴起的一种先进的知识工程模块,已逐步应用在汽车生产上。它更有利于实现随机集成、知识共享、相关应用、分散生产等优势。国际汽车分析家认为,以发展眼光看,要坚持实施本地化生产的价值,即据“市场存在”理论:哪里有需求,就在哪里生产。客户往往要现场试一试自己定制的汽车,而这一商业行为要越短越好,一辆汽车方案的确定,可能只需喝一杯咖啡的时间就够了。这样,遍及全球每个角落的大大小小的汽车装配厂和装配点,汽车集团总部就能迅速、敏锐地掌握市场脉搏,建立远程工程系统,利用信息指挥生产流,实施虚拟化管理。而一些制造部门只是应用一种统一的标志和品牌在活动,实际上成为一种标识工厂或光盘工厂了。

  企业再造、流程重组是重心

  随着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的发展,由于主动权将掌握在客户手中,汽车制造商能起作用的是转换为一种隐性的、面向顾客的、可重组的业务流程。因此,掌握企业再造、流程重组是厂商的工作重心。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世界上与汽车相关的新技术、产品、质量、资金全都上了网络,基本形成一个同质化格局,高度商品化,随时可以获取,竞争的焦点转向了时间、成本、效率和服务。这样,厂商的经营重心,从资本运作转向信息化运作上来;企业重心是提高体供应链的业务流重组的水平,以保证流程对产品变化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

  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应用了物资资源计划(MRP),后又发展为制造资源计划(MRPⅡ)。90年代再推出了一种企业资源计划(ERP)。当前,在全球汽车产业范围里,引发了一场以推行业务流程重组(BPR)为主要内容的管理模式热潮,而EPR的系统应用,则是其主体组成部分,成为企业实现“软化”管理的重大举措。福特公司是实施ERP最早的一个汽车企业,并取得良好的效果。与福特公司合资的上海延锋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是我国汽车企业最早推行ERP的企业之一。

  制造业向消费服务业转变

  个性化定制促使汽车制造业向消费者服务业方向转变。丰田公司会长奥田硕说“要知道,人们购买汽车时,不只是购买汽车的硬件,更是购买以汽车作为媒介,为用户提供的各种服务。

  随着个性化定制时代的到来,汽车厂商已深刻地意识到服务将是决定竞争力的关键。近年来,通用、福特、丰田公司已相继向消费服务转变了经营模式。其特性是在于产生出一种创造新型的社会关系、全方位地拓展企业自身和顾客价值的一种股务工程,使顾客真正得到超值服务的实惠,从而更能吸引和留住顾客。

  顾客需要服务,服务需要文化。这是一种优质的服务,要让受服务的顾客,都能感受到都高价值的、悉心服务工程规范所带来的好处。这种服务是由企业各种资源组成,特别是文化资源,归根到底是充分体现人的作用,正如本田宗一郎所说的那样:本田的目标是要做买得高兴、卖得高兴、造得高兴。(陈光祖李敏克)

  《中国汽车报》(2002年07月10日第三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