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表明:男性仍是家庭购车的决定者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11:28  南方日报

  这是北京某市场调查公司对206个购车者的调查结果。

   家庭购车仍是男人做主

  调查显示,在已婚家庭中,女人占1/3的决定权,也就是说,在汽车刚刚进入家庭的中国,女性的决策地位只有男人的一半。

  尽管如此,研究人员分析,女性决策的未来走势将会看好。随着汽车产品的普及,女性将逐渐成为推动市场增长的主力。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尚处于导入期,伴随经济的发展,中国女性参与购车的比重逐渐增大将成为必然。

  多数人决策周期在半年左右

  购车家庭的决策周期远比想像中的要短。被访者对“从您家开始决定买车到最终购买,大约需要几个月?”问题的回答,最有代表性的决策周期是6个月。26·7%的购车家庭决策周期正好是6个月,同时累计有74%的购车家庭是在1—6个月完成购车的。

   

  为什么较短的决策周期与往年的持币待购形成鲜明对比?研究人员认为,事实上,中国家庭的购买潜能相当巨大。然而,多年来市场的封闭与不成熟的竞争严重压抑着需求。当中国入世引发的多米诺效应给予老百姓更合理的选择后,购买潜能呈现出快速释放的现象便是很自然的事情了。

  单身与已婚家庭对购车决策的差异较大

  已婚家庭是私人购车的主要力量。调查显示,有22%的购车人是单身。很显然,与已婚家庭相比,单身决策时主要是自己作主的成份占74%,而已婚者无论男性还是女性,都必须和配偶商量。已婚家庭中,男性被访者声称自己作主的成分占到63%,女性被访者声称自己作主的成分占到52%。鉴于男性被访者多于女性被访者,推算出已婚家庭平均男性占到58%的决策,女性占到35%的决策。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