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车展专家谈汽车: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10日 08:5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主持人:第三个话题,中国需要什么样的车?现在可能厂家也在摸索,其实老百姓自己很多人也不是很清楚。

  吴迎秋:今年春天国内轿车卖得非常火,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个轿车市场在中国并不是一个面,而是几个点,只有北京、广东、深圳、成都等几个大城市,而中国的中等城市、小城市,轿车进入家庭时代还没有到来。所以现在市场卖得好的车型,不一定就是今后若干年内在全国都卖得好的车型。

  汽车是一个大量进入家庭的工具,价位下降可以缩短消费者和汽车的距离。那么什么样的价位可以适合家庭消费呢?我认为中国轿车市场消费呈金字塔形状,价格越往下走,底座的面积也会大大增加,所以如果说一旦中国的轿车价格下一个台阶,那就会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同时,价格的竞争也会加速车质量的提升。可以试想一下,若是汽车产品到了乡镇一级,市场恐怕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静态的看,如果中国轿车市场不只在这些大中型城市发展的话,那么将来的畅销车型就不一定是现有的车型,而是比现在的车更便宜的车型。而在大城市的市场上,主力车型还应该是十万元左右的。因此,中国的汽车市场一定是个多元化的市场,高、中、低档轿车都有。

  主持人:全世界的轿车市场都是这样吗?

  李安定:欧洲60%是小型车,比如,德国大众的高尔夫、菲亚特派里奥等都是这类车。因此,欧洲也是这么靠小型车发展起来的。

  中国汽车消费还有其特殊性,中国产品的成本要比世界便宜,汽车也会是这样。因此,将来的汽车产品一定要尽量接近老百姓的消费水平。

  主持人:那么现在的中高档轿车畅销的格局会改变吗?

  李安定:过去,中高档车大多集中在公、商务用车上,雅阁、奥迪A6一直供不应求。但是今年上半年,一改过去交钱需等半年才能提到车的情况。这是谁起作用?是市场,因为选择多了。这是很简单的一个道理。作为企业,利用市场机制和杠杆为企业谋取最大利润,我觉得这是无可厚非的。如果要说错就只能说错在竞争得还不够。

  今后可能是中国汽车产业格局大变化的时代。这几年新增了奇瑞、吉利,已经使中国汽车变了一个样,如果明天再增加一个别的企业,还可能会有新的变化。特别是在低价位车这个领域,价格和产品产生的振荡会更大。

  -整理/晓东

  -主持人/孔文清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