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齐唱团结就是力量--国内汽配行业做出大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6月2日 14:13 汽车周报

  本报讯在刚刚结束的第51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期间,来自全国22个省9(市)86家汽(摩)配行业的主要经营决策者汇集长春,共商行业发展大计,决定发起成立“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

  会议完全没有政府式会议的影子,整个会议过程完全在平等民主的氛围下进行,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自由式发言,使会场气氛在4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始终显得很热烈。

  鉴于国内汽(摩)配行业现状并不乐观,所以,成立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的倡议一经提出,立刻就得到全部到会者的积极响应,所有参会者均表示这个全国性商会应在最短时间内成立,走一边开展工作一边逐步完成的路子,所有商会成员都会不遗余力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为什么成立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的想法会有这么多的决策经营者们不谋而合呢?因为他们已明确地看到了我国这一行业与国外存在着的差距,看到了在汽配市场欣欣向荣的背后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假冒伪劣猖獗,市场杂乱无序,竞争缺乏公平,交易缺少诚信,这些现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汽配流通领域的秩序。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全球经济将实现一体化,进口贸易走向自由化,各行业的自我保护,抵御外敌的任务异常严峻。国内汽配市场的如此现状,将会严重地制约这个行业的发展。这些全国汽(摩)配行业的有识之士不约而同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只有使整个行业在“联合、诚信、自律、发展”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才能培育中国汽配行业健康有序的明天。所以像代表整个行业利益的行业商会这样的民间组织应运而生也是完全必须和必要的。正如全国政协常委孙安民所说:“从世界范围看,市场经济越发达,商会组织的发育和完善就越普遍,其在社会经济中的作用也就越重要。”

  这次会议还就许多焦点问题进行了商讨,如汽车配件的假冒伪劣的老大难问题。据资料显示,我国汽车摩托车零配件总额年需求量达42亿元以上,而假冒伪劣产品却蚕食了汽车零配件市场的三分之二还多,总销售额在30亿元以上。与会代表给出的意见是,建立统一的零部件名称标准,并有统一的产品目录,这样使工商部门在打假工作时也会有一个衡量标准,使得打假更有目的性。同时,商家在配合工商部门打假和监督市场自我检查时有据可依。前不久,国内7家汽车挡风玻璃厂家在美国遭反倾销事件,也给国内的汽配行业带来很大的震动。大家认为行业商会的成立不但能达到自制、自律、自养的目的,而且关键能起到保护的作用。WTO以后政府职能逐渐突出了服务性,商会这类民间组织走向了前台。

  在以后的反倾销、反垄断的案件中,像福耀玻璃这样的企业不会是孤零零地去单打独斗,而行业商会也将会出面代表整个行业去参加听证、去争取会员应有的权益。另外,预警机制的建立也会通过商会及时向会员通报预警,使我们的企业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商会的成立不但可以使会员共享社会资源、网络资源和市场资源,而且在个体发展困难时通过行业商会使周围环境变得具有可协商性。

  当然,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的成立还会遇到一些具体问题,如:会员定位问题、是制造商还是经销商,汽配城能不能进入商会,会员进入的门槛有多高,如何处理国家经贸委和全国工商联之间的关系,行业商会和协会之间的职能如何划分等。其实,这只是一些技术性的小问题,并不会妨碍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的成立。正如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以铭所说,建立政府、商会、企业三结合应对体制,面对WTO,政府、商会、企业客观上已处于一个新型的利益共同体中。可以说,建立政府领导下的政府、商会、企业“铁三角”应对体制是WTO性质和协议的客观要求。

  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的筹建是国内汽配行业的一个大的举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汽车服务公司、汽车配件联合体、汽车配件城、地方配件商会、汽车配件交易市场、汽车零配件生产商等几十个单位的代表联名签署了倡议书,并共同通过了如下倡议:

  (一)全国汽(摩)配行业同仁联合起来,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的组织和带领下,组建“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以自律讲诚信,以联合求发展”。从企业自律走向行业自律,促进我国汽(摩)配市场更加规范地发展。

  (二)我国汽(摩)配生产企业经营规模小而分散,很难与国外跨国公司抗衡,当务之急是必须提升中国汽(摩)配行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加速行业整合,实现战略联盟,形成一批汽(摩)配的规范生产企业,与国际跨国集团联手,争取早日进入全球采购网络。

  (三)积极行动起来,以“政府扶持、企业自律、社会监督”的方针为指导,为弘扬我国汽(摩)配名优品牌,扶优限劣,采取联合行动,加大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力度,净化市场,维护市场的流通秩序。

  (四)诚守商德、诚讲信用,在自觉遵守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下,积极发挥行业商会的作用,制定“行规行约”,按照WTO的规则,建立健康的市场竞争秩序。

  (五)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做好国内汽(摩)配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和行业保护工作,维护我国汽(摩)配行业的整体利益。

  (六)加强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以生存和共同发展为纽带,做到信息通畅、价格协调、资源共享,建立高效、畅通的全国性汽(摩)配市场营销网络。

  通过这一倡议书,我们可以看到汽配界的业内人士的认真和充满希望的决心。目前商会的成立正处在有关部门的审批阶段。

  显然,全国汽(摩)配行业商会的成立是及时的也是值得让人期待,相信以这次行业商会成立为契机,中国的汽配行业将很快登上一个新的台阶。(本报记者李铁钢)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假冒伪劣明目张胆 国内汽配市场隐患颇多(附图) (2002/05/28 10:39)
世界汽配业第四日本电装将全面登陆中国市场 (2002/05/19 09:22)
全面介入汽配生产 江淮汽车能否吃到汽配“奶酪” (2002/04/26 10:22)
满街“大众”货全是“流宗”货 广西柳州清查汽配“李鬼” (2002/04/01 14:36)
制售假大众汽配 江苏籍小老板被判刑1年 (2002/03/20 15:05)
40家汽配汽修企业倡议——诚信经营 净化市场 (2002/03/13 09:32)
原厂件和劣质件价格差八倍--记者暗访汽配市场 (2002/03/13 09:38)
湖北十堰整治汽配市场 700多不法经营商户被淘汰 (2001/12/19 14:51)
上海东方汽配城要打造成国际汽车城辅城 (2001/11/26 13:27)
北京六成汽配商店经营假冒伪劣产品 为你的爱车把好关 (2001/11/23 17:26)
汽配制假售假呈现新特点 国家质监局邀厂商开会研讨 (2001/11/22 17:32)
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万元 假冒汽配现原形 (2001/11/14 10:52)
汽配业存在三大弱点 与狼共舞尚须尽快克服 (2001/11/12 11:06)
挑战与机遇同在 中国汽配业难与“入世”接轨 (2001/11/05 16:59)
425家汽配企业呼吁:组建“航空母舰” (2001/11/02 13:05)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