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 正文
中华轿车终于走进目录 仰融能否重现昔日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3日 10:22 国际金融报

  中国资本市场历来就是一个制造奇迹的地方,或许仰融先生注定就是一个奇迹制造者。

  艰难出世

  在5月31日召开的申华控股股东大会上,董事长仰融当着几千名中小股东和新闻媒体记者的面宣布,“中华轿车的定价即将出台,我要创造一个中国人收入水平下的汽车消费案例
,国产轿车将比美国、日本同排量的轿车还要便宜。”

  仰融所说的中华牌轿车,是由沈阳金杯客车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华牌轿车,在经过漫长的努力和等待之后,终于于5月28日获国家经贸委批准上市销售。

  其实中华轿车早于2000年12月16日就已下线,当时公司还举行了一个非常隆重、规格颇高的下线仪式。但滑稽的是,由于该项目没有事先经国家计委立项和国家经贸委批准,因此,产品迟迟无法投放市场。

  仰融先生于1997年开始投入巨资开发中华轿车,那时华晨系下的金杯客车如日中天,这无疑给了他充分的底气和信心。于是启动华晨著名的M1项目开发轿车成为顺理成章的事。1997年6月,华晨与意大利设计公司签约,设计费6200万美元,委托曾为宝马凌志等设计过车型的乔治.亚诺设计车身造型,并明确要求最终产品必须具有与国际同步的技术水平。

  在厂房建设方面,华晨斥资2.5亿美元,在沈阳金杯客车的老厂基础上,新建了一条年产15万辆的轿车生产线,绝大部分工业设备都是由世界著名汽车设备制造公司KUKA、DURR、SCHENCK等企业提供。

  华晨人认为,中华轿车不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而是生养自己的孩子。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各汽车商没有属于自己的产品质量标准和技术支持,所有的技术援助、后续产品改造都要依靠国外本厂,这样就限制了自身的发展。一旦价格全面开放后,非外资控股的汽车生产商将难以承受进口车的价格冲击。

  与此相印证的是,今年2月初,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菲也表示,如果中国的汽车业没有足够的利润投入到研发的话,中国汽车业就永远是外国汽车厂商“领养的孩子”。

  为了设计开发中华轿车,仰融历时5年,总投资5亿美元。

  如此巨额的投资,钱从哪来呢?除一部分资金来自金杯客车历年的滚存盈余外,另一部分则来自华晨在海内外资本市场的融资。

  资金都是有成本的。由于只见投入不见产出,华晨系从2001年开始明显出现资金链绷紧、效益下滑的迹象,海内外责疑声渐趋强烈。

  中华轿车的准入,能否令仰融恢复昔日的风采?

  资本迷宫

  在资本市场上,仰融控制了在美国、香港两地上市的华晨中国(CBA、1114.HK),在内地上市的申华控股(600663)、ST中西(600842)、金杯汽车(600609)等多家上市公司(注:华晨在纽约交易所挂牌的股票已于2000年4月14日按100股对1的比例转换为存托凭证),并以错综复杂的股权关系被业内称为“华晨迷宫”。

  在这个迷宫中,华晨中国、金杯汽车、申华控股等三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几乎完全依赖金杯客车,从而使得金杯客车的市场销售情况会对它们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轻型客车行业的市场容量有限、竞争激烈,在金杯客车于2000年创出6万多台的销量、60%的市场占有率、近30%的销售净利率后,2001年金杯客车的销售量仍达到了6.3万台。

  但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汽车行业研究员张新先生向记者透露,金杯客车的市场占有率已大幅下降至不到50%。更让投资者不安的是其利润率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中西药业、金杯汽车先后爆出财务黑洞,令华晨系一时颇有风雨飘摇之感。

  金杯汽车的变脸则更令市场侧目。2001年公司5年以上的应收款一次性计提达8.6亿的坏账准备,每股净资产由上年底的2.3元大幅缩水至1.4元。

  而申华控股于2001年5月24日从沈阳汽车工业公司受让的11.2%的法人股,其每股转让价格为人民币2.3元。当时还约定准备以同样的每股价格,增持17%的国有股。难怪小股东就此问题当众向仰融质询。

  对于中西药业,仰融坦诚没有想到会如此之烂,同时他说现在也有退出的念头。

  至于金杯汽车,“增持或继续保持11.2%,还有待于公司管理层更深层次的研究。”仰融说,“华晨人员已退出金杯汽车董事会,这叫作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也不排除将这11.2%股权转让。”

  一向以资本运作见长的仰融接连在中西药业、金杯汽车两大资产重组项目上失手,颇为出人意料。但最让投资者焦虑的是,华晨能不能使各上市公司的业绩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

  能否复兴

  眼下中华轿车将于今秋上市,能否重现金杯客车当年的风采呢?华晨系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假如在一年前面市应该很好,现在则很难说。

  另一位人士则介绍说,中华轿车的档次在帕萨特B-5之下,但比时代超人2000要高得多,其售价不会超过20万。记者向他求证中华轿车的成本是否为一些媒体所传的是9.8万元,他说,由于投资巨大,摊销费高,9.8万元是他们的努力方向。

