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一重组绘蓝图 天津将建全国最大轿车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8:05  天津日报

  “天一重组”绘就发展蓝图囊括中高档、经济型全产品线,年产45至50万辆,使中国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汽车格局步伐再提速。

  最近,天汽集团与一汽集团实现联合重组,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规模最大的重组案例,震撼了产业界。权威人士认为,两大集团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无疑使中国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汽车“6+3”格局的步伐再次提速。

  据悉,天汽、一汽两大集团已初步确定今后发展目标:从今年至2010年,将投入巨资在天津建立一座年产能力达15万辆、排气量为3.0的中高档轿车生产基地;建立一座年产能力达15至20万辆的微型、多功能汽车生产基地;确保天津NBCⅠ型至NBCⅤ型轿车,达到年产15万辆的目标,将天津建成中国最大的轿车生产基地,并以其综合实力融入到世界汽车“6+3”的格局中。(指国际汽车工业6大集团和3个独立公司。6大集团为通用、福特、戴·克、大众、丰田和雷诺日产;3个独立公司指本田、宝马、标致雪铁龙。“6+3”格局由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史密斯于2001年初首先提出后,被业界普遍认同)预计2005年,将实现第一批投资生产计划。经预测,2010年该规划目标实现后,可为天津1.3万人提供就业岗位,年新增利税30多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800亿元。

  天汽、一汽两大集团重组,是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市八次党代会精神,与时俱进,力争上游,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具体体现。重组双方均以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联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联合重组,还使天汽集团以新思路、新发展、新局面,营造了天津汽车、乃至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据分析,天汽、一汽两大集团以创新思想,实现了跨省界、跨国界的资源优势互补,其主要特点有:一是以敏锐的市场意识抓住国家发展三大汽车集团产业政策的机遇,快速出击实现两大集团的联合,顺应了国际汽车竞争一体化的趋势。二是以市场资源的优势互补赢得主动、赢得时间。一汽集团通过重组引进经济型轿车项目,填补了其产品空白,避免了重复建设,同时扩大了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合资合作领域;天汽集团利用夏利经济型轿车、华利汽车的第一品牌及与丰田合资项目等优势,引进了大集团的资金、人才、先进的管理经验等,扩大投资范围,进一步强化了天汽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强强联合的局面,一方面将拉动本地零部件配套行业的发展,并给本市塑料、电子、机械、纺织等行业带来机遇,同时还将吸引国外汽车零部件厂商投资天津汽车工业。据悉,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日本等国家的零部件厂商纷纷来津洽谈为天津汽车配套。

  与一汽实施重组,为上市公司的大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还大步推进了汽车集团的改革调整。重组带来的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为天汽集团发展战略的调整提供了保障。目前,该集团从发展整车和成套农用机械产业着眼,参股了本市伊利萨尔大客车、巫尼黑克吉普车的生产,开发了电动轿车、农用机械的生产与市场。在新一轮企业结构调整中,他们将引入多元投资主体,以打破企业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完成天汽集团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健全。今年以来该集团采取的下调汽车价格,积极扩大市场份额,倒算成本推进企业改革,夏利轿车出口美洲提升品牌知名度等一系列措施,为天汽集团与一汽集团最终实现强强联合奠定了基础。1至5月份,他们销售夏利轿车4.4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创历史最好水平。(柳悦庞晓敏)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