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 正文
专家评论:汽车领域完全自由竞争是不存在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9日 10:33 解放日报

  夏纳容先生从法国飞到了上海。作为经济学博士、法国哥诺贝尔高等商学院副院长,他拥有一片广阔的“经济研究”天地,但汽车工业始终是他学术生涯的“制高点”。研究过30年汽车的他,不仅著有《汽车工业变革》、《欧洲汽车工业》等专著,还担任法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堪称世界汽车经济研究权威。

  在和平饭店他下榻的寓所里,采访成了一次亲切的交谈。话题自然是中国的汽车业。
对这个已经具有世界性的话题,夏纳容先生同样津津乐道。

  入世以后,逐步融入国际化潮流的中国汽车工业,其实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夏纳容先生说,在欧洲,譬如6000万人口的法国,有3500万辆机动车在滚动,相比于法国,有1.2亿人口的中国拥有汽车的比例则太小了,这表明中国的汽车工业有着广阔的前景。现在需要考虑的是,今后的路该怎么走。夏纳容先生认为,有三种模式是可以供选择的。一是借用国外的汽车品牌和汽车技术,进行大规模生产,这样可以使汽车生产很快达到国际水准,但付出的代价是必须让跨国公司分享中国市场这块“蛋糕”。第二种模式,可以称为“新兴市场发展模式”,其中核心的问题,是中国汽车工业要有自主研究开发汽车的能力。譬如韩国的现代汽车,70年代曾与日本三菱合资生产轿车,在合资合作中逐步学习吸取了三菱的技术,最终便进行独立设计制造。

  夏纳容先生更感兴趣的似乎是第三种模式,用他的话说就是“高科技发展模式”。他说,智能交通可能很快在全球兴起,目前许多国家都还处在研究开发状态。因为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大家都刚刚开始,中国可能会抓到这样一个机会,将汽车工业直接切入智能交通中去,与发达国家同步发展。他认为,在全球一体化的形势下,在汽车领域技术将成为竞争的核心。采用第三种模式,就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将汽车与全球定位系统、智能交通系统这类高科技结合起来。

  虽然夏纳容先生的话是直率的,但他并不武断地作出什么结论:中国汽车工业走什么路,还是应当由中国汽车人自己去选择。不过他还是明确表示,不管如何发展,一个国家总不能放任让国外的汽车无限制地进口,中国应当有自己的汽车。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汽车工业实际是在采用第一种模式,这不是不可以,但国家必须要有所控制,特别一定要采取措施,使国外企业把最先进的技术引进到中国来。

  在谈话中,夏纳容先生特别谈到了政府的作用。他说,在汽车领域,完全自由竞争是不存在的。除非政府没有自己的战略发展计划,否则,政府就必须在汽车发展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他列举国外的例子说,无论美国、法国、意大利,每当汽车业出现危机时,政府都会出面干预。就在最近菲亚特公司裁员时,意大利总理就提出政府要帮助菲亚特,使它顺利度过难关。针对中国已经加入WTO这样一个事实,夏纳容先生说,加入WTO以后,政府并非就无所作为。至少要相信,在未来10年中,保护主义还不会消失,中国政府可以在不违背WTO原则下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让自己的汽车工业加快发展起来。同时,政府应当采取措施,确定资源配置,实施有导向性的发展。

  夏纳容先生还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虽然采用了第一种模式,但不应当排斥第二第三种模式,这三种模式是可以互补的。采用这三种模式,都需要政府的调控、导向。目前中国汽车业在采用第一种模式时,往往地方政府起了很大作用,造成各地都在造汽车,结果大多数企业都没有达到规模经济,一些即使上规模的企业,开工率也不到40%。按照欧洲的标准,年产20万辆汽车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才算是规模经济。像中国目前只有100万辆的市场容量,只需5家厂就够了,否则企业便只能亏本运行。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中国政府多发挥作用。而采用第二第三种模式,政府的导向便显得更重要。

  展望全球汽车领域,夏纳容先生认为,从市场容量看,中国、印度、俄罗斯都有可能建立起独立的汽车工业体系。他期望在中国政府的有效领导下,中国的汽车工业能更快地发展起来,逐步成为独立于世界的汽车工业强国。(文/本报记者徐茂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风情体验之欧罗芭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网上车展-邀请函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厦门汽车“二龙”相争 中国客车竞争同样激烈(2002/05/28 13:34)
国际研发巨子在华试水 中国汽车驶入后合资时代?(2002/05/28 11:06)
加入世贸组织后的中国汽车消费将呈现十大趋势(2002/05/27 11:29)
“863”计划:中国将投入10个亿来发展电动汽车(2002/05/27 11:15)
红旗要翻身:争夺上海北京出租车 重塑高贵品牌(2002/05/26 10:52)
海外车商中国鏖战 车市“奶酪”令各路诸侯垂涎(2002/05/23 16:07)
中国汽车市场深藏诱惑 国际巨头为合资频送秋波(2002/05/23 09:50)
一汽打造世界级品牌 “解放”擎起本土品牌大旗(2002/05/22 17:48)
入世中国汽车的发展前景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