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富康的优势到底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1日 07:56 北京娱乐信报

  富康是进入市场较早的中外合资车型,相对而言,其20万辆的市场占有率却排在桑塔纳捷达之后。论技术,富康并不逊色其他车型;论价格,富康也并非高不可攀。富康的优势到底在哪里呢?

  富康没有赶上好时候

  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之一,从1993年到今年的9年时间内,20万辆的市场份额连神龙公司自己都不满意。神龙公司市场部雷新主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国家当时的大环境和私家车市场尚未启动制约了富康的快速发展。

  雷新用“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来形容富康最初几年的遭遇。神龙公司在20世纪90年代引进这款当时与国际同步的车型时,正赶上中国经济环境的波动期,大环境对富康的打击是致命的。这表现在,刚要起步的私家车市场因为受大环境的影响而停止不前,而当时的情况是神龙公司刚刚把富康车定位为“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

  雷新同时认为,制约富康快速发展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富康时尚、前卫的车型。神龙公司当时引进富康的时候,本指望用2年甚至更短的时间来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但是事与愿违。等这款车开始在市场上亮相的时候,神龙公司才发现中国的消费者从心理上更喜欢的是三厢车,而不是他们推出的两厢车。

  不能说富康生不逢时

  用9年时间所获得的与别人用5年就取得的份额划等号,是外界对富康的评价,也有人干脆把富康划到了生不逢时的队伍里。得出这种结论的背景是,富康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要么国家大环境不好,要么百姓不接受这种车型,等上述的因素消除之后,一些与富康定位基本相同的车型却突然在市场上出现了,富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在市场上扮演着陪衬的角色。

  神龙公司并不这样看待,雷新认为,虽然在最初的几年时间里,富康的销量没有上去,但是神龙公司所积累的市场经验是国内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拥有的财富。正是这种积累才换来了富康现在的热销。雷新告诉记者,仅5月一个月的销量,富康在私家车市场就拿到了7000辆的订单。而从今年的一季度来看,富康与去年同期相比,其销量增长了42%。雷新并不觉得这些市场是从别的同行的车型中抢来的,而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接受富康的系列车型。神龙公司在市场上所起的作用还在于,人们不仅接受了富康的车型,更主要的是消费者也开始在接受不是富康的其他的两厢车车型。

  降价不是富康的惟一

  富康不是降价幅度最大的车型,却一直是扮演价格杀手的领先者。从“老三样”的价格率先跌破10万元,到富康“时代潮”降价8000元,乃至三厢富康988的变相降价。正是神龙公司的频繁降价给人们打上了富康坚定不移扛降价大旗的烙印。

  降价并不是富康的惟一。雷新解释说,降价的因素有三种可能,一是同行业竞争加剧;二是企业正常的营销策略;还有一个原因是企业生产规模化后,成本降低所致。

  雷新表示,神龙公司今后将不会再采用调整价格的手段来赢得市场,而转到以为用户提供新产品为主的营销策略上来。

  富康的优势围着市场转

  围着消费者转、围着市场转,恐怕是富康的最大优势所在。雷新在向记者描述神龙公司未来的前景时表示,根据不同人群的定位造车是企业未来的趋势,也就是说,在市场不断细分的今天,神龙公司可以随时生产市场上需要的车型。

  雷新透露说,在6月举行的北京国际车展上,神龙公司将会亮相一款更符合进入普通家庭的三厢轿车。而在今年年底前,神龙公司还会向市场推出三款适合家庭用的经济型轿车。

  凭两款“新自由人”在车市里火了一把的神龙汽车公司,近期将再往车市里扔下一颗重磅炸弹。一款被起名为爱丽舍的轿车即将被推到前台,充当打造“中国家轿第一品牌”的又一主力车型。

  神龙公司以往主要销售的车型就是富康车,这款基于雪铁龙ZX轿车技术平台上的爱丽舍在驾乘舒适性和经济性上都有出色表现。但随着市场发展以及消费者对车型要求不断提高,原本相对比较单一的车型已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推出外形时尚现代,又符合大多数消费者审美观念的轿车就成了必然趋势。

  从神龙公司企业产品的价格系列上来看,9.78万元和11.78万元的新自由人构成了主要的低端产品,19万-22万元的毕加索构成了中高端产品,爱丽舍的推出将很快成为价格位于两者之间的主力车型。(周光军)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外专局PMP权威班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专家评论:汽车领域完全自由竞争是不存在的(2002/05/29 10:33)
厦门汽车“二龙”相争 中国客车竞争同样激烈(2002/05/28 13:34)
国际研发巨子在华试水 中国汽车驶入后合资时代?(2002/05/28 11:06)
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汽车消费将呈现十大趋势(2002/05/27 11:29)
“863”计划:中国将投入10个亿来发展电动汽车(2002/05/27 11:15)
红旗要翻身:争夺上海北京出租车 重塑高贵品牌(2002/05/26 10:52)
海外车商中国鏖战 车市“奶酪”令各路诸侯垂涎(2002/05/23 16:07)
中国汽车市场深藏诱惑 国际巨头为合资频送秋波(2002/05/23 09:50)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