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务缠身 强敌环伺--菲亚特事出无奈变卖法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10日 14:09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不久前,债台高筑的意大利菲亚特集团新任总裁兼CEO保罗·弗雷斯科不无遗憾地宣布,该集团将计划出售其豪华跑车部门法拉利车厂35%的股权,以尽快获得现金。

  此举得到了意大利银行界的响应,几天后,意大利中期信贷银行提出以7.75亿欧元的价格购买法拉利部分股权,并且很快就与菲亚特达成了一致。

  其实,中期信贷银行购买法拉利也只是想从中“拼缝”,因为它早已与一些意大利国外的银行达成协议,将12.5%的法拉利股份转卖出去。同时,中期信贷银行还计划在今后12个月里上市公开出售法拉利股票。

  不过,喜爱法拉利的车迷也不必担心从此法拉利跑车会变个风格,因为即便失去35%的法拉利股权,菲亚特手中还剩有55%的股权,仍是法拉利的最大股东。

  -变卖法拉利,事出无奈

  已经历经103年磨炼的菲亚特集团是意大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家族企业。其以汽车生产为主,兼营航空、铁路、农业机械、体育等多种业务,全球雇员多达20余万,在2001年7月出版的美国《财富》杂志评出的全球500家大公司中名列第47位。大名鼎鼎的法拉利跑车和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等使其成为意大利人的骄傲。

  不过,近几年来,由于管理落后、设备陈旧等原因,这个曾被意大利总理称为“意大利经济发展缩影”的老牌企业帝国却陷入了债务泥潭。据报道,目前菲亚特公开的负债就有66亿欧元(约61亿美元)之多,而有人估计其实际负债可能多达13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的债务是由集团旗下的菲亚特汽车欠下的。

  今年,菲亚特亏损势头有增无减。一季度,仅菲亚特汽车的营运损失就高达4.32亿欧元。同时,其在巴西、波兰以及土耳其三大海外市场的业务也已经宣告结束,而在意大利本土,被寄予厚望的“时尚”(stilo)轿车销售业绩平平,汽车制造厂开工不足。

  面对这种情况,自感回天无力的菲亚特前任CEO康瑞纳于6月10日带着给他的近2000万欧元的巨额补偿金黯然离开了菲亚特,将乱摊子留给了继任者保罗·弗雷斯科。而就在6年前,康瑞纳还信誓旦旦地要将菲亚特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创造商。

  有分析人士认为,康瑞纳的辞职是菲亚特集团决定大幅改革的信号。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菲亚特计划在今年内将净负债削减至30亿欧元左右,其主要措施是在出售资产上筹得20亿欧元,通过发行股票得到10亿欧元收益。

  不过问题是菲亚特要卖的资产有人买吗?去年,菲亚特就曾无法卖出旗下的汽车零部件公司马瑞利。

  无奈之下,菲亚特只好壮士断腕,将大名鼎鼎的法拉利推上了市场,以保证其“核心资产”——依维柯公司、航空航天部门以及农用机械等不受损失。

  -通用汽车隔岸观火

  就在菲亚特集团拼命自救之时,另一个汽车业的超级巨头——通用也没有闲着,它正在耐心地等待机会,全面收购菲亚特汽车。

  早在2000年3月,有先鉴之明的通用公司就与菲亚特集团通过置换股权的方式组成战略联盟。根据双方协议,通用汽车公司持有20%的菲亚特汽车股份,而同样菲亚特也持有等值的5.1%的通用股份。同时,双方还商定,菲亚特有权选择在2004年到2009年将其余下的80%股份卖给通用汽车公司。

  显然,对于通用公司来说若能吃下菲亚特汽车这条大鱼意义非同小可。因为目前通用欧洲公司(主要是欧宝和saab)业绩一般。去年,其在西欧的市场份额仅为10.2%,排在大众、标致—雪铁龙和福特的后面,这显然与其“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地位不符。若是能把菲亚特汽车收购,通用在欧洲就会有欧宝、saab、菲亚特以及刚刚收购的大宇等4大公司,市场总份额也可能压倒大众成为“欧洲第一”。

  另外,在车型上,虽然欧宝与菲亚特存在直接的竞争。但通用的有关人士认为,通用与菲亚特在产品开发、采购和零部件供应等上游环节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况且,即便车型产品在市场上有竞争,也不算什么坏事。

  因此,通用虽然对外宣称尚无收购菲亚特汽车的具体计划,但在心里面却希望能够在菲亚特汽车变得“一文不值”之前,越快收购越好。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通用公司的财务官员正为制定一套详细的并购计划而忙碌,而研发部门也准备好了与菲亚特联合开发新车型的文本。据说,通用有关人士表示,只要菲亚特老板一点头,菲亚特汽车公司的所有业务立刻就可以完全合并到通用的欧洲业务里去。

  -菲亚特左右为难

  菲亚特集团的实际掌门人是大名鼎鼎的阿涅利家族,其持有1/3的菲亚特股份。而在阿涅利家族,最有分量的是82岁的“老枪”——乔瓦尼·阿涅利。

  眼见几代人辛苦建立的汽车王国步履维艰,这杆“老枪”亲赴美国,与通用、福特等汽车公司沟通,并表示除非他不在人世,否则就算菲亚特汽车多么亏损,也不会出售。

  但是乔瓦尼·阿涅利的愿望并不能代表所有股东的意见,即便在阿涅利家族内部,也存在“卖”与“不卖”两个说法。乔瓦尼的弟弟就曾透露,阿涅利家族有意卖掉菲亚特汽车。

  几天前,菲亚特CEO弗雷斯科也对《金融时报》记者流露了出售汽车业务的意思。他说:“除非在2004年之前能够扭转局面,否则菲亚特汽车将无法继续下去。”

  不过,意大利政府和舆论都对菲亚特汽车持乐观态度,认为其能够渡过难关。

  乐观人士的信心来源是大财团、政府和股民的支持。据悉,意大利的几个主要银行已经出面相助菲亚特,同时意大利政府也明确宣布将全面介入菲亚特,并通过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提供财力支持等措施为菲亚特撑腰。菲亚特的大小股东也比较团结,并没有借机狂抛股票。

  -菲亚特在中国计划不变

  菲亚特集团的动荡能否影响到南京菲亚特,对此菲亚特驻中国首席代表恰巴表示总部亏损,不会影响到南京菲亚特的业务。

  据悉,南京菲亚特的主力车型派力奥市场表现良好。因为恰巴认为,菲亚特没有理由因为总公司困难而在中国减产,相反,可能会增加投资。

  此前,恰巴曾表示在今明两年,南京菲亚特将推出四款新车型,也就是说除了派力奥之外,南京菲亚特还会有三款新车上市。

  另外,恰巴还否认菲亚特和通用在中国有业务往来。“我们双方都有不同的商务政策”,恰巴说。(文/晓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