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明年超韩国--张小虞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5日 13:32  新浪汽车

  在可预见的将来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

  -张小虞历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现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

  “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明年我国汽车总产量就有可能超过韩国,由目前世界第八位上升到第六位或第七位。当然,这里说的韩国汽车产量指的是韩国本土的汽车产量,不包括韩国企业在海外的产量。”

  由于今年前4个月汽车工业增长达到20%,张小虞对中国汽车工业充满了信心。他认为,“十五计划”中城镇化发展等政策,对汽车工业的发展都是正面推动力。因此,借助了这种大的内部环境发展的汽车工业也出现了蓬勃发展的势头。

  按照预计,今年中国汽车的总产量为280万辆,其中轿车为80万辆左右。张小虞乐观地认为,以目前的发展来看,今年的汽车总产量很可能突破300万辆大关,而轿车则将达到100万辆。

  这个数字是非常惊人的,因为去年国产轿车的总产量为70万辆左右,这意味着今年轿车产量增长了25%左右。而目前全世界汽车产量的年均增长率仅为1.5%。

  对中国汽车占全球汽车业的份额,张小虞做了一个仔细的十年分析。他将2000年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起点,那时全国汽车年产量为200万辆左右,大概占全球的1/30;而按“十五计划”目标,到“十五”末期全国汽车年产量将达到350万辆的规模,将占到世界的1/20;而到了2010年,中国很可能占到世界年产量的1/10,总量将超过500万辆。

  按照现在的发展速度,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达到1000多万辆,但具体的时间,现在还很难断定,也许在2020年之后,也许在2020年之前。(文/孔文清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