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姓热车展 老总进校园 汽车老板缘何盯上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9日 09:2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这几天国际展览中心是北京人气最旺的地方。当每天几万观众奔车展的时候,另一个地方显出另一种热闹,这个地方就是中国最高学府之一——清华大学。记者从清华大学车辆工程系了解到6月7日、8日两天的时间表:

  6月6日,车展开幕当天,上海通用总经理陈虹在清华做演讲。

  6月7日,清华学生试乘试驾赛欧S-RV;

  6月7日上午,武汉神龙公司在清华举行“神龙富康奖学金”颁奖仪式;

  6月7日下午,上海国际汽车城与清华汽车系领导会谈;

  6月7日晚上,福建厦门金龙客车公司总经理沈伟与清华学生座谈;

  上海通用等企业还负责发放车展门票,请学生看车展。

  为什么汽车企业老总要在最为繁忙的车展期间抽身到清华?汽车企业为何如此青睐尚没有消费汽车能力的高校学生呢?

  大学生是明天的白领一族

  从五月到车展开幕一个月的时间内,上海通用在北京五所高校举办了名为“触摸理想热爱生活”的活动,内容包括宣传展板、校友座谈、赛欧试乘、校园广播、主题征文等。整个活动没有销售一辆车,但在大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当6月6日陈虹总经理在清华做演讲时,300人的国际报告厅座无虚席,来晚的人只能站着听完两个小时的演讲会。据上海通用经理黄华琼介绍:大学生是未来最有购买力的汽车消费者。在校园内做活动,让学生在认识汽车的时候,就能把汽车与上海通用联系在一起,这是树立品牌形象的有效途径。负责为活动提供车辆的上海通用特约经销商勤和销售公司总经理汪宏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很快就会成为“白领一族”,买车是顺理成章的事。前两年先买适合年轻人的赛欧,等事业有成的时候正好可以换别克。抓住大学生就等于抓住了未来的市场,比现在卖多少车都值。

  汽车企业需要从高校“吸氧”

  尽管在国内客车企业中厦门金龙是后起之秀,但他们与清华大学的接触从1998年就开始了。已经从清华汽车工程系退休的陈全世教授现在正在做的国家电动汽车课题就是与金龙合作的。总经理沈伟告诉记者:“汽车企业需要从高校‘吸氧’。与一些老牌企业相比,我们是后起之秀,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感到了企业管理、技术开发的储备力量的不足,所以要加强与像清华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的合作。现在国内企业的技术进步有两条路,一条是和国外公司合资,走技术引进的道路。一条是自主开发,我们选择了后者,企校合作,将会缩短我们与国际水平的距离,增加企业发展的后劲。”

  高校是人才库

  据清华车辆工程系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杜汇良介绍,近几年,到清华招聘毕业生的汽车企业越来越多,需要的专业也越来越广泛,已经不仅仅局限在汽车制造方面。这反映出我国汽车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迫切需要人才,企业间的竞争也体现在人才竞争上。而高校正是人才聚集的地方。所以,企业在高校的活动日益增多,正是为了能够让学生了解企业,吸引人才。6月7日下午到清华寻求合作办学的上海国际汽车城的带队人是上海嘉定区人事局局长朱明荣,他认为,企业的发展,不仅要吸引人才,还要培养人才。清华大学的师资力量恰好能为企业高级人才的培养提供机会。据了解,国内汽车企业者都把高级人才的培养定为制度,上汽集团每年都要送厂级干部到清华大学接受为期两周的短期培训。这样的机制反过来也更能吸引人才。即将毕业的清华大学车辆工程系研究生徐引龙已经决定毕业后去国内的汽车合资企业就职。他认为合资企业一般都会提供到国外培训的机会,这样,自己一方面有机会更新知识,另一方面又能熟悉国内企业和市场,有利于自己长远的发展。

  如果车展一年比一年“热”体现的是汽车市场的繁荣,那么企业关注高校则预示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从简单的“价格战”进入了人才、技术竞争的更高层次。企业老总奔清华是为了抓住未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本报记者 王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