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北汽现代合资造车 北京为何要圆轿车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3日 09:59  京华时报

  北京工业正在进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结构性调整,一些行业逐步退出经济舞台。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受到影响的财政收入、就业岗位、社会安定及新劳动力资源的市场空间怎样解决?作为一个拥有13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力问题是无法回避的。为抓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申奥成功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北京市下决心要上轿车项目。

  现代“婚姻”

  5月28日下午5点,两位有梦的人走到了一起———北京市市长刘淇、韩国现代汽车集团董事长郑梦九共同举杯,祝贺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与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合资组建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以对半投资形式成立的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批准的第一个汽车生产领域的合作项目。

  对于韩国现代集团来说,此次合作的重大意义是借助北京市40多年的汽车工业基础,依托中国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实现自己2010年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目标。而对北京市来讲,则希望通过引进韩国现代汽车的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推动北京汽车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实现北京生产轿车的梦想。同时带动包括汽车零部件和服务贸易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北京汽车工业加速融入国际市场。

  以史为鉴

  19年前,北京组建了中国汽车史上第一家中美合资企业———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生产四轮驱动越野车。那时我国刚刚打开国门,中方对美方提供的车型既缺乏技术认识,更缺乏市场检验的意识。由于没有足够的市场空间,使“切诺基”车在中国仅仅“奔驰了一段”就显得落后了。

  产品的不成功,也催生了一系列利益纠葛。外方指责中方管理方式落后,中方质疑外方产品和管理的合理性。1990年后,随着国内其他合资项目的成功,北京吉普的命运更成为了一个争执的话题。加之外方投资公司在几年间不断上演产权更替,老板“走马灯”似地换,对合资公司前景一人一主意,终使北京吉普希望通过增资扩股升级新车型的愿望一再落空。

  在这期间,就北京是否应该发展汽车工业的争论,也是北京吉普中方投资者自信心不足的重要原因。传统装备制造业还有无必要留在北京,政府和学术界一直就无定论。尽管首钢每年投入10个亿进行环境保护,依然不能改变要搬迁的命运。北京吉普“切诺基”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北京工业发展战略中需要重新审视的一个问题。

  而今天,北京市“现代”项目的决策者和运作人,都对这第二次合资表示了十足的自信。“我们对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车心中有数了,对汽车也有了基本的认识。外国汽车厂商再也不可能拿着缺乏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到中国赚钱。”北京市经委副主任、中韩轿车项目谈判小组中方负责人徐和谊说,按照国际上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律,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汽车市场将以私人用车为主。2001年北京的人均GDP为3060美元,北京的私人轿车拥有量已占汽车保有量的55%,个人成为轿车消费的主体。而20世纪80年代初生产“切诺基”时,个人谁能消费得起汽车?现在市场扩大了几十倍,不光在城市,还扩大到农村。

  中国的汽车市场的确太有诱惑力了。世界汽车业已在中国摆下了竞争的战场。正是在这种大背景下,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急切地推动着与北汽的合资,要布下在中国市场关键的一个子。对于北京,当不缺新技术、不愁好产品的时候,新合资项目的组织实施能力如何就显得至关重要。如果“北京现代车”还是停留在只开花不结果的状态,对于从未生产过轿车的北京来说,失去的不光是时间,还有永远找不回来的发展机遇。

  轿车之梦

  当1998年北京市确立了首都经济发展战略之后,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北京工业结构调整的方向,近两年也见到一定的成效,北京为什么要回过头来下大力气搞制造业,矢志不移地上轿车项目呢?

