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多商机也就多 投资人要在停车场上大做文章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14:18  北京日报

  今天,“停车难”不但困扰着越来越多的有车族,也让城市规划和交通管理部门伤透了脑筋。当国家作出决策,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庭的时候,未雨绸缪地解决“停车难”已经成为当务之急。时下,拥有私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对于家庭车位的需求也在不断攀升。于是,眼疾手快的投资者,已经纷纷下注,考虑起投资车位了。

  四五十万辆车无“位”睡觉

  1997年国家建设部曾对全国十大城市的停车难情况作过一次调查,当时全国十大城市汽车保有量与停车位之比为4.48比1。

  近几年我国城市机动车年平均增长速度为15%,但停车设施的建设却严重滞后,由停车难引发的乱停车问题越来越严重。据有关资料显示,北京市有176万辆机动车,每天滞留在京的外地车有3万辆,而城区公共车位不足9万个,估计每天夜晚约有四五十万辆车无法在车位上睡觉。

  我国城市停车场建设历史欠账很多,停车场总量大大低于需求,导致严重的占路(包括车行道和人行道)停车和违章停车,加剧了交通拥挤、恶化了生活居住环境。因此,今后再不能在城市中继续一味见缝插针地拼命盖楼。

  目前,建筑管理部门对城市已经作了停车场与建筑占地面积比例的硬性规定:办公楼每1000平方米要建2.5至4.5辆车的车位,商场每1000平方米2至2.5个车位,普通住宅区每100户10个车位。其实,无须看得再长远些,就是近三五年,这样的标准恐怕就远远不能满足停车的需要了。

  针对这一难题,今年一些大城市相继出台了有关停车管理的政策和办法。今年7月1日,北京出台了《机动车道路停车秩序管理办法》,违章乱停车的最高罚款额可达500元。

  美国日本兴起私人停车业

  解决停车场的不足,一靠新建与挖潜相结合。说到挖潜,汉城宽度在5.5米以上12米以下街道的一侧全都划定为停车位;宽度在7米以下的街道在划定停车位后,由原来的双向改为单向行驶。靠挖潜,汉城在过去两年增加了30万个停车位。而在欧洲,宽敞的大街中间往往设置为昼夜免费停车带。二靠国家、物业和私人相结合。纽约街头常常会看见一些不大的私人停车场,明码标价,收费不菲,但是缓解了公用停车场的不足,纽约私人停车场的年收入可观。日本的一些住宅在宅边建有两三个停车位,自用之外,还向邻居出租,一举两得。

  从总体上分析,我国城市机动车停车场数量,无法适应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需求,北京市城区内平均每3.9辆车才有一个停车位。而这无疑将孕育出一个赚钱的停车产业。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的一些大饭店、商业中心,停一次车三五元,繁华路段,10元一次也很常见。现在许多城市的住宅小区中停车是按月计费,一个车位月费100元到300元不等,一年下来总得赢利一两千元。

  从供求关系看,车位费今后都会大幅度上涨,针对车多位少的问题,自2001年7月20日深圳市商业停车场收费放开后,一些交通拥挤地段与商业旺地的停车场价格猛涨。有的停车场,前两小时10元,第3小时起每小时3元,一天最高限价30元,位于火车站旁边的一家酒店停车场由于车位紧张,每小时收费高达15元。

  上海市去年已经把环线内的路内停车泊位从7000多个压缩到了5000多个,今年又着手制定新的停车收费标准,停车场的收费比原来的标准降低50%至80%;而马路停车收费标准却提高了100%至120%。同时在市中心区将实行停车超时累进计时制,分区域、限时间、高差额地控制中心城区的路边停车。

  有人算过一笔账:一个停车位约占30平方米,100平方米的地方可建3个停车位,按一个停车位一天收入60元算(如果按每小时10元计将远远超过这个水平),一个月1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收费5400元,而100平方米的住宅一个月约能出租3000至4000元;再加上停车场修建成本低与维护简单,兴建停车场远远比兴建住宅与商铺合算。对此,不少精明的房地产发展商已行动起来,将原本准备开发物业的土地建成了停车场。

  投资车位有学问

  投资车位也是有风险的,虽然牵涉资金、风险相对较少,但这也是一门学问。

  立体停车省空间——怎样才能用有限的土地解决越来越多的车辆停泊问题?根据我国大城市的实际情况,参照经济发达国家的做法,兴建自动化立体停车系统,应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泊车难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北京、上海等地的立体车库,已给投资者带来较高的回报。据了解,一部占地面积32.5平方米的立体车库,可停车8辆;同样面积如果地面停车只能停两辆。投资立体车库,不仅将大大缓解路面停车拥挤状况,经济效益也相当可观。

  地处闹市潜力大——不少投资者认为,由于土地的稀缺性和不可再造性,上海今后车位势必呈现紧张局面。所以,车位具有极大的升值潜力。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上海威海路上一处住宅小区(社区)的业主程小姐说,她之所以下决心花上30万元一次性买断车位,就是看中这个地段的升值空间。目前,上海市中心停车费用比较昂贵,如果按照每天8小时的出租率来计算,用不了几年时间,程小姐的成本就可以全部收回,接踵而来的回报也是可想而知的。

  权衡车位与住宅数目的比例——可从物业中的大单元住宅(约100平方米以上)的数目与车位的比例加以判断。因为有能力住大单元的人大多有车,或者即将有车。他们对于车位会有很大的需求,这将直接影响车位的升值能力。但仍需注意,要尽可能关注车位与住宅比例的变化问题。如果物业附近的公共交通非常便利,那么住户虽然不介意付出较高的租金,却大多喜欢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那么车位的升值空间就非常有限。(张小明/文)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