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正文
车展主办方领导与网友畅谈车展盛况实录(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1日 14:27 新浪汽车


嘉宾接受网友提问

网友:北京车展与上海车展相比,北京车展有什么特点?
赵海明:我们作为展览会的主办单位,也组织了七届北京国际车展,客观上说国际上也有一些著名的展览会,象法兰克福的汽车展,巴黎的汽车展等等很知名的展览会,我们通过观摩这些展览会,在办北京的车展中学习和借鉴了好的东西,推进北京车展向国际化迈进。至于展览会的比较,客观的说我们很少做这方面的工作,我们只是找我们的不足,能够把我们的展览会办得更好。如果说有一些相对的比较,我觉得北京应该说更有它的独到之处。我有这么一个初步的想法,就是说国际性
的展览会是在改革开放以后在我们国家逐步兴起的,在后十年,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前十几年发展得更快一点。从展览会的角度讲,北京是在会展方面走在全国的前面,因为北京是首都,政治文化经济中心,有它特有的条件,我觉得北京市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进一步讲,北京市车展从90年开始办到现在12年,我觉得北京的国际车展应该说给会展业的发展和会展经济的发展和形成提出了很多新的命题,我们中国的会展业到底怎么发展?怎么起步?它有哪些相关性的带动作用?我们觉得汽车展由于规模更大、轰动效应更强,关注它的人也更多,所以说在汽车展的发展当中也为会展业如何发展,会展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命题,当然这个问题也引起了很多方面的关注。我想会展业在我们中国应该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

网友:请您介绍一下这次车展的售票情况如何?
赵海明:这次售票实际上是我们怎么合理有效组织观众的问题,今年我们的安排是这样,5号的下午我们安排了半天的“新闻日”,只对新闻和媒体开放,人数控制得很严,大概总共不超过2000人,就是专门为记者、新闻界安排的。6号和7号,6号上午要搞一个开幕式,6号—7号一天半是专业参观日,售票是60块钱一张。6以后是公众日,票价30元一张。

网友:北京车展已经排在国际前八名之列,从国际的角度看,北京车展有什么特点?
赵海明:我们不想排,我觉得北京车展是一个年轻的车展,是一个发展中的车展,我觉得我们应该多花力气把展览会办得更好,走向国际,能够办成国际水平。排不排位是次要的,在中国办一个这样的大型车展,要贴近中国的国情,最主要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做努力,要达到这点,要从展会的功能、服务等方面把展览会办得更好,所以,我觉得排位这个事情,从我个人来讲,还没有考虑到这方面的问题。如果说我们的展会越办越好,能够跻身世界前五位的时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

网友:中国入世对车展的影响有多大?
赵海明:我前面也讲到这个问题,以前车展都有一个心态,我们在观望等待入世,以这种心态来参加车展,今年的车展,我刚才讲到入世的大背景,就是说中国已经加入到世界贸易组织当中来了,那么中国对国际上的一些承诺,应该一步一步兑现,再有,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们应该按照国际的规则和惯例办事。具体的讲,比如说入世以后要有一次降税在汽车产品上,从今年的1月1号开始,对两种排量不同的车型,从80%和70%的关税分别降到了50%多一点和40%多一点。再一个我们有一个承诺,2005年取消汽车产品的进口许可证,许可证取消了以后手续就便利了。所以说入世对展览还是有一个推动和促进作用的。

网友:您对上海浦东新管汉诺威的车展和雅士的车展合并咱们看,合并后的车展是否会取代北京车展老大的地位?为什么?
赵海明:改革开放以后,展览业在逐步的兴起,实际上现在主办展览也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为,因为它已经具备了市场经济当中的要素,这里就有一个竞争、联合、共同发展的问题。上海的情况,去年我也听说了一些,但是客观的讲,我们希望市场能够有竞争、有合作,能够有一个相对协调的发展的局面。当然,各地有各地不同的,客观的讲,我本人的想法是不去过多的考虑别人的事情。作为北京国际车展,我觉得毕竟办的时间较早,再一个,目前采取联合办展的方式,既有专业的展览公司,也有汽车方面各有特色的单位。北京车展目前办的水平是很不错的,我觉得中国这么大,北京是首都,上海是大的工业城市,当然它以后还要更快的发展,如果隔年交替的举办相对还是不错的,办展的目的不是为了谁取代谁,而是为了推动这个行业的发展,如果中国有更大的市场空间,我觉得会有第三个、第四个展览会起来。作为展览会的组织者和主办者来说,我希望应该在竞争中尽可能的合作和联合,这样才能够使展览会这种形式真正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

网友:今年票价为什么会提价?
赵海明:关于票价提价的问题,考虑是多方面的,当然了,作为参观门票有价格就有一定的价值,就是说大家花了这个钱,如果进去看,是不是觉得物有所值,我觉得今年的票价,里面有500多辆车,国际上240多辆车,从参观、观赏,从了解新产品、新技术,或者作为车迷来说就想过瘾,从票价来讲不高,并不是难以接受的,参观者应该感觉到是值得的。票价为什么今年有所提高呢?就是组织观众的问题,一个是馆内比较拥挤,特别是在周六、周日的时候,实际上参观的条件已经不太好了。再有一个我们也办过一些专业日,有人提出来专业日也不专,实际上还是参观的条件不好。但是就目前的条件来讲,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是北京市最大的展览场地了,车展规模这么大,怎么解决呢?一个是从原来的七天延长到八天,再一个是每天的参观时间延长了一小时,前面又拿出五个小时专门给记者。票的总量印制上比上一届没有增加,再适当的提出一些票价,希望在三个不同时间段里,使大家能有一个相对好的参观环境,当然,也可能会出现不是很理想的状况,在此我也希望大家能够谅解。简单的说,票价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考虑。再一个是,现在组织观众,如何用商业化的操作方式,我们也是在探索当中。

网友:您认为在本次展会上中国汽车企业有能力与国外汽车集团抗衡吗?
赵海明:如果简单的说抗衡,说法也不太恰当,实际上作为我们组织展览会的角度讲,希望有这么一个场合,希望中外汽车行业的这些厂商能有更多的交流,能够有更多合作的机会,我们有个说法,叫通过展览会能够沟通信息、广交朋友、发展合作、互动双赢,所以简单的说抗衡不太合适,我们主办者希望通过这个展览会确实取得双赢,而不是大家有什么抗衡的事情。当然,有差距,我们应该面对,而不是怎么样,我觉得既然中国现在改革开放在进一步的深化,就是说我们要把自己的门打得更开,要学习更多的国际上先进的东西,毛主席说虚心使人进步,所以,大家多加沟通,更多发展,能够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在这个展览会上成功。

车展主办方领导与网友畅谈车展盛况实录(一)

车展主办方领导与网友畅谈车展盛况实录(三)

车展主办方领导与网友畅谈车展盛况实录(四)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