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争夺有点乱--从汽车信贷首付款比例看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 09:31  中国汽车报

  自从1998年10月,中国建设银行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以来,经过几年各方面的努力,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环境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也得到了极大发展。特别是加入WTO以后,国外金融机构大举进入中国市场,对汽车消费贷款业务磨刀霍霍,而国内汽车厂商之间的竞争更是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集中表现在首付款的竞争上,更是愈演愈烈。

  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是一把多刃剑,操作得当,汽车经销商、汽车制造厂、银行、保险公司、消费者多方赢利。如果操作不好,那就是多方受伤。在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开展之初,有人把这件事说成是“蔴杆打狼,两头害怕”。因此,银行把门槛抬得老高,而消费者呢?任凭你说得天花乱坠,我自岿然不动。其实,这里边最着急的还是汽车经销商,因为这些业务不做,就没有钱赚,所以,他们想出种种对策,千方百计地把"首付款"的比例降下来,作为与同行竞争的最重的法码。

  最初,汽车消费贷款以本车抵押及有担保人担保的,首付款比例不少于40%。很快,各地银行就把首付款比例降到30%。在市场竞争中,有些个体汽车经销商缺乏服务这方面的竞争能力,就在降低首付款比例上做文章,下降到20%,甚至打出“零首付”的旗号,来争夺市场。有的汽车经销商受到银行的严格控制,不准随便降低首付款比例。在这种情况下,有的经销商则变换手法,在车价与总价上玩花样。也就是说,在汽车消费贷款业务中,经销商要负责贷款购车户上牌照、买保险、买养路费、交贷款购车管理费和信用保证保险等,把车牌照上好后才交给消费者。这样一来,他们就有机会在车价的基础上,加上这些费用,为车的总价。过去,人们说到贷款额大都指车价的70%,首付款30%。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许多汽车经销商把贷款额的车价改为车总价的70%。这样一来,实际首付款低于20%了。今年以来,有的银行对实力强的汽车经销商,把以本车抵押并有担保人担保的或者购买个人信用保证保险的,贷款额可升到80%,也就是说首付款比例可以20%。这么一来,有的人仍然以车总价计算,实际贷款额的钱数就超过了车辆的市场售价。贷款额超过了市场车价,就给逃贷者壮胆。在经营中万一遇到风险,他们很自然地想到贷款上,因为贷款额已经超过了车辆的市场零售价格,觉得占了很大便宜。有便宜白占谁不占?在这种思维定势的指导下,逃贷则成了摆脱风险的最佳选择。

  按理说,降低首付款的比例,这是一件好事,说明在汽车市场上个人信用较前几年确实有了较大提高。但是,我国地域广阔,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所以,个人的信用值也大相径庭。在北京,开展卡车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是2000年底的事,由于北京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个人文化素养及个人的信用程度也比较高,所以,在开展汽车消费贷款业务最早的汽车经销商处了解,他们通过消费信贷售车1200余辆,至今还没有一例逃贷现象发生。相比之下,河北省的张家口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人们的文化素养及个人的信用值,在这种新的经济大潮中,显得不适应。在张家口一家汽车经销商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两年多来的情况看,在有的县里,人们贷款购车后,一些人拿着拖欠每月应还的车款本息当本事在人前玄耀,逃贷现象发生的比例也比其他地方高一些。

  因此,在不同地域,应当实行不同的政策,贷款额比例应当有所区别。同时,大力培养人们的个人的信用值。在市场经济中,让每个人都明白:一个人或者一个单位,没有诚信,将寸步难行。(李庭芳)

  《中国汽车报》(2002年06月28日第十六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