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目前没有直接向菲亚特投现金--通用欧洲发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16:41  中国汽车报

  近来,国际上不断传来菲亚特汽车公司是否会被通用汽车公司全部收购的猜测和分析性报道。为此,本报记者通过通用(中国)公司向通用欧洲分部发去了采访提纲。通用欧洲新闻发言人Stefan Weinman先生极为重视来自中国汽车专业媒体对此事的关注,通过E-mail及时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记者:众所周知,菲亚特集团公司已陷入财务危机,而菲亚特汽车公司的亏损正是引起集团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作为菲亚特汽车公司20%股份的拥有者,业内盛传通用汽车公司将会买下菲亚特汽车公司剩余的股份。请问通用对此到底是怎么考虑的呢?

  Stefan:通用汽车公司目前没有向菲亚特汽车公司投入现金的意向。当然,菲亚特汽车公司有权选择在2004年到2009年将其余下的80%股份卖给通用汽车公司。如果菲亚特作出这样的选择,这一做法是否能够帮助菲亚特走出财务危机颇具争议。如果菲亚特汽车公司出让股份或其他汽车资产,通用将有优先购买权。如果通用决定购买,此举对菲亚特走出财务危机或许有所帮助。但是,我想再次重申,无论如何,通用目前没有任何向菲亚特直接投入现金的计划。

  记者:据外电报道,目前通用欧洲公司(包括欧宝和Saab)的经营状况都不很理想。2001年,通用在西欧的市场份额仅为10.2%,排在大众、标致-雪铁龙和福特公司的后面。对于这种状况,通用打算如何提升在西欧市场的占有率?

  Stefan:你所提到的通用汽车在欧洲的市场占有率应该主要是指欧宝和Saab的市场占有率。今年初,在欧洲市场,欧宝品牌中威达旧车型已经售完,而新的替代车型还没有完全上市;Saab品牌也一样,Saab9-3当前存在一个更新换代的问题。我们相信一旦这两个主打品牌的新款车型全面上市,通用汽车欧洲市场占有率将会又一次攀升。

  记者:如果通用收购菲亚特,那么欧宝与菲亚特两个品牌在开发、采购方面的合作将会为通用欧洲公司带来更大的利益。也可避免菲亚特和欧宝的产品在欧洲市场上的直接竞争,您对此有何目的看法?

  Stefan:我们不可能也不想去避免竞争。事实上,通用与联盟伙伴之间的合作主要是在上游,即存在于开发、采购和零部件的供应等各个环节。在市场上,通用与联盟之间仍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这并不是一件坏事。

  通用没有买下菲亚特余下股份的意向,但菲亚特有权选择将余下的80%股份卖给通用。

  记者:有报道说,菲亚特集团还在犹豫是否出售菲亚特汽车公司。也有分析说,通用的买菲亚特汽车公司好处多多。那么,这是不是可以说,通用能否成功收购菲亚特汽车公司取决于菲亚特集团的最终决定,是这样吗?

  Stefan:在回答以上的问题时我已提及,是否作这样的选择,将取决于菲亚特。

  据我所知,菲亚特已再三重申他们还没有出让股份的计划。因此,对于上述问题我们无法做出明确答复,通用汽车公司不会对任何假设妄下结论。(本报记者何芳张向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