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中华汽车创办人仰融遭到解职并被限制出境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1日 10:37  财经时报

  由仰融演绎的华晨汽车与资本的故事显然已经到了高潮。

  正当华晨汽车产权归属尚未最终明朗,中华轿车刚刚成功获批上市,与宝马合作项目也获国务院批准即将上马之际,故事的核心人物、华晨汽车帝国的创建人——仰融却被解职了。

  在华晨曾经演绎过的无数跌宕起伏的故事中,这一次无疑将是最精彩的一个。

  6月19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CBA,HK 1114)突然宣布,其创办人兼主席仰融不再担任主席一职,由副董事长吴小安接替。吴小安当日在出席一个基金分析员会议时表示:“由于仰融不能照顾股东利益,与大股东中国教育基金意见不合,董事会已经解除了其主席职务。”另外,现任董事苏强、洪星及何涛分别擢升为CBA总裁兼行政总裁、副董事长及财务总监。该任命已于6月18日生效,仰融仍保留董事一职。

  据悉,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为华晨汽车(CBA)的最大股东,拥有39.45%的股权。过去10年,仰融一直是该基金会的代表,持有8500万股华晨CBA股份,并参与管理。19日,里昂证券发表报告指出,从接近华晨的消息获悉,教育基金会似乎将把手上的华晨股权悉数转让给辽宁省政府。但仰融解职后,该部分股权是由华晨管理层回购还是转让政府,华晨方面并未有明确答复。

  仰融已被限制出境

  6月20日,《财经时报》从一位仰融身边的亲近人士得到这样的说法:“仰融主席是病退。”而且,仰融退出的只是华晨集团在海外的上市公司(CBA)的董事会主席职务,而华晨系下另一家在国内的上市公司申华控股(600653)的董事会主席仍由仰融担任。至于仰融会不会也退出申华控股的主席,该华晨高层人士的回答有些勉强:“谁知道呢?但目前,他还是申华的董事会主席。”

  仰融被解职的消息来得十分突然。据香港媒体披露,就在上周,仰融还和吴小安一起在由摩根士丹利安排的一个电话会议上,向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华晨汽车股权并非国家所有,只是当初为了符合海外上市要求,暂由教育基金代管,目前华晨管理层正在准备收购华晨股权。但19日仰融退职,这着实让这些基金经理们大为吃惊。

  在19日华晨汽车(CBA)董事会宣布解除仰融职务时,仰融也没有露面,实际上,自5月28日起,市场就不断传出仰融被中国政府调查的消息,并引发股价“插水式”下跌,华晨汽车高层也多次澄清,就在仰融解职的消息正式公布前6个小时,吴小安还向媒体表示“公司已向仰融求证,仰融并未因违规事件被调查”。

  但另据接近华晨的可靠人士向《财经时报》透露,仰融目前已被政府正式通知“限制出境”,该人士还称媒体前段时间所言“仰融及团队被审查”确有其事。

  仰融预留退路“仰融早就安排妥当,给自己留好退路了。”业内一位与华晨打了多年交道的人士对《财经时报》如是说。

  与仰融退职几乎同时发生的是华晨系下另一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的人事调整。5月31日,申华控股第五届董事会第37次临时会议上,董事苏强、吴小安、洪星、何涛未出席会议。会议由公司董事长仰融主持。6月6日发布公告:“因工作变动,免去苏强总裁职务,由汤琪(原申华副总裁兼董秘)接任。”苏强调往CBA。

  同日,申华发出一则“关于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的出资人的补充公告”,称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台湾敏孚企业有限公司出资人秦荣华,实际上就是申华控股第一大股东正国投资的幕后老板。6月17日,正国投资向申华董事会提出增加董事的提案,正国投资的嫡系——宁波正运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薛维海补充为公司董事。

  华晨汽车与申华控股两家都以仰融为主席的上市公司几乎同时改组董事会,难道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据知情人透露,秦荣华与仰融有着很深的私交,从仰荣在华晨汽车CBA的隐退和正国投资秦荣华的神秘露面,是否在说明申华控股将是仰融的新嫡系?更巧的是,5月31日缺席申华董事会会议的4位董事苏强、吴小安、洪星、何涛,在仰融退出华晨汽车CBA后,全都出现在了CBA的董事会成员里。谁都知道,他们都是追随仰融多年,最得其信任的左膀右臂。

  在《财经时报》获悉的关于以上人员的大致分工,也许不难看出仰融“调兵遣将”的良苦用心。据介绍,洪星将负责与宝马合作的项目,何涛将负责中华汽车项目,而苏强则全面接替仰融原来的管理权利。

  更为重要的安排是,以上合作项目分别被仰融放在了不同的上市公司下运作。中华和宝马项目在华晨汽车(CBA),而罗佛和伦敦出租车项目在申华控股,彼此互不参股,管理上也相互独立,互不影响。“即使国家最后收走了一个CBA,仰融还有申华的英国罗佛项目(MGROVER)和黑色出租车,他早就做好准备了。”业内一位接近仰融的人士说。而这个项目的实际负责人孙晓波,也是仰融的亲信之一。由此看来,将心腹嫡系派往华晨汽车CBA?另将其他关键时可以救命的汽车项目放在新嫡系申华控股,即使退出了,也能幕后操纵,仰融似乎的确为自己留好了退路。

  投行评价褒多贬少仰融淡出华晨,似乎被市场更多地视为正面消息,消息公布当天,华晨汽车股价一度大涨9.7%,摩根一位基金分析员表示,仰融虽被解除主席职务,但华晨管理层并无任何人事变化,更没有“空降”新董事长或更改董事局成员,依然由吴小安、苏强、洪星等一些熟悉华晨的要员掌管,这种情况不但没有对华晨运作构成重大影响,反而使过去一直困扰华晨的坏消息一扫而空,解除投资者疑虑,对公司及股价具有支持作用。一名外资分析员也表示,仰融被罢免正符合中国惯有的“功成身退”的道理,对股价有积极意义。

  但美林发表的报告则认为,由于此前华晨管理层刚刚表示华晨股权并非国家所有,报了“平安”,现又发生仰融退职事件,似乎有些前后矛盾,因此,华晨管理层的信用已经受到质疑。而里昂证券更是因为华晨管理层及控股权前景未明,降低其评级至“沽售”。果不其然,6月20日,华晨股价又出现大跌,最多曾跌8.8%,至1.03港元。分析认为,也许华晨汽车期望借公布仰融离任来解除投资者对该公司的信心问题,但目前看来,市场对此仍不满意。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