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新《办法》将取消驾照年审 小型车四年审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19日 08:03 北京青年报

  有望下月实行的《驾驶员考试办法》涉及多项内容的更改

  本报记者席缨辰报道 记者昨日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交管局目前正着手制定《驾驶员考试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意见稿中,涉及到驾驶证年审、有效期、残疾人驾驶证申领等多项内容的修改。

  新《办法》将取消驾照年审制度,小型汽车四年审验一次,新的驾驶证上没有了年审签注栏。建立驾驶证升降级制度,在一个记分周期内2次以上满12分的,予以降级。驾驶员在换证、记满一定分值等情况时必须参加学习,连续5个记分周期以上未记分的,可以直接延长驾驶证的有效期。

  新的考试办法准备取消驾驶证副证和证夹,实行单卡制,同时提高驾驶证的制作工艺与防伪性能。另外,取消了初次领取日期;增加残疾人申请驾驶证的条件,允许残疾人驾驶专用的机动车辆。残疾人可驾专用车驾驶证的内容中将增加国籍、驾驶时必备的附加条件(如必须佩戴眼镜、一些残疾人只能驾驶自动挡车辆等)。为加强对大型客车、牵引车、中型客车、城市公交车的管理,只有在已经取得小型车驾驶证,并且具备一定驾驶资历的人,才能报考此类车型驾驶证。这四类车型与大货车的有效期为一年,其他准驾车型的有效期为6年。持证人年满70岁的,有效期改为一年。

  在谈到这次意见稿形成的原因时,交管局宣传处负责人杨继青告诉记者,新《办法》体现一个鼓励守纪、惩罚违规、方便群众的思想。如果开车守纪律不违章,司机可能四年才需要去一次车管所验证。我国目前共有机动车6852万辆,其中私人汽车有707万辆。而且我国的私人购车数量还将不断上升。全国每年对4261万驾驶员的年审是一项工作量很大的任务,同时也给一些身体健康的驾驶员带来不必要的负担。取消年检后,将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针对过去一些对申请人年龄、身高的限制,在新《办法》中都会取消。杨继青强调,新《办法》的另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强对大客车、大货车的管理,对这部分车辆的驾驶证年审会相应严格。

  据了解,新《办法》意见稿仍在拟订中,意见稿出台后将在网上进行公示。新的《驾驶员考试办法》有望下月起实行。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四川新法规草案出台 驾照年审可能取消 (2002/06/18 09:30)
中消协发布第8号消费警示:买车要防“拼缝”人(2002/06/18 10:39)
交通局已暂停买车核准 北京将更新出租车车型(2002/06/17 09:44)
2003年北京新机动车尾气排放将实行欧Ⅱ标准(2002/06/17 09:12)
中国汽车的发展前途是强者生存还是适者生存?(2002/06/14 09:36)
2003年欧Ⅱ 2005年欧Ⅲ--北京排出尾气治理日程(2002/06/08 13:06)
“换件工”多“修理工”少现象困扰汽车维修业(2002/06/04 12:27)
不合理税费妨碍车市扩容成为汽车消费的一道坎(2002/06/04 11:48)
中国汽车消费的怪现象 为何一项政策10年难分娩(2002/06/03 18:15)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