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讲台:安全气囊工作原理和使用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4日 10:0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盛夏即将到来,蓉城购买汽车以“避暑”的市民与日俱增,除了关心空调质量,他们同时最关心的问题是汽车安全。近日不少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打进本报汽车热线,询问安全气囊的有关问题。在此,我们请蓉城部分汽车界行家,为读者做一些介绍。

  历史背景:安全法规督促着汽车不断提高

  安全性能。1953年8月18日,J.W.HETRICK取得了第一个美国安全气囊的专利权,但是直至1984年汽车碰撞安全标准(FMVSS208)在美国经多次被废除后又重新被认可并开始实施。从此以后,安全带、安全气囊、安全的车身结构等在技术上取得了不断突破。随着CMVDR294碰撞安全法规在中国开始实施,国内消费者对汽车被动安全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技术构成:汽车安全

  技术的进步使人们更能体验到行车的乐趣。最初的安全带是由瑞典人发明的。安全气囊的出现要晚一些,它是由折叠好的气囊(安装在方向盘上)、充气器、点火器、氮气固态粒子和相应的线束连接而成的,其中,检测碰撞强度的加速度传感器集成在安全气囊控制器内。

  工作过程:当碰撞发生时,控制器根据传感

  器发出的加速度信号,识别和判断碰撞的强度,当碰撞强度达到设计条件时,引爆气囊的传感器迅速触动点火器引爆氮气固态粒子,形成迅速膨胀的气袋,以缓冲前排乘客所遭受的冲击力度,主要保护其头部不受伤害。当然不必紧张,传感器会自动计算所受到碰撞的强烈程度,不会因驾驶员操作不当、汽车遇到小的障碍或较轻的碰撞而导致气囊错误起爆。

  打开原则:轻微的碰撞不会打开安全气囊。

  一般说来,只有在车辆正面一定角度范围内才是打开安全气囊的有效碰撞范围,后碰、侧碰、翻转都不会引发安全气囊打开。如:桑塔纳2000升级版在车身正面左右各30度以内受到重创时才会打开安全气囊。

  安全气囊打开的必要条件:

  A、车速一般在50公里/小时以上,但关键因素是碰撞发生时的加速度(在国家鉴定试验中,碰撞瞬时的加速度约为-40g;

  B、正面行驶;

  C、碰撞物体:刚性墙壁或障碍物;

  D、打开时间:在碰撞发生后的几十毫秒内。

  E、碰撞物体的刚性:车辆以50公里时速撞向墙壁和撞向沙堆的效果截然不同,因此50公里/小时只是相对速度,只有当实际碰撞满足条件时,安全气囊才会自动打开。

  需要强调的是,系好安全带是安全气囊发挥保护作用的一个重要条件。

  记者冉泽勋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