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至5月份销量增长 中高档进口车成为广东市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6日 09: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国进口车趋势

  上世纪90年代初,曾经出现过汽车进口高峰。1991年进口了9.8万辆,1992年是21万辆,1993年31万辆,1994年28.3万辆。在进口成倍增加的同时,国内汽车生产增长速度也很快,1992年增长了49.8%,是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最高纪录,1993年也达到22%。但是从1995年开始,进口汽车数量大幅度减少,90年代后期稳定在3-4万辆左右。

  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黄埔口岸小轿车进口快速增长,中高档车成为主流。1-5月黄埔口岸进口小轿车4793辆,价值7501万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分别增长23%和22.9%。排气量1500-2500ml的中档小轿车和越野车进口2966辆、价值4463万美元,进口量、值分别增长了57.5%和49.2%。排气量3000ml以上的高档车以越野车为主,进口增长尤为迅速,进口763辆、价值1610万美元,分别增长了2.6倍和92.6%;其中越野车713辆,价值1314万美元,分别增长4倍和2.1倍。而排气量小于1500ml的低档车进口量660辆,下降40%。

  业内人士分析,珠三角消费水平较高,汽车消费80%是个人行为,且消费档次逐渐趋高,人们常把拥有高档进口车视为人生成功的标志。尽管成功人士在其他方面可能比较内敛,但在汽车方面还是不肯马虎,喜欢不经意间显示出他们与众不同的品质、眼光与身份,而高档进口车正吻合他们的品位,大气沉稳、内饰精致、动力强劲。加入WTO后,关税减让,中高档进口车价位下调最大也使得市场需求迅速扩大。此外,汽车进口许可证资源稀缺,本无价格的许可证也成了另类商品,导致进口车价格上扬,对低档进口车的国内市场价格影响较大,而中高档车则能较好地消化,进口商的利润空间仍然较大。日前,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针对近来倒卖汽车进口许可证有所抬头的现象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机电产品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汽车进口配额许可证的管理,严厉打击倒卖汽车进口许可证等非法活动。进口商顺应潮流,在配额许可证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地多进口高档车。随着今年配额证的大量到位,预计中高档车仍是今后进口小轿车的主流。

  就进口方式而言,保税区仓储转口货物进口快速增长,进口量最大,1至5月,保税区仓储转口货物方式进口小轿车3499辆,增长30.2%,占全部进口量的73%。一般贸易稳定增长,1-5月一般贸易进口小轿车1278辆,增长10.6%。进口小轿车近六成原产于日本,前5个月,进口原产于日本的小轿车2790辆,占总进口量的58.2%,增长81.2%。表明中日解决了贸易摩擦以后,日本小轿车重新大量进入我国,成为我国进口小轿车的最大原产国。其次为法国、捷克和罗马尼亚,合计进口1190辆,占小轿车进口量的24.8%。其中原产于韩国、法国的小轿车增长最为迅速,进口量增长超过6倍,进口值增长分别超过6倍、8倍(见表)。

  今年从黄埔口岸实际进入国内市场的小轿车量值都有大幅增长。1至5月保税区转内销小轿车4480辆、价值6641万美元,分别增长57.9%和76%;加上同期直接进入国内市场(一般贸易进口)的小轿车1278辆,实际进入国内市场的小轿车合计为5758辆、价值8874万美元,分别增长44.2%和36%。

  回顾一下5月份单月的进口情况,受小汽车配额发放的影响,5月份小汽车进口比去年同期和前几个月相比,增速明显减缓。共进口1173辆,价值207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和34.6%。其中735辆进广州保税区仓储,单日本车就有688辆,高居榜首,佳美、风度、陆地巡洋舰越野车三套马车,让日本车重返进口车市场霸主地位;法国车30辆,标致、雪铁龙尽展风采。  (李志军封萌芳黄行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