  走访北京市的领导、行业负责人、企业经营者和普通百姓后发现,上轿车项目是北京市工业结构调整思路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对首都经济发展战略的完善化、具体化,更是北京市与时俱进的现实选择。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北京已形成一个基础雄厚、规模较大、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随着“首都经济”发展战略的确立,北京国际化大都市步伐的加快,北京工业正在进行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结构性调整,一些行业逐步退出经济舞台。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受到影响的财政收入、就业岗位、社会安定及新劳动力资源的市场空间怎样解决?作为一个拥有13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经济持续发展的支撑力问题是无法回避的。

  为解决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无法回避的矛盾,抓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北京申奥成功这样难得的历史机遇,北京市下决心要上轿车项目。

  就市场而言,北京是全国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集散中心。据统计,全国汽车保有量的1/10,轿车保有量的1/7,汽车销售集散的1/5至1/4都在北京。

  “现代”中彩

  韩国轿车在我们国内关心轿车的人的心目中始终不是“津津乐道”、“耳熟能详”的那一类。而被称为“真正的中国汽车专家”的外经贸部副部长吕福源却认为,从目前世界大品牌的汽车来看,未来有竞争能力的是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在日本与韩国的汽车当中,韩国公司又处于上风。

  专家的评价与民众的普遍认识差距不小。

  负责这一项目实施的北京市经委副主任、谈判小组中方组长徐和谊分析,我们这些年进口的韩国轿车在数量和款式上很有限,大家印象里韩国车都是低档车,其实那是因为没见过人家的好产品。

  他认为,韩国车竞争力较强。韩国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调整、恢复最快的国家,其主要原因就是韩国对自己的产业结构进行了大的调整。金融危机后,现代集团对原有的建筑、电子、造船等行业做了相应的调整,明确主业就是发展汽车。在最近几年中,汽车已成为现代集团最主导的产品。去年汽车销售收入350亿美元,生产了330万辆车,其中1/2产品出口,销往世界180多个国家。在最苛刻的美国市场,去年现代汽车销售了60万辆。

  现代集团正积极准备将制造中心移到中国,遇到北汽控股公司大有相见恨晚之意。在国家和北京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目前这个投资上亿美元的项目正以超常规的速度运作。双方制定的时间表是,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争取10月份出车,2005年实现年产20万辆车的规模。由于这家合资公司选定生产的车型是中高档乘用车和商用车,因此双方在合资期间,预计2005年实现产品销售收入不低于300亿元,2010年销售收入不低于800亿元,销售利润不低于8%,产品出口不低于20%。

  重振雄风

  与现代汽车合资,从某种意义上而言,是北汽公司重振雄风之机。

  虽然汽车工业多年来被称为北京工业的支柱产业,实际上由于体制、投入等问题的掣肘,“散、弱、小”的状况依旧,始终没能做强做大。以致有人灰心地提出,北京不要再做汽车了,北汽与国内其他大汽车集团合并算了。“现代”抛绣球,正中“北汽”的下怀。因此,北京市政府定下决心要在“十五”期间,集中北京工业的优势,按照世界先进标准,将北京建成具有竞争力、经济效益好、市场占有率高的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以此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全面发展,使汽车产业成为北京现代制造业的龙头。

  在会见韩国现代汽车集团首脑时,北京市市长刘淇曾向郑梦九承诺:合资后中方的50%资本金及时到位,相关的债务与人员对半消化;采取政府采购方式,保证未来市场的销售。北京汽车市场从明年起实行全国最严格的尾气标准,低于欧洲2号标准的汽车不准在北京市场销售;北京在顺义有1.6平方公里土地待用;各种合资企业享有的优惠政策全部给予;政府将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一站式”服务。

  人们愿意相信,也愿意再次期待,北京能够将这个双赢的合资项目建设好,能让这个轿车梦成为现实。(杨青 王文韬)

  如何打拼市场(链接)

  现代集团计划到2005年共投资4.3亿美元,使年生产能力达到20万辆;到2010年共投资11亿美元,年生产能力达到50万辆。生产品种包括现代汽车的所有车型。

  现代汽车将带动30余家韩国汽车零部件厂商共同进入中国,并促成它们与中国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合作,以此为现代汽车在中国的发展打下基础。

  现代汽车在与北汽合作成立新的生产法人的同时,也将合作成立当地技术研发中心,目的是使在北京的汽车生产不仅能与韩国国内保持同步,而且能更适合中国国情。

  低价格。虽然目前尚未完全确定,但据记者了解,合作双方的立场是初期价格至少比市场同类车型低4万到5万元人民币,随着关税的下降,现代汽车的长远目标是在中国市场上以低于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中档车,这个价格与韩国国内车价差不多。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