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 正文
安全大王上演翻车秀 沃尔沃最后冲刺山东重卡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1日 10:53 21世纪经济报道

  以安全换取金钱

  一辆多功能休闲车突然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道路上连续翻滚,玻璃片以及车体碎块乒乓乱飞,车体最终沉闷地侧躺在道路上,前轮几乎要脱离,而整车外观更是损坏惨重。

  事情发生在瑞典哥德堡市的郊区,时间为5月16日。

  这不是一场真正的车祸,而是Volvo轿车公司进行的一场轿车翻滚撞击试验,用于试验的这款车是该公司最新推出的第一款SUV汽车XC90。

  当一切都结束时,工作人员顺利打开了这辆车的前后左右共5个门,侧面的防护气囊也全部打开,乘坐在XC90车内的克里夫———价值10万美元的实验橡皮人———以及其家庭成员所受到的冲击并不严重,他们全部都安然无恙。

  在现实生活中,当发生车祸时,即使只有50公里/小时的车速,但人体自身的重量却可以猛增到原来的几十倍,撞击力可以轻易夺取乘客生命。

  这次撞击测试,是在Volvo轿车公司新落成的轿车安全中心进行的。该试验室是Volvo轿车公司安全中心最受人关注的设备,试验中心大厅足以容纳一个足球场,里面拥有最先进的技术、超级计算机和撞击轨道,三十台可同时工作的高速摄像机和高速相机,拍摄速度可高达每秒钟3000帧,实验室内敷设了两条长度分别为154米和108米的轨道,其中一条轨道可移动90度,两辆逆向行驶的轿车可以从正面到正侧面在内的任何角度,以任何速度进行撞击。

  这种双轨道式试验装置在汽车界独一无二。

  在正常情况下,这里每年要举行约100次撞车试验,而从明年开始,这个数字有可能将达到400次。

  为了巩固在世界汽车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Volvo轿车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将达到8000万美元。

  安全是Volvo安身立命之本———如同奔驰追求豪华、宝马追求性能一样。

  自从1959年,Volvo在世界上率先推出三点式安全带并使之成为目前汽车使用最为普遍的安全带后,Volvo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安全的同义词。

  这块金字招牌给Volvo造就一个回报丰厚的市场。

  XC90的项目负责人汉斯·韦克曼说,根据调查,在美国,每年大约有4万人因为没有系安全带而死于交通事故,这其中,25%的人是死于翻车事故。VolvoXC90的翻车撞击试验正是出于这一目的而进行的。

  美国是Volvo轿车的全球最大市场,去年总共销售了125710辆。它赢得了像律师、医生等高收入阶层的偏好。

  加盟福特如虎添翼

  1999年,Volvo轿车并入福特汽车,Volvo轿车成为整个福特汽车公司的最佳安全核心。

  公司开发部主管汉斯古斯塔夫森表示,自从并购的第一天开始,福特就表达了对Volvo安全工作的敬意,而Volvo公司在创建安全系统方面的基本技术最终也将引入福特轿车系列。

  他还表示,进入福特汽车之后,Volvo正在利用福特大家庭所掌握的知识加强自己的实力。比如,对于福特开发燃料电池的技术的利用。

  目前,福特汽车公司还投资1000万美元正创建一座新的高科技及时模拟实验室,用来研究车载电子设备是否会影响驾车人的脑力活动负担和分散其注意力的问题。

  Volvo轿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入福特集团之后,Volvo轿车公司获益良多———Volvo轿车公司推出的SCC安全概念车,就是两家公司的技术人员合作的成就。

  福特汽车享有Volvo安全技术的同时,Volvo也从福特方面获取了包括财力、技术、采购、市场和分销等多方面的支持,这使得Volvo提高产品、降低成本和增加效益得以实现。

  最为重要的是,进入福特公司后,Volvo轿车公司业绩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1999年,Volvo轿车在全球的销量曾经排到了各大公司比较靠后的位置,但在2000年、2001年,Volvo轿车的销售连创历史纪录。2001年总共销售出420477辆汽车,其中约418600辆车是由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八家工厂生产的。

  除了继续注重安全、质量、环保等核心价值的同时,Volvo轿车近年来也赋予了产品以更多的内容:激情、活力和吸引力等等。比如,2001年新开发的轿跑车S60市场反映相当之好———在短短12个月的时间内就达到了销售10万辆,仅在美国和加拿大市场就售出了42498辆。这是去年Volvo轿车增长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保持这一势头,汉斯·欧森表示Volvo轿车将不断开发新的领域,并坚持向新的产品系列发展,比如XC90就是公司今后向SUV车型发展的一个策略。另外他还特别提到要大力开发新的市场。中国市场已成为该公司未来增长潜力最大的一个市场。

