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唱罢 我方上场 中国汽车工业进入热身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4日 09:55  深圳商报

  外国汽车巨头一直以来都梦想着能够控制中国巨大的潜在市场,但是当销售量才刚刚有所起色的时候,一伙小型的中国地方汽车厂商却在有力地抢夺市场份额。

  过去,中国的汽车市场屡屡让世界汽车制造业巨头失望,然而期待终于变成了现实:中国的汽车市场初步显示出繁荣的景象。去年中国客用汽车销售量增长18%,今年头5个月又增长37%。在全球竞争激烈并且不是很景气的汽车市场,这对世界领先的汽车制造商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期待已久的市场增量并没有像外国汽车制造商计划的那样让他们淘到金子。中国新兴的汽车企业迅速抢夺了经济型汽车的市场份额。外国汽车商在中国要与三者进行激烈的竞争:国际上的同行、国企合作伙伴和势头强劲的国内新兴汽车制造商。

  在中国,目前客用汽车的销售量只占汽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可见,中国汽车市场的潜力很大。汽车制造商希望市场不仅是在容量上,而且在成熟性上都会持续增长,最好是能够向西方国家那样,让客用汽车的销售量占到总量的70%。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美好前景,他们早已垂涎三尺。从对市场增长的短期预计来看,分析家称在2010年之前客用汽车的销售量可望达到200万辆。外国汽车商们还在滔滔不绝地谈论中国13亿人口中每两人拥有一辆汽车那一天的到来,就像美国和德国一样。目前,100个中国人中只有一个人拥有汽车。

  从20世纪80年代,通用、克莱斯勒、标致等国外汽车制造商进入中国以来,几家大的国外汽车制造商已经通过合资企业向中国投入了50亿多美元的资金,并且帮助中国企业提升科技力量及市场技巧。其中通用汽车的投入最大,通过在上海的合资企业投入了7.5亿美元。

  目前中国本土的汽车厂商是以其低廉的价格赢得高销售量。这些厂家在经验、资金、技术上都不能与国外厂商相比,但是像奇瑞、吉利等中国本土汽车企业的兴起以及近年来他们所创造的销售业绩确实值得人们思考。(董芳芳)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