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热情猛增 上海私车拍牌哄出“天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7:16  中国汽车报

  上周末,上海私车牌照拍卖现场异常火爆,竞拍再次出现了浓烈的“火药味”,并爆出了“天价”,中标价一举突破了20000元。

  今年上海的私车拍牌,是放量逐月攀升,标价一路飙高,老百姓则是怨声载道。且不论拍牌的是非曲直,单就中标价格越拍越高和参与竞拍者的热情持续不减,就已经让人越来越看不懂了。

  上半年,上海私车牌照拍卖额度已达到12650张。其中,1月份1400张,2月份1800张,3月份2000张,4月份2300张,5月份2350张,特别是6月份的2800张已达到拍卖有史以来的数量之最。上半年的投放额度,与2000年同比增长了118%,与2001年同比增长了91.7%,已接近2000年全年的投放量。

  按常规,量升则价跌,然而今年却出现了反常。除了2月份的最低价和平均价比1月份分别下跌500元和678元外,从3月开始连续拉出一根大“阳线”,并且放量越大上升越快。5月,近邻杭州正式取消拍牌,不少媒体“上海购车杭州上牌”的炒作大有“挡不住的诱惑”之势,但上海人却不屑一顾,依然我行我素地连续刷新价位记录。据说,6月份之所以下了2800张的“猛料”,是有关部门为了打压逐月“疯涨”的势头而采取的放量降温措施。殊料,打压未成又创新高,最低价和平均价竟飙升至19600元和20178元,分别比5月份猛涨了1800元和1821元。让无论是中标者还是落标者都把“实在看不懂”一览无遗地写在了茫然无奈的脸上。

  据分析,上海私牌拍卖之所以出现前所未有的最低底价、平均价、私牌投放额度和参与竞拍人数“四高”现象,除了市场需求旺盛等正常因素外,还有着一些非正常的原因。

  消费者把拍卖权交给商家支配,无疑是拍牌价居高不下又一路飙升的最重要原因。商家免费为用户代理拍牌,免除用户奔波劳顿之苦,无可厚非。但竞争往往使商家在拍牌时要保证万无一失,否则等于丧失业务,丢掉利润。因此,商家一方面会拼命“操练”各自的用户,千方百计抬高竞拍价,另一方面则在拍牌现场互相摸底、竞相“踩肩”,暗自增加价码,加大中标保险系数。由于几十家销售公司争先恐后地卷入提价炒作,拍牌价自然直线上涨。据统计,久居上海的外地人口不下500万,其中不乏老板和成功人士。他们对上海牌照情有独钟,相互之间攀比又不甘示弱,大都认为“既然买了整条牛,何必吝啬拴牛绳”。因此,拍牌是一掷千金,志在必得,而其中许多人就直接委托经销商来为自己“操刀”了。到头来,吃大亏的自然还是广大的普通消费者。(本报记者张煜林)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