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宝合作”取得巨大成功 宝马称合作与仰融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8:00  金羊网-新快报

  宝马集团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称“华宝合作”已取得巨大成功,但却表明合作与仰融没有关联。

  仰融在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BA,HK1114)主席职务被罢免,似乎给华晨与宝马的合作(简称“华宝合作”)笼罩上一层迷雾,就在业界对合作进展表示关注时,消息传出,“华宝合作”已拿到“准生证”,就在仰融被罢免的头一天。

  而在仰融被罢免的第二天,宝马集团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突降广州,为包括BMW新7系在内的众多主导车型摇旗呐喊,并透露“华宝合作”已取得巨大成功,但却表明合作与仰融没有关联。

  双方高层欲盖弥彰

  宝马已经获得中国“准生证”的消息不径而走,然而昆特.席曼接受记者采访时仍然回答得极其含糊:“我也是从记者口中得知项目提议许可已经取得,我们还没接到书面通知。”但表示,宝马在中国与华晨的合作已取得巨大成功。对于双方合作的方式以及在沈阳生产的车型,昆特始终守口如瓶。

  华晨汽车产权归属尚未最终明朗,与宝马缔结协议方到底是谁?仰融还是沈阳政府?还是另有安排?昆特的回答显得“事不关己”:“不论对方股权如何变动,不论将来的股东会是谁,只要能满足宝马在中国生产宝马车的要求就足够了。”言下之意,仰融被罢免CBA主席职务或是目前被“违规”传闻缠身等均与“华宝合作”无关。

  对于“华宝合作”进展情况,华晨系在国内的上市公司申华控股也对此“密不透风”,只是表示目前仍在项目审批阶段,进展顺利。

  但业内人士认为,仰融在CBA被罢免主席职务与“华宝合作”宝马施压不无关联。

  据记者多方了解到,宝马汽车北京办事处已在4天前收到中国政府的“项目提议许可”。该许可是关于宝马在中国制造宝马汽车并在中国大陆的销售计划,即允许宝马汽车和华晨建立合资企业。但在开始实际生产前,宝马汽车还必须得到可行性研究许可、合同许可和生产许可。

  据华晨方面人士有关透露,宝马汽车希望在合资企业中掌握50%的股份,华晨拥有40%的股份,余下的股份由政府拥有。公司预计今年年底前收到生产许可,希望在2003年第四季度投产。最初将生产宝马3系列汽车,产量为几千辆。2004年将开始生产宝马5系列汽车,产量也将上升为16,000辆。

  在合作方面,昆特表示,宝马进入中国走的是高档路线,与华晨合作就是要保证在高档车领域的专属性和排他性。

  “调兵遣将”为哪般?

  曾为“华宝合作”煞费苦心的仰融似乎已被彻底抛出了这场局,但业内的另一种说法则是这实际上是仰融功成退隐的结果。

  与仰融退职几乎同时发生的是华晨系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的人事调整:苏强调往CBA,总裁职务由汤琪(原申华副总裁兼董秘)接任,并补发公告称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台湾敏孚企业有限公司出资人秦荣华。

  据知情人透露,秦荣华与仰融有着很深的私交。在仰融退出CBA之后,一直追随仰融多年的“心腹”苏强、吴小安、洪星、何涛出现在CBA董事会成员中,大致分工是洪星将负责与宝马合作的项目,何涛将负责中华汽车项目,而苏强则全面接替仰融原来的管理权利。

  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仰融的“调兵遣将”行动,即使退出也可以幕后操纵。

  就在“华宝合作”就要“开花摘果”的节骨眼上,仰融的退出始终是个悬念。有消息称,因被审查一事,仰融目前已被正式通知“限制出境”。仰融被抛出局是否与此有必然联系?还是另有他因?仰融的退出将给华晨系一个怎样的交代,本报将继续关注。

  相关链接

  目前增幅超过41%

  中国成为宝马亚洲第二大市场

  新快报讯 (记者 王媛)6月21日,在“宝马五城市巡展及试车会”上,宝马集团中国区总裁昆特.席曼称,中国已成为宝马在亚洲的第二大市场,今年全年市场份额将出现两位数飞速增长。

  昆特称,2001年是宝马集团在全球尤其是中国市场最成功的一年,向中国(包括香港)交付宝马汽车5742辆,仅次于日本。而在今年增速更猛,在前5个月,宝马集团共向全球交付449286辆宝马车,增幅18.7%,大大超过整个汽车业增幅。其中,向中国用户交付372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昆特认为,今年全年增幅超过两位数完全没有问题。(新快报记者 王媛)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