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波动已有规律 进口车每年有两度短暂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4日 09:05  北京晨报

  车价波动让购车者无所适从

  今年进口车的价格一直在一条让人琢磨不透的曲线上摇摆不定,记者在亚运村汽车市场遇到的霍先生的经历就很有代表性。霍先生对丰田佳美心仪已久,但承受能力有限,最多不能超过40万元。有意思的是,霍先生的购车过程经历了进口车车价从年初到现在的完整的变化曲线。今年初在关税下调的背景下,进口车市场一片降声,霍先生认为这只是降价的开始,绷住了劲没买;到了春节后,进口车车价一路飙升,丰田佳美狂涨到47万元,这自然超过了霍先生的承受能力;“五一”前随着许可证的部分到位,车价略有回落,丰田佳美降到了39.8万,霍先生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出手,因为他认为既然许可证到位了,价格就不会只降到这个地步;哪知道到了6月份,进口车车价又不可思议地攀升,丰田佳美也再次回到了近43万元的价位上。

  进口车价格在今年确实一直在一条忽高忽低的曲线上摇摆,令人捉摸不定。1月1日,进口汽车关税大幅下调。1月2日,假日还没过完,北京亚运村、北方、中联几大汽车交易市场的豪华进口车就开始“高台跳水”,均有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降幅。据权威人士分析,年初进口车价格之所以大降,主要是由于经销商都认为,按照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进口汽车配额一下子要增加到80亿美元,远远超过去年,这样一来,进口车的数量将大幅增加,许可证的价值也将稀释,手里的“旧车”要赶快脱手。然而到了春节后,由于今年的新配额要到四五月份才会发放,所以市场上出现了进口车的严重缺货现象,造成了进口车车价的急剧攀升。丰田佳美在这一时间段内涨到了47万的天价,尼桑风度也涨到了39万。到了“五一”前,今年的许可证部分到位,也促成了车价再次回落。进口车中最受关注的日本产车如丰田佳美、尼桑风度的价格也低过了40万和35万。可到了最近,进口车车价又再次上扬。

  许可证紧俏是价格高涨主因

  记者日前在亚运村市场看到,偌大的进口车展厅内顾客寥寥,售价近43万的丰田佳美、37万的尼桑风度和纷纷涨价的宝马奔驰、标志已经“吓退”了不少消费者。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市场上的进口车价格平均都上涨了1到2万元左右。

  今年进口车市场上的许可证是导致车价呈摇摆不定曲线的最主要因素。春节后的进口车价飙升就是因为许可证延期发放所致。“五一”前许可证的发放也是当时车价回落的直接因素。由于进口车许可证是在国家控制下分阶段、分批量地发放,所以在同一时间段内,市场上不会出现大量的许可证,也形成了进口车许可证在一定时间段内紧俏的现象。虽然国家出台了严厉打击倒卖许可证的政策,但许可证的价格仍在一路飙升。一位经销商告诉记者,现在一张许可证的价格已从“五一”前的6万元涨到了10万元。

   

  车价轮回现象

  是未来几年主要走势

  有业内专家指出,目前进口车的价格和销售状况很可能会成一种轮回的态势而反复出现。未来几个月内进口车车价大体上仍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不会出现大幅回落。而到了今年底至明年初,随着关税的再一次下调与年内进口车许可证的发放,再加上经销商清库等因素,将有极大的可能出现与今年初相同的局面。到了明年中期,则有可能重现今年同期的价格和销售走势,其实这是未来几年进口车市场价格曲线的大致走向。而如何根据这条曲线安排自己的购车计划,就要看消费者对“时局”是否判断准确。吴葳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