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寄望“重生”寻求摆脱困境的第二套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5日 10:20  国际金融报

  在经历了54.5亿美元的亏损和高层领导的动荡后,福特汽车开始寻求能使公司摆脱困境的第二套计划福特寄望“重生”

  福特汽车公司日前表示,如果它的大规模重组计划仍不能满足美国市场财政方面的目标,公司将进一步裁员,并关闭工厂。

  记者从北京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了解到,福特在中国的拓展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目前福特除了和江铃合作的全顺商用汽车(福特方面主要是技术投资),在中国并没有生产轿车的工厂。但2001年福特与重庆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双方各持有50%的股份。福特公司正在作生产前期的准备工作,目前没有裁员、关厂的迹象。

  内外压力促调整

  公司主席兼执行官比尔.福特说,公司的管理机构正在寻求第二套计划,作为今年早些时候出台的90亿美元的重建计划的另一种选择方案。

  此前,在经历了54.5亿美元的亏损和高层领导的动荡包括执行官杰克.纳塞尔被免职之后,这家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在今年年初时实施了一项名为“重生”的计划,这个计划包括将注意力放在产品生产上,关闭工厂、取消难以赢利的车型研发生产、减少生产线运作的成本、尽力降低供应商提供的价格、出售非核心的资产以及大幅度裁员等大动作。这些动作大都适用于公司在北美的经营。

  据悉,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福特将关闭5家在北美的工厂,另外有2家将停止新车型的生产,有9家将大幅度减少生产量,11家工厂的规模将会收缩。

  福特先生在接受英国媒体的采访时说:“第二套计划涉及一系列的具体动作,比如继续裁减公司职员总数,关闭更多的工厂,以及福特财政信贷部门的调整。”

  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上周普遍减少了在汽车工业方面的投资,其中就包括福特和通用公司,该银行认为,2003年的汽车销售将持平,甚至出现下滑的状态。

  一位分析师在他的研究报告中称,从近期来看,汽车需求平稳,但明年的情况就不同了,因为消费者的需求呈下降状态,价格将对该产业造成持续压力。

  困境警示

  福特先生在今年一月份宣布了这项计划,当时他就曾警告说,如果公司仍无法达到预期的财政目标,进一步的裁员和关厂是不可避免的。

  然而,这一系列补充计划至少反映了福特公司在现今棘手的市场大环境下,难以信心十足地肯定自己的预期目标能够实现。

  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净亏损已经达8亿美元,只能无助地希望今年内公司的财政能得以平衡。

  福特的困境恰恰与它在美国的最大对手通用汽车公司生产力的稳定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通用已经探究了福特遇到的种种困境,找寻机会来刺激销售,同时也致力减少成本花费。通用的行动计划旨在避免采取福特的激进、动荡的方式来增加公司的生产力和市场占有率。

  福特的重组计划至少导致5家工厂的关闭,北美方面2.2万个工人的失业,以及一款极有竞争力的新车型的流产。

  出售非核心资产

  福特先生指出,集团的财政部门福特信贷虽然表示公司的金融状况日渐好转,但他本人却十分担心制造业所难以回避和应付的成本花费。他说:“生产成本的收回将会经历一段相对来说较长的时期,但作为管理者,我们每一周的工作都应该在认识到这一点的基础上进行。”

  福特的另一位执行官员尼克.斯奇尔曾透露集团也许会重新考虑第四季度的重组目标。尼克先生说,今年的前5个月,公司在北美市场受到新车销售的强烈冲击。他也提醒,成本是他们必须正视、解决的问题。

  虽然认为目前来评论福特的重组计划还为时过早,但尼克先生说,计划令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有了进展,包括出售英国汽车修理连锁店Kwit-Fit。福特公司发言人称,这项出售计划正在顺利进行,交易有望在年底完成。公司目前正在继续研究所收到的各个投标方案,并将在交易达成后对外公布。福特预计出售价格将低于2000年收购Kwit-Fit时所支付的16亿美元。

  在去年遭受严重亏损后,福特今年计划出售一系列非核心资产,希望借此筹资10亿美元,其中Kwit-Fit是最大的一处资产。福特公司透露,福特已经出售了部分不动产资产和两架商用飞机。(记者 林频)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