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各地热建汽车城--冷静看待新一轮的“汽车热”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3日 10:08  经济日报

  不能飘逝的汽车情结

  各地不断传来大兴“汽车城”,上演“圈地运动”的消息:上海耗资500亿元打造“亚洲第一国际汽车城”;北京举全市之力,8年后投资超过百亿元的汽车城将拔地而起;拥有一汽的长春追求的目标是“世界级汽车城”,广州宣称打造“中国底特律”……

  雨后春笋般的汽车城雄心背后,洋溢着新一轮各地汽车建设热情。除了拥有三大集团做后盾的吉林、上海、湖北外,重庆、安徽、江西、黑龙江、北京、江苏、福建对汽车的兴趣也越来越大。有曾经辉煌,今已失落,却不甘退出战场的;有名不见经传,如今悄然成汽车大省的;有不具备发展优势,政府创造条件也要上的。

  关于各地大上汽车的动机,汽车业带给地方财政上的好处,不言而喻。以近年“打枪的不要”,忽然拥有江淮、安凯、奇瑞、扬子、星马等一批优势企业的安徽省为例,2001年,汽车业利税总额16.81亿元,同比增长99.40%。也有人揣测,中央正在实施集团联合重组,各地“跑马圈地”,好增添手中砝码。这也是江湖野史,不足为训。但是,各地寄厚望于汽车产业是不争之实。

  中国汽车半个世纪以来的荣辱得失,离不开各地的汽车情结。中国汽车“长不大”,汽车厂“村村点火、户户冒烟”难辞其咎。

  与各地高涨的建设热情相对比的是,许多专家忧心忡忡,担心盲目扩张汽车生产规模很可能导致中国汽车市场消化不良,重蹈当年“散乱差”的覆辙。

  “消化不良”论是耶非耶

  有资料表明,上海方面,在生产上依托上汽集团,到2005年将实现年生产销售达到70万辆以上。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确立战略联盟的北京汽车工业控股公司以及北京吉普,将是投资超过百亿元的北京汽车城的依托,据称,2010年北京将生产轿车60万至70万辆、越野车15万辆。广州也将依托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风神汽车有限公司,到2005年实现80万辆的轿车生产能力。

  到2010年,仅上述三家汽车项目的生产能力将达到220万辆,还未包括一汽、东风、沈阳等许多在建或是规划外的项目。目前国家定点厂的轿车生产能力达到150多万辆,去年实际产量70万辆,今年预计达到80多万辆,仍有许多生产能力放空。

  有人担心,建成的生产能力会不会大量闲置?虽说汽车市场增幅非常快,但是我们这个号称全球惟一尚待开发的大市场,毕竟是潜在的大市场,“画饼充饥”是否理性?

  也有人乐观。且不说,从经济规律来讲,没有过剩哪来的竞争?更重要的是,要用全球的视野来考察汽车产业。如今,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态势很清楚。产业链的全球配置已经形成新的分工协作体系。我们如何对待这个新的分工协作体系?

  我们的汽车产业目标已经调整。新目标就是,十年之内,要做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我们自身的汽车市场需求已经势不可挡,这是全球最后一个尚待开发的市场。

  而从全球来看,世界汽车业有1000万辆生产能力在漂移。这种转移已经出现了,我们要不要争取?如果争取到了,就有可能变成一个重要的生产基地,这不仅是针对国内的市场而言,也是针对世界的市场。

  为此,上海通用表示,将国内和海外市场并重;大众和丰田表示,在中国生产的车将会卖到日本。

  而在新投资者方面,近年以强硬姿态,将福厦两地汽车工业拧成一股绳的福建汽车老总凌玉章的想法颇具代表性。他表示,最近理论界已经提出中国想做“世界大工厂”的设想,也就是说要充分利用好欧美发达国家产业升级的机遇,主动吸引转移出来的先进制造技术、装备和资金,发展世界一流的中国家电等行业,开辟全球大市场。现在中国家电业已部分得到实现,汽车业其实也可以同样做到!因此,有胆识、有气魄的中国企业家今后要脚踏中国土地,胸怀国内外两个市场。

  这样看来,产能放空的担忧大可不必了。

  融入国际分工体系,顺应之和利用之。各地区发展汽车,作为一个中长期规划,不能说不理性。

  打破投资热中“美丽”幻想

  尽管如此,一些地方还是承认,国家目前还缺少对各地的规划进行平衡和调节,而这是必须的。同时,这种思路要真正成功,要打破两个“美丽”幻想。

   

  一是打破“高利润”幻想。这也就是市场潜力的发掘和利用问题,核心是价格挑战。且不说走出国门,价格牌不可能不打;就是国内市场,轿车“平民化”已无法回避。过去高保护和抑制消费政策导致过高的汽车价格,给了潜在的进入者过强的投资刺激。这种靠地方保护主义,过滋润“小日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只有用竞争机制,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和价格,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促进新产品普及,从而增加经济学上说的“消费者剩余”,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舒心,大量的潜在需求才可能得以转化为现实需求。

  二是要打破“无风险”幻想。过去我们存在行政性的重复建设。这种行为基于与传统体制下的“投资饥渴症”相同的动机,拿着国有资金,只关心上项目,不关心投资后果,这种情况要改变。政府要尽可能退出直接投资过程,建立起能对投资后果切实负责的新机制。

  总的来说,中国汽车产业正处于一个承上启下的转折期,无法回避一个市场开放、鼓励竞争、在竞争中走向集中的过程。(作者:祝惠春)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