  推动山东重卡项目

  Volvo轿车公司现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斯·欧森本身就是一个销售奇才,他先后在日本、欧洲以及美国市场担任过区域最高领导———这几个地区的销售量都有明显的上升。

  2001年中国市场100%的增长率又让老汉斯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希望。今年春节后,他率领Volvo轿车几位高层马不停蹄在中国的北京、上海、深圳进行了一次短暂访问,13亿人口的巨大市场让他心动不已。

  对于在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汉斯欧森毫不掩饰自己对于Volvo轿车公司的雄心:“中国是一个有很大潜力的市场,未来五六年期间肯定会有一个快速的发展,Volvo轿车一定要在其中占有相当的市场份额,对此我们感到非常地乐观。我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和开发力度,但近期的目标仍然是,加大对市场销售和服务网络的建设。”

  目前,Volvo轿车在中国还主要是希望扩大高档车的销售业绩。目前正在中国内地热销的新款VolvoS80行政级轿车,就是专门为那些对安全性、舒适性和娱乐性有着特殊要求的客户而设计制造的。

  而今年,Volvo轿车公司在推出其第一款运动休闲车XC90而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后,它的目标也是十分清楚:以安全性能超越他人。

  尽管在高档豪华轿车行列,奔驰、宝马凭着多年的积蓄,已经在中国占据相对稳定的位置,不过,在高SUV市场上,Volvo认为自己的XC90能够一举打败对手。

  Volvo轿车高级副总裁埃里克森对记者表示,尽管我们的XC90比奔驰ML320、宝马X5来得晚一些,不过,这正好给予我们时间,让我们能够推出更为安全以及更为舒适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从而达到一击而中的效果。

  6月6日,XC90运动休闲车将在北京车展上首次与中国消费者见面。这款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批量生产,明年二三月份将供应中国市场。

  据Volvo方面表示,XC90的对手锁定为宝马X5和奔驰ML320,这二者的价格在90万到100万元以上,而XC90的价格大约在90万元左右,非常有竞争力,绝对有信心后来居上,打败对手。

  Volvo中国区域官员表示,根据计划,Volvo轿车公司打算在5年之内使自己的销售量达到1万辆以上,而今后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Volvo还将考虑往小的车型发展,并扩大产品系列———

  当然,这些工作首先建立在强大的销售网络以及售后服务的支持上。

  除了Volvo轿车在中国进展顺利,Volvo集团公司的其他产品如卡车、客车、建筑设备、海洋马达等系列产品也在中国攻势频频。

  本报记者在瑞典采访时,遇上了由Volvo卡车中国公司陪同前来考察的国家经贸委部分官员。显而易见,在等待了四年之久后,Volvo卡车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以便使得山东济南的重卡合作项目早日得到批准。Volvo的卡车去年在全球排名第二,仅次于老对手戴姆勒-克莱斯勒。

  由于亚洲日本市场莫名其妙的下滑以及中国市场有如神助的快速增长,Volvo卡车国际部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上。Volvo卡车目前已经投资55亿瑞典克朗完成了卡车系列的全部更新,如果山东项目顺利签约,这对于大批新产品等待落地的Volvo卡车公司来说,不啻是一个极大的利好消息。

  拉丁语中,Volvo的意思为“滚滚向前”,走过75个年头的北欧战车,依然车轮滚滚。(本报记者李剑阁瑞典哥德堡报道)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跨国公司在中国汽车服务市场的战役即将开打(2002/05/31 10:24)
法拉利、玛莎拉蒂极品跑车将进军中国市场(附图)(2002/05/30 17:50)
戴-克称北京吉普延期合同已签 承认在华公关失误(2002/05/30 14:25)
北汽与韩国现代合资合同签字仪式在汉城举行(2002/05/29 08:29)
通用、大众对垒中国 市场主义、产品主义谁获胜(2002/05/28 11:02)
车位成为商业新卖点 国际资本瞄上深圳停车业(2002/05/28 10:05)
韩国“霸王龙”现代落户中国能为韩国车争光吗?(2002/05/27 17:32)
两年换三帅--现代在中国要克隆“美国奇迹”?(2002/05/26 10:55)
国外厂商进军中国车市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