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认为:小轿车难成为城市未来的交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18: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城市未来交通向何处发展?最近何祚庥院士在其撰写的《中国城市交通未来展望》中称:“磁浮列车+锂电池电动汽车+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将成我国城市未来的交通模式,而不是现在的小轿车。

  中国现有人口13亿,未来将稳定在16亿,将是美国人口的6倍;中国人的人均生存空间约是美国的1/10-1/15;中国人口密集地区的人口密度是:城市每平方公里1万人,农村是每平方公里1000人;北京市的人口密度是城区每平方公里2.7万人,郊区每平方公里2700人,山区每平方公里270人。由于人均生存空间狭小,所以人均道路面积只能是美国标准的1/10,最多也就1/5。所以,未来城市交通只能采用高效益(指占道路面积较少而运量大)、速度快的运送模式,而不能采取速度快但人均占道路面积过多、停车面积过大的运送模式,或又称为小轿车的模式。

  现在世界各国人口高密度的城市都采用高征税(包括牌照税,汽车税等)、高收费(进入某些地区要收费,停车车位要收费等)的办法,来限制这种“小轿车交通”模式。如在香港岛中心,仅一个“停车位”,年缴港币就达100万元!

  何祚庥院士分析认为,小轿车模式的另一个重大弱点,是燃油问题以及随之而来的尾气污染问题。美国人的小轿车是平均1.5人一辆,却消耗了中东地区1/3的石油。目前中国年进口石油已达7000万吨!中国人的人均居住空间约是美国的1/10-1/15,也就是对尾气污染的承受量只是美国的1/10-1/15。现在北京市的污染源,尾气污染已由过去的占总量第三位上升到第一位。北京市现有机动车170万辆,如果对这一巨大的污染源不加控制的话,到2008年,就很难办成北京“绿色奥运”。

  对此,何祚庥院士分析说,为解决中国城市交通问题,只能未雨绸缪,大力发展公共交通。过去人们采用地铁,准确一点讲,采用在地下的轮轨式的轨道交通模式,来运送大量旅客。地铁的优点是噪声小,深埋地下,不和别的车辆抢道,但缺点是投资太大。北京、上海等城市修建地铁,其造价高达7-8亿元/公里。为了缓解造价过高的困难,人们想到了高架轻轨,但是其投资仍需3-4亿元/公里,而且噪声大,只能放在郊区。于是就出现了对磁浮列车的需求。

  磁浮列车具有投资小、运行费用低、速度快、提速快、爬坡快、刹车快等一系列优点,特别是其噪声特别小,是城市交通的理想工具。现在地铁的速度一般为40-60公里/小时,而磁浮列车可以轻易地做到150-200公里/小时。一个高速运转、便捷的大型交通运输体系,将大大提高城市的效率。

  磁浮列车也有它的弱点。磁浮列车只能解决站到站的运输问题,至于如何由“门到站”和由“站到办公室”,最好由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来解决。现在锂离子电池技术在快速发展,人们在不久的将来,将完全能制造出价廉物美、经久耐用的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重量约15-18公斤。人们将能骑着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由家门口到磁浮列车车站,折叠起来带上,磁浮列车到站后,再骑着到办公室。

  使用电动自行车的优点之一,是人们可以在较短时间内,骑到磁浮列车站;磁浮列车的站点距离也可以适当加长,从而充分发挥磁浮列车的高速运输能力。这将是中国绝大多数普通居民的上班模式,这将能大大提高城市运转效率。

  何祚庥院士倡议“磁浮列车+可折叠的电动自行车”为中国城市交通的主导摸式,当然不会排斥小轿车作为解决城市交通的辅助模式。因为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确有一部分人需要用小轿车来解决他们所需的快速、便捷的交通运输的需求。但是必须解决小轿车过多带来的城市交通堵塞问题以及由于耗油带来的尾气污染问题。对于后一个问题,一个现实的解决的方案是:发展以锂离子蓄电池为动力的电动汽车。现在,在手机的领域里,锂电池已取代了镍氢电池,成为独领风骚的蓄电池。锂电池的特点是:重量轻、储能大、寿命长、无污染(铜酸电池、镍镉电池均有严重的二次污染,镍氢电池也有微弱的二次污染)、无记忆效果;尤以“寿命长”,能充分利用夜间产出的廉价电能,大幅度降低电动汽车的运行成本,从而在价格上和汽油展开竞争。

  何祚庥院士分析指出,我国锂资源极其丰富,完全能支撑一个规模巨大的锂蓄电池产业,以缓解甚而取代对石油工业的需求。(记者闻有成)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