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展是中国汽车发展的缩影--艾树媛访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5日 13:3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中国汽车展览会的发展历程实际就是中国汽车历史的一个缩影”,北京汽车展发展的主要见证人之一——中国国际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艾树媛女士如此评价说。在她看来,北京车展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1994年以前是萌芽阶段,1994年至2000年为第二阶段,2000年至今为第三阶段。这恰好与中国汽车发展的三个阶段相符。

  1990年时,时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国际交流处处长的艾树媛和她的同事们一起筹办起了第一届北京国际汽车展。“那时,我们反复向国外汽车厂商强调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可是真正来参加1990年北京车展的国外展商仍然寥寥。”谈起办车展的艰辛,艾女士坦言,当时决没想到北京车展会在短短12年之后如此火爆。

  1994年是值得中国汽车大书特书的一年,因为在那一年诞生了新的汽车产业政策,家庭轿车概念被提出来了。为了探讨家庭轿车的可行性,国家有关部门举办了一次名为“family car”的研讨会,并在1994年举办了一次家庭车展。“虽然当时的展览面积只有1万平方米,但却有10万观众涌入了展馆,单位面积的参观人数比现在的车展还要高。”至今,艾树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有些兴奋,“当时是11月份,可展馆里热得只能穿衬衫”,她形象地描述说。

  那次家庭车展也吸引了众多国际厂商的注意,奔驰和保时捷甚至带来了专为中国开发的家庭轿车,而其他公司展出的概念车也有近10款。

  由于种种原因,中国汽车,特别是家庭轿车不久之后就陷入了一场“发展还是限制”的大论战之中,国内汽车展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平稳。

  2000年时,中国汽车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那一年的北京汽车展也进入“火爆”期。国际展览中心近8万平方米的展位面积一抢而空。而今年的车展更是“火得一塌糊涂”,临近开展前,还有几十家零部件企业排队等着候补参展。

  “归根结底是市场需求增大了,”艾树媛总结说。在目前汽车市场火爆的带动之下,车展“热”也就不足为奇了。(文/张耀东)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