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销形势大好外销也不错 韩国要做汽车业“老三”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14:30  人民网-市场报

  韩国汽车业在历经亚洲金融危机的严重打击后,逐步回升复苏,汽车的产销量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韩国政府今年开始执行“未来汽车开发计划”,要在2010年使韩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业强国。

  2001年,韩国汽车产量达到295万辆,连续第2年保持全球第5位;汽车内销量达到106.52万辆,为过去4年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前4个月,韩国汽车内销量达到53.4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4%;汽车总销量达到110.31万辆,同比增加7.7%。韩国汽车业在其发表的《2002汽车业展望报告》中估计,今年韩国汽车产量将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达到315万辆,比去年增加3.7%;内销量将达到152万辆,出口量达到163万辆,增加8.6%。韩汽车业还预期,至2005年,韩国汽车产量将达到377.9万辆,内销量达到171万辆,出口量首次突破200万辆。

  韩国汽车业何以摆脱危机重新崛起,综合业内专家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韩国汽车业快速恢复发展得益于经济景气的回升。近年来,韩国国内经济形势好转,消费信心逐步增加,在政府恢复实行特别消费税及低利率的带动下,韩国汽车内销趋于旺盛。今年4月份,韩国汽车内销量达到15.29万辆,这是韩国4年半以来汽车月内销量首次突破15万辆。另据韩国汽车业协会统计,截至今年2月,韩国私人拥有车辆达到900万辆,即每5.3人就有1辆私人轿车。预计至2003年,韩国私人轿车数量将突破1000万辆。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经济纷纷走出低谷也对韩国汽车业出口的大幅增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及韩国国家信用等级的提高,韩国汽车企业再次掀起了进军海外市场的热潮。2001年,韩国汽车在北美市场的销量达到69.52万辆,在西欧市场的销量达到42.7万辆,在亚洲市场的销量达到4.59万辆。截至今年4月,韩国头号汽车厂商现代汽车集团在美汽车销量已连续15个月创月销售记录,平均年销售增长率为32%。

  其次,韩国汽车销量不断增长取决于韩国政府狠抓汽车业产品质量,着力改善产品形象。以往在海外市场,韩国汽车留给消费者的印象是价格便宜、质量不高,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公司的产品曾一度被美国汽车公司作为旧车的代用品。为了扭转这种尴尬局面,韩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近年来,韩国政府向汽车科研开发项目提供了大量资金,每年投资金额约占其总投资额的12%。为了提高产品质量,韩国政府支持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收购和合并,积极吸引国外先进汽车零部件企业来韩建厂,并计划在2001年以前投资1.25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300韩元),建立30家世界水平的大型零部件专门企业;以及建立提高汽车零部件信任度中心,每年对10种零部件进行信任度认证。为了改善产品形象,韩国汽车业已逐渐摆脱了过去以出口廉价小型轿车为主的做法,转而致力于价格较高的中、大型轿车和休闲型轿车的出口,不断开发科技含量高的新车型。

  工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韩国的汽车质量和品牌形象已经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起亚Sedona2002年款微型面包车在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冲撞试验的4项测试中均荣获最高安全性能的5星级评价,该车型还一举夺得了美国AutoPacific公司评选的″2002年汽车满意奖″。现代SantaFe、Sonata及起亚Sedona已成为欧美汽车市场的畅销车种。现代研制的新车型美佳和特杰即将上市,而起亚研发的新车型嘉华和佳乐MPV一经推出便立即受到世界各地,特别是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市场用户的青睐。新车型的推出带动了韩国汽车销售价格的提高。2001年,韩国出口的汽车平均每辆价格为8186美元(离岸价格),首次突破8000美元大关,显示韩国汽车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竞争力。

  再次,韩国汽车得以持续发展还得力于韩国对营销手段和宣传广告的重视。为了加深全球消费者对韩国汽车的了解和认知,韩国汽车业不遗余力地展开各种宣传、促销措施。以现代汽车集团为例,该公司在美国、欧洲和日本都建立了开发研究中心。单在日本,现代汽车就在东京、大阪等40个大城市开设了专卖店,推销从韩国进口的小型货车和轿车。近来,该公司举办了″现代汽车杯″5人制迷你足球锦标赛,共有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600多支球队参赛,闯入决赛的球队将前往韩国比赛,并通过参观现代汽车工厂了解现代汽车技术。

  值得一提的是,韩国汽车业非常看好我国汽车市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民购买力日益提高,在2008年奥运会前后,中国市场对新车的需求将出现猛增。而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将逐步下调关税,废除进口限制,作为中国的近邻,韩国汽车企业直接进入中国市场无疑将获得最大的实惠。此外,进军中国市场还有助于韩国汽车业减少对欧美市场的依赖度,实现汽车出口贸易的多边化。据韩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表的统计数据,2001年,韩国向中国出口汽车6009辆,剧增77.7%。今年头两个月,韩国向中国出口汽车1143辆,比去年同期增加29%。韩国汽车厂商还纷纷前来我国投资设厂。现代汽车集团近日和中国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定合资合同,决定以对半投资的形式在北京成立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初期生产规模为10万辆,2005年达到20万辆。韩国起亚汽车公司也已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和悦达集团以对半投资的形式在江苏成立东风悦达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起亚的最新车型,初期生产规模为5万辆,2005年达到30万辆。

  韩汽车业的重新崛起及大举进军我国汽车市场的现象,应引起我国业界的关注和重视。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特别是2006年以前逐步降低汽车关税后,汽车业将面临极其严峻的考验,如何巩固已占有的国内市场份额,如何拓展出口外销贸易,韩国汽车业的经验值得我们总结和借鉴。(李真)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