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价格放开市场有点乱 深圳车险一周一个价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20日 08:30  深圳商报

  消费者纷纷提出疑问,这样的市场是否规范

  车险价格的放开让不少消费者从中得益的同时,又让许多消费者困惑,尤其当同一保险公司同一时期内的不同车险折扣摆在消费者面前时,消费者纷纷对少到2.8折、多到8折的车险市场提出疑问,这样的车险市场是否规范?尤其当保险公司业务员为了推销车险而对车险条例解释不一时,更让消费者无所适从

  车险折扣一周一个价

  深圳“有车一族”月增6000人,人们在为爱“驹”购买保险时惊讶地发现,不同车行、汽车经销商、保险公司均能提供办理汽车保险的服务,同一保险公司的车险报价有的相差竟高达万元以上。

  今年王先生买了一辆包牌价23.3万的宝来车,当时车行称代其买保险可以打七折,王先生听车行业务员介绍:这辆宝来全险总价为9744元,可以打个七折,只需要付6820.8元就可买到全险。该业务员信誓旦旦这一车险折扣在全深圳是最便宜的。王先生一听可以便宜近3000元,当即在该车行买了车险。5月底,王先生的朋友在同一家车行买了同样的车,车险也是同一家保险公司承保的,但却找熟人打了2.8折的折扣,车险保费为2700元左右,同样的服务,却比别人多花了4000余元。

  汽车大世界某车行的销售代表李先生道出了不为行外人所知的“秘密”:汽车保险虽然有统一的车险费率表,但买车险就像在地摊买衣服一样可以狠狠“杀”价。至于能“杀”下多少,就要看消费者对当时车险市场的了解程度了。对于什么也不懂的消费者,车行一般对其打个6折到8折,而对于懂行的消费者,车行往往能优惠到5折,有的甚至能给到4折。宝安北路某保险公司的黎小姐告诉记者,如果到该保险公司直接买保险,可以打4.5折的优惠;如果消费者在保险公司有熟人,甚至2折、2.8折买到保险都不为奇怪。她对记者说,这两个月来,车险折扣是一周一个价,他们这些业内人士都搞不大懂。

  “捆绑”销售为哪般

  对于有车族来说,给自己的汽车购买保险本是情理中事。可是却有不少车主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在提供车险的时候“捆绑”销售,有强买强卖之嫌。据了解,在目前的车险种类中,只有属于交管部门强制性要求的“第三者责任险”是每一位车主必须要上的。此外,可供选择的险种还有车损险和防盗险等等。但是,这些车险并不是保户可以随意选择的:你想买防盗险,必须先购买车损险。然而,记者采访的消费者中,却有8成以上的人表示自己不愿购买车损险。

  为什么不喜欢车损险?价值10万左右汽车的车损险一般每年要2000多元左右,但大多数车主每年因车损而发生的理赔数额,往往比购买车损险的2000元要少得多。深圳市某机关杨先生告诉记者,他三年前购买了一辆30多万的私家车,当时找熟人打了9折买的全险,购买车损险的第一年只获赔1300元,而第二年才获赔500多元。但是,防盗险必不可少,可防盗险的前提是必须先买车损险,所以每年不得不多掏几千元才能获得自己最需要的防盗险。杨先生不解地问笔者:法律明明禁止这类强买强卖行为,为什么保险公司卖车险还可以“捆绑”销售呢?今年,杨先生决定只买“第三者责任险”,其他的一概不买。

  小小发票有文章

  最近,张小姐新买了一辆10多万元的私家车,给新车买一份全保车险需要6000多元,张小姐找熟人打了一个4折,实际上只为这份全保车险支付了2000多元人民币,但令张小姐迷惑不解的是,给她的车险发票上开具的却是6000多元的全额。虽然对张小姐本人没有什么影响,但她不禁想问:保险公司为什么不对车险保单实销实开呢?这里面到底有何猫腻呢?记者打电话给某保险公司深圳分公司产险部,该部杨先生称可以给记者6折优惠,开的车险发票则可以灵活变通,既可以开6折后的实际车险发票,也可以开全额车险发票。

  据业内人士称,现在保险市场十分混乱,业务员做得也十分辛苦,为了拿到保底工资或年终分红,有些业务员不惜为自己的亲朋买保险来完成业务量。

  更有些胆子大的,还进行一些违规操作,比如在收进投保人保费时,给投保人开出假单,这样保费就落入私人腰包,由于赔付率不高,这笔钱是相当可观的,一旦投保人的车出现问题,业务员就可从自己的私人金库中拿出钱来赔付。虽然这种做法被三令五申杜绝,但还是有禁不绝。(本报记者 刘虹辰 实习生 高玲)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