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专家论坛:合资是中国汽车的惟一道路吗?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6日 09:2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主持人:孔文清

  近年来,中国汽车的热度早已超过了纯粹汽车产品本身所能承受的范围,许多原本属于行业内的话题也已被普及成社会性的话题。为此,本报特别邀请了两位从事汽车方面报道的资深记者——《中国汽车报》副总编吴迎秋和新华社高级记者李安定一起探讨的热点话题。

  本栏目共选择了六个话题,分六次刊发,本期的话题是合资是中国汽车惟一道路吗?——主持人

  李安定:从理论或逻辑上讲,合资都不是中国汽车的惟一道路,但从中国轿车的现状来讲,合资是中国轿车的主要模式。合资的优点是充分利用了国外先进的技术、理念,大大促进中国轿车的发展,例如国内的三大汽车集团都走上了合资的道路。因此,我们目前不是研究该不该合资的问题,而是应探讨如何合资。

  主持人:吴总编,我记得您曾经写过一篇关于中国汽车两轮合资的文章,请您谈谈对中国汽车合资的看法?

  吴迎秋:目前,中国轿车已经经历了两轮合资,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这时,我们的确应认真总结过去合资当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否则,非但不能促进中国汽车发展,还可能将中国汽车彻底毁灭。

  我认为,好的合资企业,中外双方一定要对等公平。但是中国汽车企业若想与国外公司平起平坐,就一定要注意我们的“底气”并不是企业本身,而是中国巨大的市场。必须要意识到这个市场对国外企业的巨大诱惑,这样我们就敢在合作中“拍桌子”了,也必须要求与外方“平起平坐”。这就是我们在合资中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那么,在轿车合资成为主流的情况下,那些没有合资的轿车企业能走多远?

  吴迎秋:虽然轿车合资是主流,但绝不能说合资这条路已经非常成功了,因为我们以前并没有尝试其他发展轿车的道路,没有可比较对照的。吉利之所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就是因为它走了一条新路。

  对于中国汽车在什么领域用什么方式、在什么时间谈合资是值得研究的,不能一概而论。比如在低端产品领域,我看就不一定需要合资。由于低端产品并不存在需要保密的核心技术,因此,生产低端产品所需的技术,我们可以通过市场方式转化而来。

  李安定:我们要认识到合资也是有成本的,有弊病的。当初一汽大众、神龙富康等还贷压力都是很大的。另外,华晨、奇瑞等企业也走出了新的道路,可以说这些企业也打破了“合资神话”。

  吴迎秋:合资的确是需要交学费的,这个学费很高很贵,技术转让费、每辆车的提成费等等。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合资后要不要民族品牌,谈不谈自主开发?

  吴迎秋:我一直认为,中国要想进入产品开发这个领域里面,就一定要有核心技术,甚至是高端技术,因为高端技术就意味着高利润。另外,就是要坚持有民族品牌,现在一个品牌对于一个企业太重要了。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