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尚配置--如何安装适合自己的汽车音响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8日 09: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7月3日上午,一辆被火烧得面目全非的轿车被拖进成都羊西线一汽车修理行。车主龚先生懊悔地告诉记者,这是他自己动手改装汽车音响导致电路短路而引发的恶果。据了解,随着轿车大量进入蓉城寻常百姓人家,汽车音响逐渐受到有车一族的青睐。然而,当有人在为动感汽车音乐而狂的时候,更多的车主却对汽车音响缺乏认识,不知道该怎样安装适合自己的汽车音响。在此,我们特为汽车音乐爱好者提供一些参考。

  A、汽车音响的分类现在的汽车音响从收听效果上大概分三个类别:a类:美国风格,音乐充满金属味道,比较强劲,适合年轻一族;b类:英国风格,音色相对柔软,听怀旧的抒情老歌比较舒服,适合不同年龄层的人群;c类:北欧风格,适合听静谧的小夜曲。其中,目前在蓉城十分流行的是第二种,其音色纯正、层次感强,又不会令人烦躁,特别适合在炎热的夏天使用。而北欧风格似乎更适合在室内欣赏,因为在路上难免会有颠簸,有噪音干扰,只有停车的时候才能细细地品味。

  从品牌这个角度来分就太多了,目前蓉城市面上常见的有索尼、健伍、蓝宝、JVC、爱华、先锋、阿尔派等。

  B、汽车音响的选择目前,改装汽车音响的车型以捷达、桑塔纳、富康、羚羊等中档车型为主。因为低档车的车主普遍认为花几千元钱改装音响不值得,而高档车的音响本身就已经很好,一般没有改装的必要。

  目前一般的中低档车,原先配置的音响都是卡座的,采用模拟信号,效果不会很好。那就可以在前边配置一个单碟CD,在后边加高音、中音、中低音、低音扬声器。比如车型为捷达:由于原来的扬声器功率较小,改装时就可在前边换一对3英寸扬声器,后边一对5英寸的。开起车来噪声较大,下边可以加一个中低音喇叭,上边一个中高音喇叭,后边一对椭圆形的中低频6×9喇叭,这样才能压住外边的噪音,效果会好一些。这种配置是较基本的,约在2000元左右。

  至于挑选什么品牌的汽车音响喇叭,这要根据个人的喜好来定。如果你偏向于听摇滚,那就选个美国的喇叭,如:来福、好莱坞、GL等著名品牌;如果你偏向于听普通歌曲的,可以选择日本的;如果你爱听古典音乐,那么英国的喇叭就很适合你。

  C、走出安装的误区由于车主对汽车音响不够了解,往往凭自己的感觉选购,从而导致汽车音响难以发挥最理想的听觉效果。蓉城汽车音响发烧友吴勇先生提醒这部分车主别陷入以下四大误区:

  误区之一:很多车主以为,多碟CD机的工艺一定复杂,所以价格也要比单碟CD机高,其实错了。如果你只想挑一款普通的单碟机价格是很便宜的,但质量好的单碟机与一个十碟机的价格也是相差无几,甚至更高。而且,科技的发展早已解决了多碟机换碟不稳定的毛病,完全可以放心使用。

  误区之二:选购家用音响,一般人认为主机、音箱都选同一品牌比较好,所以汽车音响也应该选用同一品牌的产品,这又是一个误区。其实,要根据主机的型号、功率来进行合理搭配,不同品牌的产品也能创造出良好的收听效果。

  误区之三:都说“好马配好鞍”,一定要高档车才能装配高档音响,事实却并非如此。装配什么样的音响完全是根据车主的经济实力和音乐鉴赏水平来定。有一位奥拓车主就装配了一套超过2万元的音响,他车的后备厢里放的是两个大音箱,再也放不下其他任何物品了,但他说,他的确体会到了完美的音乐旅程。

  误区四:不少车主认为,加装低音音盘是为了起到震撼的效果,其实你忽略了汽车的特性,再高档的车也会有噪音存在,行驶过程中所释放出音乐的低音部分会被不同程度地减弱,而低音音盘正是在补充低音的损失,如果加上低音功放则可使储备功率加大,减小失真,这是与家用音响不同的地方。

  D三大“套餐”供你选为了让蓉城车主安装到既经济又能享受到美妙旋律的汽车音响,记者几方打探为车主端出了三大汽车音响“套餐”,仅供大家参考。

  套餐之一:

  普及型索尼CA620主机、CDX646CD驱动器(市场参考价:2650元);

  前置誉高扬声器5英寸套装,包括两个分音器、两个高音头、两个音盘(市场参考价:1100元);

  后置誉高6×6三路分离的音盘2个(市场参考价:1100元),此款音响也可把主机换成健伍单碟CD(市场参考价:1000元)。

  套餐之二:升级型索尼

  CA800主机、CDX747X驱动器(可编程、带减震功能)(市场参考价:3850元);

  加利宝CA550功放机(市场参考价:2800元);

  前置豪克扬声器5英寸半套餐(市场参考价:1700元);

  后置KICKER6×9三路分离的音盘2个(市场参考价:1700元)。

  套餐之三:

  初级发烧型中道CD-45Z单碟CD机(市场参考价:4000元);

  加利宝均衡器(市场参考价:1800元);

  前置KICKER扬声器5英寸套装(市场参考价:2700元);

  后置KICKER6×9三路分离的音盘2个(市场参考价:1700元);

  加利宝CA550功放机(市场参考价:2800元);

  KICKER10英寸低音音盘(市场参考价:2800元);

  加利宝CA110推低音功放机(市场参考价:1800元)。(本报记者姚飞)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