  汽车行业分析师、国泰君安研究所的张新先生告诉记者,轻客做得好,并不代表轿车也能做得好。由于是完全不同的产品,就没有可比性。金杯客车当年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车型引自日本丰田的“海狮”,在当时比较新。同时还利用了一汽的一些优惠政策。而现在小轿车的车型已经很多,竞争非常激烈,中华轿车不管怎么说,也只是一个发动机为2升的产品。

  在营业利润率方面,据荷兰国际银行集团的ING霸菱公司的评估,相对于轻型客车30%的营业利润率,轿车项目大约只有12%左右,因为制造轿车需要更高的技术和质量标准。对于中华轿车的售价,张新认为如果定在15万就肯定能卖出去,可不一定能赚钱。但如定在20万,市场前景就很难预料。他举例说,1.8升的一汽宝来现在的价位在23万,还有降价空间,中华轿车如定在20万就毫无价格优势。

  他最后表示,由于中华轿车还没面市,因此还须观察。当然,不排除股市上出现一波借中华轿车炒作股价的情况,这对盲目跟风、不明底细的股民有一定风险。中华轿车上《公告》,其概念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只是表明华晨可以生产销售小轿车了。

  产权风波

  “‘华晨资产传闻收归国有,辽宁省政府已成立接收小组’,那么我再次强调你这个提问是讲的华晨,没有讲申华,我今天是出席申华股东大会,只能用一句外交辞令,无可奉告!”在5月31日的申华控股股东大会尾声,仰融在回答一位股民的书面提问时,对于市场传言华晨资产将收归国有的问题,既没有予以承认,也没有予以否认。

  而5月23日,《南方周末》上的一篇文章已引起华晨中国在香港和美国的股价剧烈波动,股价两天跌幅接近10%。该文称,沈阳汽车行业某高层人士透露,华晨集团资产将被收为国有,辽宁省已成立一个接收工作组,工作已有月余。

  股权结构复杂,透明度差,华晨的这些缺点一向被业内诟病。其实,华晨迷宫的核心症结就是其产权的归属问题。1992年华晨中国在美国上市时,公司的大股东是中国人民银行下的一个非盈利机构———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当时之所以这样设计,是因为如以自然人作为发起人股东,会存在无法提供个人纳税单等出资文件的障碍。

  10年来,仰融通过基金会控制着华晨,同时公司的终极股东是谁却一直是个解不开的结。据有关消息,1999年,财政部一份内部文件曾指令将基金会当时所持华晨中国的55%股权,划归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但至今,基金会仍是合计持有华晨中国47%股权的第一大股东。而1999年3月以来,仰融在国内的一系列资本运作,都是以基金会的全资子公司珠海华晨的名义进行的。

  据传这种状况令管理层十分尴尬,“任何人都不允许用这家机构的名义去牟取自己的利益,我们正在考虑以适当的方式澄清事实。”

  也许华晨维持了10年之久的产权谜底快要揭开了,但故事还将继续。仰融曾反复说过申华控股的管理体系好,并表示了进行管理层收购的愿望。他现在又说,我本人已义无反顾地进去了,最近因身体问题,没有继续买,但近期还将继续增持。公司在章程以外将搞一个内部规定,每个董事都必须持股。

  据仰融在会上说,他是从医院请假出来参加股东大会的,在整个发言过程中,他的声音宏亮,但在最后回答完股民的问题后,还是给阔大的体育馆留下了一串掩不住的咳嗽声。

  这位中国大陆第三富翁(据福布斯去年的排名)的工作似乎很不轻松。(祁和忠)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中华轿车获得生产许可预计在今年秋季全面上市 (2002/05/31 17:13)
调整宝马设备模具 华晨“中华”今年有望出车 (2002/05/30 14:15)
多图:华晨携中华、阁瑞斯参加北京国际汽车展 (2002/05/30 11:30)
生产准备就绪销售服务圈定 “中华”蓄势出击市场 (2002/05/30 11:46)
中华奥斯汀浮出水面 有望在年底实现小批量生产 (2002/05/30 11:58)
中华领到“出生证”为金杯股权归属疑团留下伏笔 (2002/05/30 08:25)
经贸委颁布第十六批公告 中华轿车终于榜上有名 (2002/05/29 13:29)
华晨系将步入“后仰融时代” 产权迷局终到破解(2002/05/30 14:28)
金杯汽车巨亏8亿 可能导致华晨集团财务危机(2002/05/30 14:25)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2002/05/30 14:22)
车未上市先圈经销商 华晨集团抢闸金融信贷(2002/05/30 14:20)
调整宝马设备模具 华晨“中华”今年有望出车(2002/05/30 14:15)
金杯汽车转让股权购买技术加强与华晨合作(2002/05/30 14:12)
华晨集团概况(2002/05/30 14:10)
打造第四大汽车集团 华晨做强做大中兴皮卡(2002/05/30 14:08)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