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白色轿车最受中国消费者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9日 09:52  京华时报

  随着汽车进入家庭,车身颜色的选择也越来越多。

  对多数中国人来说,购买汽车的选择余地并不大。如果你是一个有那么点“个人主张”的人,千万不可放过选择汽车颜色的机会!颜色,只有颜色,使你在不必提高预算的情况下得以展现个性魅力。

  表面上,颜色远不及价格、售后服务、品牌、配置、油耗那么重要,可能是购车者最后决定的因素。而在表象的背后,颜色对消费者的影响却是潜移默化的;尤其是对女性的影响不可轻视——请注意在家庭购车决策中,女主人的影响力已占35%。

  缺乏颜色的汽车在消费者目前黯然失色。实际上,市场上已经出现某款新车因颜色太少的问题遭到批评的现象,其原因是厂家对颜色问题的市场调研出现偏差。

  以此,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的《北京家庭轿车购买行为调查》中搜索了一些颜色的轨迹。

  在这项调查中,研究人员提供了8种较常见的颜色供被访者选择,它们是:红、绿、黑、白、银灰/银/灰(以下简称银灰)、蓝、黄、莹黄/金/米色(以下简称金)。通过将收集的消费者答卷输入SPS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了几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现象一:白色和银灰色最受欢迎

  这一点与美国人的口味相似,排在第三位的颜色是黑色。

  现象二:颜色与档次具有相关性

  将7-20万元细分为三档:A.7-10万元,B.10.1-15万元,C.15.1-20万元。

  新华信研究人员发现:

  白色在所有档次中都很受欢迎;银灰色和黑色在B档和C档与白色受到同样的欢迎,但在A档,银灰色和黑色明显不如白色;相比其他两个档次的车,红色在A档更受欢迎。

  现象三:颜色与品牌具有相关性

  在7-20万元价位上,捷达、宝来、波罗、富康是选择人数相对多的品牌。需要说明的是,这里出现的数字仅代表消费者对颜色的偏好,不代表实际销售状况。

  捷达

  白、银灰和黑色几乎同样受欢迎,捷达预购者对其他颜色的偏好则明显不及它们。

  宝来

  最受欢迎的颜色是白色,有近一半的宝来预购者垂青白色;其次是蓝色(22%)和银灰(17%)。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调查中没有人选择黑色。

  上海大众波罗(POLO)

  新上市的波罗最受欢迎的颜色是银灰(30%),其次是白色(22%)和黑色(17%)。

  富康

  富康以白色(43%)最受欢迎,其次是银灰色(24%)和金色(14%)。

  -相关

  去年银色最走俏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匹斯堡一家生产汽车涂料的PPG工业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在北美地区有19%的新车购买者选择了银色汽车,自此,银色取代白色,成为去年北美售出汽车的最佳流行色。

  调查显示,除了银白色汽车,去年北美地区出售的汽车有15%是红色,11%是蓝色,10%是绿色。其他中性色彩的汽车,如香槟色、金和浅棕色汽车的销量占去年新车总销量的14%。

  值得注意的是,银色主要流行于中型跑车、微型汽车及货车,豪华汽车仍然流行中性色彩,红色则是最受欢迎的卡车颜色。

  项目说明

  本文数据来源于《新华信北京家庭轿车购买行为调查》。2002年4月中旬,专业市场研究机构新华信公司在北京实施了这项调查。在一个春光明媚的周日,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新华信的访问员随机访问了206个北京居民。他们的共同特征为准备在一年内自费购买家用轿车,并且购车预算在7-20万元范围内。

  研究人员提醒读者:受访问形式和样本量的限制,研究结论不可外推。

  问卷设计:杨岚

  访问执行:衣闯

  数据分析:娄亚娟

  文章撰写:杨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购车参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