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广州将在6月对汽车租赁公司进行全面大整顿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2日 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以后企业要有20辆车才能经营

  本报讯记者林翎,通讯员梁永豪,实习生陈红艳、张英报道:如果你想租辆车出外旅行,如果碰到无证的“野鸡租赁车”,可能会后悔莫及。据悉,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正在制定措施,计划于6月份对全市的“野鸡租赁车”进行全面整治。业内人士指出,消费者租车一定要到正规的公司,租车时要认清“四证”,不要上当。

  闻:野鸡车比正规车多

  “广州市内的‘野鸡租赁车’绝对比正规车还多”,不少汽车租赁行业人士异口同声地告诉记者。据了解,广州市目前有正式牌证的租赁企业共有48家,约有1000多辆车辆,但野鸡车的数量估计已超过了这个数。按规定,开办汽车租赁企业,必须领有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公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车辆的道路运输证。对于正规的租赁车辆,有关部门规定每年要进行两次检测,还要定期进行二级维护,不少公司还为车辆买了全保。因此消费者租用正规公司的车辆,安全有保障。而且,正规公司的管理受到监管,一旦发生纠纷,消费者也投诉有门。

  但是,野鸡汽车租赁公司没有申领运输经营许可证和车辆的道路运输证,其中不少连营业执照和经营场地也没有。在野鸡租赁车中,不少是挂靠车,公司只管收钱,根本不进行管理,司机素质参差不齐。据悉,今年以来,已发生多起因租用广州的“野鸡租赁车”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昨天,记者根据一些野鸡租赁公司打出的广告,对广州市内的野鸡汽车租赁公司进行了暗访。

  探:这家“挂羊头,卖狗肉”

  昨天上午,记者根据电话查询到的某租赁公司地址,在广州大道路旁的一间瓦房里找到了这家名为“顺×汽车贸易公司”的小店。

  记者看到,这家店根本没有门牌号码,店的左侧杂草丛生,正门上方挂着一块写有“求购二手汽车”的旧牌,并无“租赁”的字眼。店门口有一位伙计(后来才知道是司机)打着赤脚席地而坐。记者走进店内,看到正面墙上写着“顺×汽车贸易公司”,房子正中为办公室,有旧办公桌一张、旧沙发两张、电话机一部、电视机一台;办公室左侧为摆满锅碗瓢盆的厨房,右侧为挂满衣服等杂物的卧室。在一面墙的一个角落里,挂着一张营业执照,上面写的经营范围是“零售国产汽车及其配件”,除此之外,老板拿不出其它证件。

  记者称要租车和五六个朋友一起出去玩,老板马上带记者去看车,他指着一辆旧金杯海狮对记者说:“就这辆啦,刚好够大,带司机一起350元。”记者问可否自己驾驶,老板说:“自己驾驶要交10000元押金、身份证、户口簿,还要有担保人,很麻烦的,但带司机只要交一两百块就可以了。”记者数了数,这里总共有金杯海狮、夏利等9辆汽车,当记者问到租车的安全保障问题,老板的回答是“该有的都有”,却始终无法回答是何种保障。

  访:那家过期执照仍在用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黄埔大道中的某租车行,发现该公司的办公室设在某花园的住宅楼,由一间二房一厅的住宅房改造而成,规模小且凌乱,只有一人在“办公”。

  记者称要租车,工作人员马上热情地介绍,该公司一共有12辆小汽车可出租,中巴和大巴则属于“代理出租业务”,即并非该公司所有,而是企业闲置用车。至于涉及哪几家单位,该工作人员闭口不答。在不具备任何法律效力的“协议”上第12条写明:“自驾车辆必须由指定的驾驶人员驾驶或专业司机驾驶”,但该负责人表示“只要有驾驶执照就可以自己开车”。记者提出要看车,该负责人表示现在的小车全都租出去了,只有一部面包车停在楼下。记者随后在下面见到这辆破旧的丰田面包车。在该公司的营业执照上写明,该公司全名为“广州××经贸发展有限公司汽车租赁信息服务部”,执照已于今年2月28日过期,登记的公司地址却是环市中路某处。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刚搬过来,还没有去工商管理局办理有关手续”。

  知:价格是“致胜法宝”

  据了解,正规租赁车企业要交齐运管费等各项税费,还要花钱对车辆进行定期检测、维护,单各项税费每辆车每月平均要交纳1000元以上。而“野鸡车”由于偷漏了各种税费,成本低得多,因此“野鸡车”在价格上与正规军竞争,其价格比正规军低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因此正规企业的利润很低,小汽车每月利润只有300元至1000元,大车则更低,个别企业甚至只能保持收支持平。

  该问题已引起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广州市汽车租赁专业委员会成立,积极探讨促进汽车租赁业发展的政策与措施,并于5月对汽车租赁企业进行了年度审验。

  据悉,为了规范汽车租赁市场,有关部门计划在本月对汽车租赁市场进行整治。同时将抬高汽车租赁业的门槛,要有20辆车的企业才能经营,并考虑以后要有30辆的企业才能经营。

  提醒:认清“四证”签正规合同

  行家提醒消费者租车一定要注意以下三方面:要到正规的租赁公司,正规租赁公司有正规的停车场地和公司名称,车辆安全也有保障;消费者租车切记要认清“四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公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的道路运输证;租车时,一定要签订正规的租车合同,并看清上面的条款,千万不要贪便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面向大众化消费者 中国汽车租赁的出路 (2002/05/31 09:23)
组图:“形形色色”的国际汽车租赁业务 (2002/05/10 14:28)
假日经济直接受益 汽车租赁走进花样年华 (2002/05/08 10:58)
合资序幕已拉开 中国汽车租赁能否步入快车道 (2002/04/16 10:29)
上海租车业引外资 汽车租赁能否迎来转机 (2002/04/16 09:48)
合肥汽车租赁业方兴未艾 现时兴家庭租车旅游 (2002/04/15 15:51)
全球汽车租赁老大赫兹放言两年一统中国市场 (2002/04/02 10:27)
上海汽车租赁“第一品牌”欲向全国扩张 (2002/03/27 14:10)
太原租车旅游成新时尚 汽车租赁公司生意红火 (2002/03/21 11:45)
汽车虽然降了 春节汽车租赁为何却更红火了? (2002/03/07 17:48)
车价开年狂降 汽车租赁经历冬季不会太快结束 (2002/03/06 13:37)
驾照、身份证、户口本全是假的 汽车租赁公司智擒骗子 (2002/02/27 15:18)
汽车租赁比车市慢半拍 何时“旧貌”换“新颜” (2002/02/27 10:24)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